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不忘初心颂英雄 徐家汇地铁站里上一堂沉浸式“党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吴旭颖     2018-05-13 12:44 | |

  徐家汇地铁站熙熙攘攘的人流,因一个别致的展览而放慢了脚步。4月初,龙华烈士纪念馆与上海市徐汇文化局、上海地铁合作,在上海市人流最集中的徐家汇地铁站5-7号出入口文化长廊,举行《不忘初心颂英雄》展览。8米长的展线,李汉俊、蔡和森、龙华二十四烈士等英烈事迹被图文并茂地呈现。

  往日为赶早高峰只得匆匆观览的顾女士,今早,特地搀着老母亲、带着小孙女,来到这条文化长廊,重温这曲“英雄壮歌”。顾女士说:“这段红色历史,这些英雄事迹,于母亲这一辈而言,是重温;对孙女这一辈而言,当铭记。”

  据悉,展览将进行至6月底。而7月1日,能提供沉浸式体验的“精品党课”也将在龙华烈士纪念馆正式推出。走近英烈故事,听一曲“英雄壮歌”,将是这座红色文化之城带给人们的独一无二的体验。 

图说:《不忘初心颂英雄》展览现场 主办方供图

逾12万人“聆听”了“英雄壮歌”

  在上海红色文化地图中,龙华烈士纪念馆是重要地标之一。去年10月16日,全新改陈布展的《英雄壮歌》上海英烈纪念展正式对外开放,因灵活多变的陈展形式、创意迭出的多媒体交互体验,广受欢迎。人们惊讶于传统的“图片+资料”的展览方式居然能被变幻出如此丰富的个性化模样。

  改陈后的龙华烈士纪念馆,分上下两层,以编年史为序,“个性化”展出256位英烈人物。新展选择了78条最感人英烈格言进行重点展示,不仅将格言放置于醒目位置,还通过变换格言字体的大小来凸显重点内容,让观众对英烈形成初步印象。

  蔡和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位提出要建立共产党的人,他的人物展区里,“要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共产党”的格言尤为醒目,设计者为蔡和森前往法国勤工俭学时乘坐的游轮剪影,并将游轮往前延伸,多层次的设计展示让人物形象更为鲜明。展陈中,几乎每个英雄人物的介绍都是“度身定做”。

  多媒体交互设置区中,参观者既可以在五卅运动的游行队伍中留下“身影”,亦可以化身地下党潜入敌军内部截取机密资料,体验没有硝烟的战场。龙华烈士纪念馆副馆长笪炜说:“要让展览可看、可听、可触摸、可感受,观众才会自愿在馆内停留,并对英烈故事记忆深刻。”

  截至今年4月20日,新展已吸引参观者超过12万人。

沉浸式体验让党课更为生动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扩大龙华烈士纪念馆在上海市民的影响力,也为让“英雄壮歌”能唱响城市更多角落,4月初,《英雄壮歌》上海英烈纪念展“浓缩版”——《不忘初心颂英雄》展览被“搬”到了上海人流最集中徐家汇地铁站5-7号出入口的文化长廊。

  而在5月5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龙华烈士纪念馆还在展览地举办“扫码赠书”活动,凡关注龙华烈士纪念馆公众号的市民就能获得一本《马克思的20个瞬间》图书,当日,500本图书全数被领走。

图说:“扫码赠书”活动吸引不少市民参与 主办方供图

  据透露,龙华烈士陵园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打造“龙之华,初之心”系列党性教育精品课程,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推出,并作为长期项目固定举办。

  龙者,代指中华民族,华者,精华,代指革命先驱。龙之华,音义为龙的华章,意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高度切合。据介绍,“龙之华,初之心”系列精品党课包括三大板块,“七个一”教学环节。让党员通过一场庄严肃穆的祭扫仪式、一次英烈诗抄的诵读互动来“致敬英雄”。让党员经历一次敌我斗争的实景体验、一次穿越历史的党性洗礼、一次与长眠先驱的时空对话“重温历史”。而一次《英雄壮歌》上海英烈纪念展的参观、一堂“忠诚 奋斗 牺牲”的党课,则能强化“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的信念。

  笪炜坦言:“相比固守于课堂的党课模式,龙华烈士纪念馆推出的精品党课,能为党员提供沉浸式体验,通过在现场情景再现的方式,让人感受白色恐怖之下革命者的坚贞;在二十四烈士就义所在地,感受英雄蒙难的悲壮时刻;在陵园祭奠英烈的场所,让参观者完整感受一场庄严肃穆的祭奠仪式。”(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