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太美了!首届“中国华服日”让传统服饰文化走进现代日常生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见习记者吴旭颖     编辑:沈毓烨     2018-04-19 16:17 | |

图说:首届“中国华服日”活动 主办方供图

   昨天(4月18日)是农历三月初三——华夏始祖黄帝的诞辰。对整个中华民族来说,这本就是个应追本溯源、发扬传统的日子。共青团中央应时而动,联手哔哩哔哩,将线上线下热爱华服文化的人们集结起来,发起了首届“中国华服日”活动。

   晚上七点十分,西安大明宫的桃林之间搭起了古色古香的秀台。志愿参与的华服爱好者们化身模特,通过直播向全国观众展示传统华服之美。从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华服开始,飘逸素净的汉制、雍容华贵的唐制、清新典雅的宋制、高贵大气的明制……交领右衽、宽袍广袖的华服惊艳了每一位线上线下的观众。走秀开场半小时,哔哩哔哩直播间的人数就已经突破200万。不少人刚为前一件服饰惊呼“好美!”看见下一件就又情不自禁“这件更美!”

图说:志愿参与的华服爱好者们化身模特走起了秀台 主办方供图

   上百万的人气宣示着人们对华服的热爱。但在“华服日”以前,这些自称“同袍”的华服爱好者们一直在自己的小圈子里默默热爱着。拥有众多亚文化团体的网站哔哩哔哩就是“同袍”们的根据地之一。在哔哩哔哩的“国风”板块,一些“国风圈红人”常常会上传自己身穿华服的视频,视频中他们或演奏民乐、或唱歌跳舞,有的甚至是讲解展示身上华服和它们的历史渊源。这些视频每每都能获得几十万、甚至几百万次的点击观看。但现实中,穿华服的身影却不那么常见。爱穿华服出门的张晓华解释其原因:“就算我不介意别人的目光,但当穿着我们自己的传统服饰出门,却被同为炎黄子孙的路人问是不是cosplay(角色扮演)时,心里挺不是滋味的。”

图说:志愿者身穿华服表演 主办方供图

   “华服日”的活动被网友们戏称为“大型种草现场”。当一男一女两位模特身着做工考究的明制大红喜服出现,直播间的弹幕刷满了“我结婚也要穿这个!”除了了解欣赏,“华服日”的活动还鼓励大家参与。参与者要拍下自己日常穿华服的照片在网络上分享,就算是没有华服的人们也可以通过官方提供的H5游戏,给自己P出一张华服照。通过“华服日”,许多不了解华服的人开始了解自己民族的传统服饰,为华服之美而折服;而“官方”共青团中央对“华服日”的认可让不少暗自“心痒痒”的人们下定决心购买一套华服;那些“圈内”的小众爱好者们则在更多人理解的目光中,拥有了将华服穿到日常生活中的勇气。

图说:志愿者身穿大红喜服 主办方供图

   除了正统的华服,秀场上压轴的几位模特竟身着改良版的现代华服、带着墨镜,甚至还挎着一个小皮包,男模特也并不像正统华服那样梳好发髻,而是顶着普通的短发。浓郁的国风元素和现代习惯结合,改良华服更容易在日常生活中被大家接受。传统服饰的复兴并非一定要复古。为了让传统服饰文化传承下去,需要让它能够被现代的日常生活所接纳。“在日本穿和服、在韩国穿韩服都再正常不过。在我们中国,穿华服也不应当是件门槛很高的‘稀奇事’。”张晓华道。

图说:改良版现代华服 主办方供图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华夏是汉族的古称,因此华服本与汉服同义,指从黄帝即位直到明末清初汉民族独特的传统服饰。之所以不用“汉服”这一更通俗的称呼,既是取“华夏”古称的民族起源,也是将中华传统服饰的范围从汉族扩展到包括少数民族在内的整个中华民族的服饰。随着华服文化的复兴,节日庆祝、成人仪式等等活动都渐渐能看见华服的身影。当华服更进一步真正走入国民生活,它所代表的民族自信以及不忘根本、兼收并蓄的民族精神都会更深刻地镌刻在每个华夏儿女的心中。(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吴旭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