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土山湾博物馆将整体迁入,以后的徐家汇源原来这么灵!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江妍     2018-05-30 11:39 | |

位于上海西南的徐汇区,得名于明末科学家徐光启,他曾在此从事农业实验、著书立说,并与意大利人、欧洲传教士利玛窦合作,开创了中西文化交流的先河。记者昨日获悉,原址为气象宾馆的地块上,将树立起一座半透明的建筑——徐家汇源文化综合体,作为粘合起土山湾博物馆、百代唱片小红楼、徐光启“两馆一园”建设改造的核心,将以现代而璀璨的姿态,向周围百余年历史的红砖建筑致敬。

a0ebbee170ae4b3d85d9dbc1e758bcc7.gif


百年土山湾回望历史


根据市委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战略部署,为充分发挥徐汇文化品牌对上海城市形象的提升作用,凸显徐汇“海派文化之源”的独特优势,地上地下近万平方米的徐家汇源文化综合体项目中,被称为“中国西洋画摇篮”土山湾博物馆将整体迁入其中,“这不仅仅是物理空间的搬迁,还意味着有新的展陈方式,打破一个楼层做博物馆的固有模式,而是和阅读空间、演艺空间、公共报告厅等文化空间相融合。”徐汇区文化局人士透露。

f55719a0e4514236a0b34951533b8a82.jpg

图说:土山湾博物馆及周边落成效果图 官方图

19世纪末,土山湾孤儿院在抚养孤儿之余,建成了土山湾工艺品厂,内设绘画、雕塑、印刷、木刻、金工等工种。不少新工艺、新技术皆发源于此,如土山湾石印机、土山湾工艺所制作的彩色玻璃以及远近闻名的“海派”黄杨木雕等。其中以绘画间最为著名,后人都习惯称之为“土山湾画馆”。任伯年、刘海粟、徐悲鸿在此任教,被称为“中国西洋画摇篮”,土山湾博物馆就建立在土山湾文化遗迹上。据介绍,流散在国外的张充仁雕塑作品、土山湾木雕、土山湾传人的水彩画等等,已进入他们的“溯源”目标。等到土山湾博物馆完成整体搬迁,这些作品便有了“回家”展出的空间。

徐家汇源中展现的文脉,除了土山湾博物馆,还会有书店+阅读空间、小型的演艺空间,成为一个人人心向往之的地方,以此串起周围的百年电影、百年唱片、百年工艺、百年教育、百年气象的中展现的百年历史变迁,也让文化在此有一个核心点辐射四周,形成新的文化地标。据悉,这个综合文化体将在徐汇区的三年行动计划中完成。

a92950820ac446eba93c2a94f82b223d.jpg

图说:百代唱片小红楼 官方图

土山湾博物馆的整体搬迁,也令中国近代著名教育家马相伯的旧居修缮工程得以进行。如今的土山湾博物馆三楼,就是马相伯曾经居住过30余年的旧居,当年蔡元培尊师重教,特意为马相伯度身定做的电梯制造图已经找到,希望能够在此修缮过程中恢复原貌。


十年西岸引来瞩目


如果说徐家汇源延续的是百年文化文脉,那么西岸的美术馆大道和艺术品产业链打造就是十年的文化创新,是卓越水岸的目标在文化上首先呈现。

依托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西岸艺术中心等载体,依托连续4年举办的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合作项目,吸引了国内外知名策展人在西岸策展,推动西岸成为国际知名艺术展览、艺术机构、艺术家作品进入上海的首展地,成为国内原创艺术作品巡展的第一站。

西岸艺术示范区.jpg

图说:西岸艺术示范区 图IC

艺术品产业链的完整也是艺术事业中的重中之重。“西岸艺术示范区里面聚集了那么多艺术家工作室,设计工作室,为了助推产业链的打造,艺术品保税仓库一期已经运营,二期正在建马上就要完成。”徐汇区文化局透露,由此,艺术品产业链中的仓储,物流,设计,创作,交易,展示,包括金融,全产业链的打造正在完善。

丰富的西岸文化走廊内涵里,“上海梦中心”项目也在落实中。据悉,根据《风声》改编的浸入式戏剧将有望成为梦中心剧场的驻演剧目。(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马上评:古老与创新


站在徐家汇街头,环顾四周,会发现这是一个可以帮助人们从直观的角度了解上海的历史、当代和未来之处。

徐家汇是上海近代化过程中的文化重镇。交通大学发端于此。徐家汇藏书楼是中国最早最完备的图书馆;依纳爵公学,今徐汇中学,是中国内地最早的新式中学;同治七年,中文名为韩伯禄的法国人皮埃尔·麦利·修德,在此创立了自然博物馆;1872年在徐家汇成立“江南科学委员会”。同年创立的徐家汇观象台是中国最古老的气象观测站,号称“远东气象第一台”。四年后,又成立了徐家汇土山湾印刷馆。新中国著名的上海电影制片厂和中国唱片厂也位于徐家汇。徐家汇的这些建筑和机构书写并见证了上海乃至中国近代文化的发展历程。它们以融合的姿态步入了当代。

736225ce907240fdb8d98e1857279cb1.jpeg

图说:徐家汇观象台 资料图

站在滨江,河道纵横处,曾集聚了包括龙华机场、上海铁路南浦站、北票煤炭码头、上海水泥厂等众多工业设施和重要的民族企业,如今,艺术的入驻为这些曾经隆隆作响的工业遗迹点燃了另一种时代所赋予的光彩。

一个城市有新有旧,有古老有创新,历史才有了厚度;以创新的形式向传统致敬,为已有的建筑注入新的活力,历史才有了生命。(徐佳和)


>>>更多内容点击查看: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