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复仇者联盟3》中国票房不如预期,斯皮尔伯格的预言要成真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18-05-22 21:32 | |

p2517753454.jpg

图说:《复仇者联盟3》海报 官方图

上映前,《复仇者联盟3》(下称《复联3》)铺天盖地的宣传造势,甚至让迪斯尼小镇几近瘫痪;售票平台上突破纪录的“想看”人数和预售成绩,都让人以为它会轻松成为内地第一部突破30亿的进口大片。上映首日票房报收4.46亿元,次日4.93亿元,第三天亦有3.31亿元,首周末平均40%的上座率以及超过90%的票房占比,和近13亿元的票房成绩让片方更加信心满满。但又近10天过去,截至记者写稿时,《复联3》还没有摸到20亿元的门槛,下饺子般扎堆的明星并没能带来滚滚的商业回报。

QQ截图20180522205405.jpg

图说:截至发稿时,《复仇者联盟3》目前累计票房尚未突破20亿 网络截图

斯皮尔伯格曾预言,“总有一天,超级英雄电影也会步西部片的后尘,迎来周期性的衰落。”不知道这一天,是不是又近了一些?

漫威成功靠什么


从2008年《钢铁侠》开启漫威电影宇宙,到2018年《复联3》拉开阵仗,漫威宇宙已经足足扩散了10年。十年前,这是一家濒临破产的漫画公司,十年后,19部相互关联的电影,全球超过150亿美金票房,以及已经无论用多大的广角镜头都无法把他们同框的复仇者联盟成员。

钢铁侠.jpg

图说:2008年,《钢铁侠》开启漫威电影宇宙 官方图

这19部电影,有几个显著的共同点。首先,每部电影有共同的故事元素、情节设定和角色纳入重新构建的“漫威电影宇宙(MCU)”,在每部之间以彩蛋铺路,利用悬念串联起整个故事逻辑,延长了MCU的生命力。其次,漫威已经很少选用一线明星做主演,而是大胆启用气质形象与漫画吻合度高的二线演员做超级英雄,导演也多选择非一线,这一方面很好地压缩了制作成本,另一方面也很好地把控了漫威电影的整体风格。也就是说,在“电影宇宙”宏大的概念伞下,哪怕单片质量参差,但统一的风格和强大的粉丝基础,确保了漫威票房的下限不会太低。从数据来看,19部影片制作成本平均两亿美金,共有五部全球票房超过10亿元美金,平均票房也有8亿元多,投资回报比可见一斑。

p2516234865.jpg

图说:《复仇者联盟3》剧照 官方图

成也萧何败萧何


可以说,漫威已经把超级英雄变成了IP金矿,并尽可能地让每一部漫威电影都保持相似的风格。这在过去十年赢得了商业上的巨大成功,甚至在好莱坞和中国市场,都有很多效仿者。但与此同时,当观众被数十部同类流水线工业化电影轰炸后,一旦审美疲劳,这座金矿也将迅速贬值。就像中国最好的科幻作家刘慈欣所说的,对于漫威电影,“不能说讨厌,但确实不喜欢看。虽然漫威电影的特效质量都很高,有庞大的宇宙体系和大量IP,但总觉得他们所有电影都是一个生产线上很标准的流程生产出来的。”

而这种贬值其实已经在悄悄发生。近五年来,除了《黑豹》,漫威电影的票房并无显著增长。《复联3》这次在中国辛苦才摸到20亿门槛,《复仇者联盟》第二部三年前便在中国拿下近15亿元票房,要知道2015年中国的银幕数和市场规模距离现在差了老远。

黑豹.jpg

图说:《黑豹》剧照 官方图

中国电影切莫“学样”


无论如何口碑如何不稳定,也无论艺术上如何很少获得奖项的肯定,但几乎稳赚不赔的生意,对投资收益不确定性如此之高的电影产业来说,还是充满了吸引力。《复联3》之后,今年7月6号的《蚁人2:黄蜂女现身》;明年3月8号的《惊奇队长》、5月3号的《复仇者联盟4》、7月5号的《蜘蛛侠2》四部漫威电影早已板上钉钉。而好莱坞的其他制片厂,这些年也争相搞起系列电影的“宇宙”开发。派拉蒙从“变形金刚”出发,即将推出大黄蜂单体电影;已经完成的《哈利波特》系列开始开发“哈利·波特”魔法世界宇宙;拍了8部的星战系列,也着手以外传方式拓展新一轮的“星战宇宙”。与此同时,好莱坞对中小成本、现实题材的电影投资愈来愈犹豫。比起动辄投资两亿美金的大片,中小成本反而风险大,投资回报小,且没有衍生品,甚至主题乐园的巨大授权收益。渐渐地,好莱坞越发口味单一,甚至有些乏善可陈。

惊奇队长.jpg

图说:《惊奇队长》明年上映 官方图

这股风其实也不可避免地吹到了中国。贺岁档、暑期档最最安全就是续集电影。比如,《唐人街探案2》今年春节豪取33.97亿元后,第三部的上映日期已经确定为两年后春节,陈思诚决心打造“唐探宇宙”;再比如,第一部口碑票房皆惨败的《爵迹》,今年暑期档还要硬着头皮推出第二部。这让人不禁略略有些担心,对于庞大投资和关联系列电影的依赖,会否也削减中国电影的多样性?(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