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世界博物馆日,文创衍生品让我们把博物馆轻松带回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吴旭颖     作者:徐翌晟,吴旭颖     编辑:江妍     2018-05-18 11:59 | |

  当人们在博物馆饱览艺术珍品之后,驻足于博物馆的售品商店购买一些画册、文创衍生品带走,既留下了美好回忆,也将有趣的观展体验带回家中与身边人分享,这早已成为参观者约定俗成的保留项目。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在昨天“海上文博”设计大赛上透露,以去年上博举办的《大英博物馆藏百物展》为例,观展者不仅可以隔着玻璃观赏精美藏品,还能亲手选购上博为展览推出的芭丝特咖啡、饼干、文具、手袋等160余种相关文创产品,直接把“大英博物馆”带回家。“仅这一场展览,文创产品的总销售额就达到了1700万元,创下特展相关文创产品销售纪录。”

图说:上博在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期间推出的文创产品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穿在身上的大克鼎


  提及走进生活的国内文博产品,大多数人都会首先想到“故宫文创”。博物馆顺应时代,将历史文物与新媒体、动漫游戏等有机结合起来,文物不再只是束之高阁的昂贵物品或者带外国友人走马观花的景点,而是真正生活中会出现、被使用的文化元素。

图说:故宫文创目前是国内文博产品的佼佼者 图IC

  借鉴故宫的成功经验,今年7月,海上文博设计大赛将和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 EXPO)展开合作,邀请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恭王府、上海博物馆等文博单位与中央美术学院等学术机构以及腾讯视频、蓝港影业等互动娱乐公司一起探讨文博产品的设计思路,暑假期间还将在长宁区举办大规模的公益讲座直接吸引市民关注文博内容。“我们要做的不仅是将古代文物上的图案、文字照搬到T恤、杯子上简单印个花,而是让传统文化在适当的范围内再发展、再创作,以能被现代中国人轻易接受的新形式真正融进生活当中,这就需要独具匠心的设计。”CCG EXPO组委会宣传总监张炜介绍。

  此次大赛的三个板块,“儿童服饰”“婴童用品”和“文旅产品”,都是广大市民在生活中非常熟悉、经常购买使用的产品,这源于大赛“创意导向生活”的立足点。与以往单一的比赛加上展览的形式不同,这一回,设计师们要将文博类物质文化遗产与当代日常生活全面融通。

图说:参赛的玩具设计 官方图

  此次大赛以上海博物馆提供的“10大国宝级馆藏文物”为设计元素,西周大克鼎就是其中之一。大克鼎出土于清光绪年间,是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它的铭文既是研究西周历史重要文献,又在中国书法界具有重要的地位。在此次设计大赛上,大克鼎的铭文和造型化身成了日常的儿童服饰。“孩子是文化传承的未来,让孩子从小把文物穿在身上,会使得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逐渐熟悉传统文化,形成一些概念。”长宁区文化局副局长解读,“当认知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吸引孩子们回归到博物场馆内,来深入学习和了解我们的历史文化。”

图说:使用大克鼎元素的作品 官方图


 “接地气”与“爱设计”


  据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说,“海上文博”设计大赛对上博来说是文创产品发展的一次新尝试。在此之前,上博就已经在文创产业的其他领域有过不错的成绩。去年,上博以3862万元的文创产品年销售额领跑上海文博场馆,而“接地气”就是上博发展文创产业所秉持的“第一秘诀”。“接地气”不仅在馆内展览期间,还延伸到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里。上博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合作推出了“上博百件珍品号”列车、地铁站艺术长廊和人民广场站中央展厅,将文化、文物变身文创展品、商品,直接送进市民们上班出行经过的地方。地理位置上贴近人们的生活,形式上上博也毫不吝啬地采用现代人最喜爱的方式。上博还将孩子们眼里十分时髦的AR虚拟技术引入了儿童类读物,让文物在小朋友的世界中“活”了起来。

图说:“上博百件珍品号”列车 图IC

  与拥有大国重器的上博不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本身并没有馆藏,所以馆里出售的文创产品与正在进行的展览息息相关,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副馆长顾建军告诉记者:“如果衍生品从藏品中开发出来,那么会与版权有关,与对藏品的深入系统研究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而当代馆则避免了这个问题,出售一些与展览有关的设计品。文创毕竟和创意相联系,创意不仅仅是印一个盘子,一个杯子那么简单,只有引起观众的兴趣,才能吸引人把博物馆带回家。”(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见习记者 吴旭颖)


他山之石:把莫奈戴上耳朵,把米罗戴上手腕


  记者作为一名资深“博物馆购物狂”,多年在世界各大博物馆售品部边逛边观察了解的结果是,博物馆纪念品商店的收入往往占据博物馆总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余的则三分之一为餐饮收入,另三分之一则是基金会或政府投入,门票收入在其中所占比例实在有限。

图说:作者本人从世界各地博物馆带回的心头好

  当参观者走进博物馆内,会发现这些纪念品商店一般都会设在进入博物馆大门的显眼位置。在大英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卢浮宫这样的大型场馆中,类似的商店、书店往往不止一处,有大有小,但都货品丰富,以利于满足沿不同路线参观的观众的购买需要。

图说:英国国家美术馆商店 图IC

  参观者在纪念品商店逗留的时长有时候甚至可以与逛博物馆的时长相比肩。在夜间参观了雅典卫城历史博物馆之后,因为错过了博物馆晚间关门的艺术品商店,笔者甚至第二天一早又特意买票进去回味参观了一番,捧回了一本厚厚的画册和一条“雅典娜款”的银项链。

  在纽约现代美术馆(MoMA)商店,笔者买过一条流动的不规则色彩组成的阔手链,一望而知,取意自超现实主义艺术家胡安·米罗的作品。在法国莫奈故居,有取自画家笔下睡莲图案的耳环首饰。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梵高美术馆,除了明信片、冰箱贴、鼠标垫、钥匙扣、马克杯这些常规礼品外,T恤、鞋帽、背包、雨伞等外出行头一应俱全,还有为绘画爱好者准备的画笔、颜料盘、写生本等专业画材,观众甚至可以预定精确还原梵高油画肌理的3D打印版画——星空、麦田与肖像的点彩世界从展厅延展至商店,浑然一体。

  卢浮宫里的蒙娜丽莎神秘的微笑则出现在杯子上,帆布包上,扇子上,魔方上……

图说:卢浮宫蒙娜丽莎的帆布包 图IC

  正如唐代文人萧颖士诗云 “物各有所好,违之伤自然”,这些西方大大小小博物馆的衍生品开发都有一些共同点,那就是虽然追求创新,但通常都会坚持对文物、艺术品严谨、审慎的态度,注重对标志性文化元素的准确提取,不会过于卖弄和天马行空,因而其产品也不会令参观者感觉廉价与浅薄。

  收集世界各地博物馆的衍生品,也意味着把各国博物馆所代表的人类精神结晶带回了家。(徐佳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