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五届世界杯首战不败!稳扎的“钟表匠”从不吹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18-06-18 10:41 | |

  “现在的瑞士队是历史上最强的一支国家队。”今晨在五星巴西队面前,瑞士队边卫R罗的话,证明没有吹牛。追平拥有内马尔、库蒂尼奥等顶级球星的对手,“钟表匠”保持着坚如磐石的稳定——最近五届世界杯首轮,他们还从未输过球!

图说:瑞士最近五届世界杯首战保持不败 全体育图

  2014年世界杯上,瑞士队首战2比1战胜厄瓜多尔队,最终晋级16强。2010年世界杯首战中,瑞士队1比0战胜西班牙队,后者是最终的冠军。2006年世界杯首战,瑞士队0比0逼平法国队,后者进了决赛。1994年世界杯揭幕战,瑞士队1比1战平东道主美国队。上一次“钟表匠”调校机芯,还是在遥远的1966年世界杯,他们0比5不敌德国队。

  不要以为,保持这个傲人的纪录,“钟表匠”就是靠一分一秒、一成不变走到今天的。手工能力发达的瑞士人,也很会动脑筋。特别是赛前,瑞士队一个劲地夸内马尔,毫无保留。

  “嗯,我相信在90分钟里完全阻挡内马尔是几乎不可能的,”队长利希斯泰纳说,“在那个位置上,他可能是世界上最优秀、最完美的球员。”他还说,内马尔率领的巴西队是一支风格更加欧化的球队,“过去四年,他们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

图说:利希施泰纳和队友们牢牢看住了内马尔 全体育图

  可结果呢,90分钟里,利希施泰纳和队友们牢牢看住了内马尔,巴西头号球星虽有千般本领,也奈何不了对手前赴后继,把他困在五指山下。至于为什么能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利希斯泰纳的解释是,我们全队都跑得更快,“大家很团结,我们的边卫也在向前冲,这让我们面对对方独特的球员时,可以缩小差距。我们来这里,可不是来打一场友谊赛的。”

  根据统计,内马尔身上,瑞士队有10次犯规,这个数字,只比世界杯历史上英格兰球员希勒遭遇的犯规少1次。1998年世界杯,英格兰队对阵突尼斯队,身为中锋的希勒,被侵犯了11次。

  防住内马尔,并不是瑞士队的全部目标。进攻上,“钟表匠”也非常给力。全场控球率45%,完成6次射门、射正2次,传球449次、成功率80%。比赛第50分钟,沙奇里开出角球,祖贝尔门前狮子甩头,瑞士队将比分扳成1比1。这是1978年来,巴西队第一次在世界杯首轮被对手逼平。

图说:瑞士队的攻防保持着自己的节奏 全体育图

  今晨在场上,佩特科维奇带领的这支球队,攻防保持着自己的节奏。稳守之外,进攻很有章法,沙奇里的精彩策动,其他队员的有效呼应,让瑞士队总能在巴西队门前制造威胁。为此,赛后瑞士队主帅想为自己的弟子拉票,“希望大家现在能关注瑞士队,有时我们的努力得不到认可,这是件很遗憾的事,因为我们经常踢出很不错的足球。”

  瑞士队还要证明,自己有信心,也有能力拿出有持续性的表现。“同塞尔维亚队的比赛,我们会继续这么踢。”佩特科维奇最后说。看看,“钟表匠”的言行,总是那么稳扎。(新民晚报特派记者金雷 发自罗斯托夫)

  【记者手记:长大】

  俄罗斯有两座叫“罗斯托夫”的城市。静静顿河流淌过的“顿河畔罗斯托夫”,被当地人昵称为“小罗斯托夫”,区别于涅罗湖畔的“大罗斯托夫”——前罗斯托夫公国的首都。不做功课,第一次来的游客,很多都搞不清楚。

  今晨在顿河畔罗斯托夫体育场,内马尔率领的巴西队也有点迷失。主要原因,是对面的瑞士队做足了功课,尤其是针对内马尔。全场,对手3张黄牌的代价都付在他一个人身上。内马尔因此被戏称为“扫黄斗士”。

  瑞士队的核心、后腰扎卡说,球队就是要限制内马尔,而且,根据自己的经验,内马尔本来就是那种一碰就倒的球员。扎卡回忆,9年前的U17世青赛,自己代表瑞士队和代表巴西队的内马尔遭遇,一经碰撞,后者就倒在地上,自己就是这样记住这名对手的。扎卡印象中,一同参赛的库蒂尼奥要硬朗不少。

  9年后再度相遇,在世界杯的舞台,“小扎卡”长成了“大扎卡”,“小内马尔”呢,长成了“大内马尔”了么?似乎没有。他还和以前一样,容易被撞倒,90分钟里,总是重复地陷入对手设下的迷宫,找不到出路。

  比那时更加硬朗的库蒂尼奥站出来,救了巴西队。他在世界杯收获了自己的第一粒进球,长成“大库蒂尼奥”了。

  不过,瑞士队和其他对手都清楚,这支要第六次夺冠的巴西队,是围绕内马尔来踢球的。第二场、第三场,哥斯达黎加队和塞尔维亚队,一样会如法炮制,继续把内马尔捧成“扫黄斗士”。而巴西队能不能真的接近大力神杯,内马尔自己的改变才是关键。

  他可不可以减少陷入对手迷宫的次数,把球权分到更适合破门的队友?或者,他可不可以硬朗一点,冲过对手的人肉封锁线?

  和城市一样,球员,也是要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找到适合自己的标识度。搞清楚了这些,也许他就能真从“小内马尔”长大成“大内马尔”。属于他的世界杯真的来了。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