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上海还有“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去虹口文化名人旧居看一看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朱光     作者:徐翌晟,朱光     编辑:江妍     2018-05-17 12:01 | |

  如果把拥有深厚历史人文积淀的虹口区视作一家博物馆,那么或星罗棋布于街巷深处,或隐匿于楼房里,或伫立于街角一侧的各类旧址遗址、名人故居、优秀历史建筑就是博物馆中一个个默然不语的展品。或许,不经意的回头与擦肩之中,就是文豪们曾经生活过的地方。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之际,这些名人旧居、红色遗迹将被正式挂牌,有心人可以通过扫描现代信息技术的二维码,了解其中漫长纷繁的历史,聆听这些沉默的砖瓦“讲述”自己的故事。

图说:恒丰里的巷弄中,藏着多少当年的故事 胡晓芒供图

小巷深处有故事



  博物馆日,位于昆山花园路7号的丁玲旧居即将正式挂牌。1933年2月,女作家丁玲搬入其中的三楼居住。深深的小巷里,午后的阳光灿烂夺目,令骤然步入光线暗淡的楼道中人有瞬间的目眩,木楼梯在脚下咯吱作响。丁玲在此间创作了短篇小说《奔》、散文《我的创作生活》等。正如大部分的虹口名人故居一样,几十年间,这里早已入住了寻常人家。挂上的标牌经过了专业设计,与传统标牌有明显的区别,辨识度较高,默默提醒着路人这里曾经有过的故事。

  挂牌的丁玲旧居,与茅盾、鲁迅、瞿秋白、冯雪峰等左翼文人聚居的山阴路、多伦路中间,隔着一段不算短的距离,“丁玲在主编左联机关刊物《北斗》时,向茅盾等人约过稿。”虹口区文史馆馆长何瑛介绍。也许,当年,丁玲就坐着黄包车,或者站在直通往终点静安寺的2路丁丁车上,一路眼望着窗外流动的街景,之后来到大陆新村、景云里参与到文人的聚会中间。

大陆新邨知己多



  沿着四川北路,车行一路,到达山阴路上的大陆新邨,这是一群红砖红瓦砖木结构的三层新式里弄房屋,由大陆银行上海信托部投资,于1931年落成。鲁迅故居是大陆新邨132弄的最后第二幢。鲁迅在1933年4月11日以内山书店职员的名义迁入,1936年10月19日在这里逝世。鲁迅逝世后,许广平搬出,故居主人几经变化。1950年1月恢复开放。往后两条弄堂,便是大陆新邨156弄29号即今山阴路156弄29号,1933年4月,茅盾化名沈名甫住在此处,他与鲁迅一起以《申报·自由谈》为阵地,发表大量抨击时政、痛砭痼弊杂文。其中茅盾共写33篇。同年,《文学》创刊,茅盾是实际主持人。茅盾又应良友图书公司之约,主编《中国新文学大系·小说一集》。茅盾于1935年3月迁出大陆新邨。

图说:大陆新邨 胡晓芒供图

  横过一条马路,对面即是瞿秋白旧居。1933年3月,经鲁迅介绍,瞿秋白夫妇在日照里即今山阴路133弄12号的亭子间居住。鲁迅几乎每天都要过马路到对面的瞿秋白家,有时还会提着一篮新鲜出炉的面包。他们一起谈论时事、文艺,共同领导左翼文化运动,结下深厚的友谊,“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是为写照。

图说:瞿秋白故居 胡晓芒供图

  位于山阴路四达里的曾联松旧居与瞿秋白旧居仅仅一墙之隔,细细观之,尚有一条隐蔽在过街楼下的小道与之相连。曾联松是五星红旗的设计者,曾住此地三层楼,他与这面红旗感情深挚,门口长期挂着五星红旗。

图说:曾联松故居 胡晓芒供图

景云里风云际会



  沿着山阴路,穿过四川北路,从多伦路绕进横浜路,步行不远处便是景云里。景云里1925年建造,占地1650平方米,有石库门式住房32幢,此类建筑砖木结构三层,坐北朝南。乌漆大门,铜质大环,花岗石门框,主屋有4扇或6扇落地长窗。屋后有单层灶间,上为晒台。1928年到1932年,鲁迅、茅盾、叶圣陶、柔石、冯雪峰等一批文化名人先后居住于此,1927年8月,茅盾遭国民党政府通缉在景云里11号甲隐居,与鲁迅、叶圣陶、周建人等为邻。此前的1927年5月,叶圣陶迁居景云里11号。在此期间,叶圣陶接替赴欧洲游学的郑振铎主编《小说月报》,培养了一大批文学新人,茅盾、丁玲、施蛰存、巴金等处女作均经他手发表,奖掖后人,成为美谈。

图说:位于横滨路的景云里 胡晓芒供图

  还有拉莫斯公寓、多伦路等等,在虹口,稍稍移步便能与名人故居、旧居相逢,与曾经的风云相遇,也正是这些文人转移聚集的脚步,串起了一段左翼革命文学史,“虹口区120处名人旧居,优秀历史建筑,都有望在年内挂牌。”何瑛介绍。(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马上评:行走中的博物馆



  逛逛马路,看看旧居,一条条串起风云际会、人文情怀的城市“毛细血管”,也是我们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无论是虹口即将挂牌的40处历史建筑和名人旧居,还是居住着各类名人的长宁愚园路,抑或徐汇武康路,大树掩映下、曲径通幽处,都暗藏着可以凭吊、值得敬仰的大事件、大人物。

  人、屋、街,既构成了街区,也形成了历史。我们不断挖掘出来的革命志士、左翼文人、红色伉俪、文艺名家,丰富了我们对这座城市的认识,并感受到它何以生机勃勃。不断“冒”出来的旧居,渐渐形成了历史风貌区,让我们在七八十步间跨越七八十年。

图说:位于横滨路的景云里 胡晓芒供图

  除了名人旧居,还有各类专业博物馆展现各个领域的发展脉络、美术博物馆展现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各种形态的美、民间博物馆凸显全民投身博物收藏的热情与实力……

  走着走着,看着看着,想着想着,念着念着,时空穿梭间,心底触动时。(朱光)

   名人故(旧)居一览




  吴湖帆故居:嵩山路88号

  陈云故居:练塘镇朱枫公路3516号

  傅雷故居:南汇下沙镇王楼村

  盖叫天故居:兴安路宝康里

  梅兰芳故居:思南路87号

  田汉故居:永嘉路371-381号

  陶行知故居:余庆路146弄13号

  张元济故居:淮海中路1285号上方花园24号

  黄兴故居:武康路393号

  周信芳故居:长乐路788号

  陈毅旧居:余庆路190号

  柯灵故居:复兴西路369号

  贺绿汀寓所:泰安路76弄4号

  赵丹寓所:湖南路8号

  郑振铎故居:高安路5弄25号

  丰子恺故居:陕西南路39弄93号

  蔡元培故居:华山路303弄16号

  俞振飞、言慧珠住宅:华山路1006弄华园11号

  刘长胜故居:愚园路81号

  郁达夫旧居:常德路嘉禾里1476号

  郑逸梅故居:长寿路160弄1号

  吴昌硕故居:闸北区山西北路457弄12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