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上海国际电影节首设国际合拍片市场,吸引全球影人同讲中国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见习记者 赵玥     作者:见习记者 赵玥     编辑:江妍     2018-06-20 16:18 | |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于上海展览中心举行的国际影视市场·电影市场共吸引了251家来自全球各地的公司参展。6月17日至18日,本届电影节首次在电影市场内为发展势头正劲的国际合拍片提供平台,国际合拍片市场电影项目培训会、电影项目路演、制片人洽谈会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各大国际电影节、电影制作公司前来洽谈合作。

VCG111156274256.jpg

图说:国际合拍片市场 主办方供图

 

渐成合拍热潮


   截至去年,我国和19个国家和地区共合拍了超过60部电影,《湄公河行动》《捉妖记2》《功夫熊猫3》等合拍片均在中国市场实现了票房口碑双丰收,而这些影片在海外的发行也表现抢眼。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苗晓天在项目培训会上指出:“通过和国外优秀电影团队的合作,中国电影人可以学习到很多电影拍摄的方法和理念,弥补目前电影制作中的不足,这一点有助于中国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

VCG111156274259.jpg

图说:国际合拍片市场 主办方供图

   场馆内,不少展商将中外联合制作的影视作品显眼地印在了背景板上。有丰富合拍片拍摄经验的导演郭翔此次携历史纪录片《上海1937》来到现场,寻求宣发合作伙伴。这是他与美国导演比尔·艾因瑞恩胡弗共同拍摄完成的作品,以淞沪会战这一大型历史战役为主题,再现一段全民族抗战的悲壮记忆。问及为何要选择中美合作,郭翔说,合拍既有东方视角,又有西方视角,可以以更公正的角度来还原历史。而美方导演比尔是个上海通,虽然不会说中文,但在中国拍了很多作品,对上海很熟悉,合作起来几乎没有障碍。中美合拍也让这部作品获得了更多在国际曝光的机会,目前影片已经确定年内在美国公共电视台播出。

图说:郭翔和美方导演在《上海1937》的上海拍摄现场 主办方供图


寻求合作机遇


   在国际合拍片市场举办的项目路演里,以色列电影《上海玫瑰》在8个项目中压轴出场,这个讲述犹太人在上海的故事只是以色列各大电影基金带来的若干项目之一。在其展位中,参展方将寻求中国合作的电影项目用中文列出梗概与合作需求,如影片《从中国到耶路撒冷》中,片方需要同时采用中国演员和以色列演员,导演和制片人希望有中国公司能够承担在中国拍摄的费用。

图说:以色列电影《上海玫瑰》 主办方供图

   在泰国企业洽谈区,特效制作公司MONK将其为中国影片服务的项目海报放在了最前列,其中就有本届电影节开幕影片《动物世界》以及尚未上映的《古剑奇谭之流月昭明》。另一家泰国企业安宝集团此前主营业务是协助中国剧组在泰国拍摄,感受到合拍片的热潮后,公司也将合拍业务加入到了主营业务里,积极地在市场里寻找潜在合作伙伴。


提供丰厚优惠


   在中意电影合作圆桌会上,来自中意两国的十多位电影制作、发行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加强两国在电影产业上合作的新思路。意大利电影音像和多媒体工业协会代表指出,该协会将为意大利电影人提供一笔基金,资助他们在中国发行作品。而在中意合拍片方面,意大利方面提供了高达30%的退税优惠政策,积极孵化中意电影创意。保加利亚索菲亚国际电影节主席史蒂芬·基塔诺夫也在项目培训会上发出邀请,他提到保加利亚为电影制作提供了多条融资渠道,如果电影规模较大,还可以从欧盟的一些行业协会、投资平台获得资金支持。

   对合拍片的讨论与渴求也从市场里蔓延到电影节的各项活动中,在昨天下午的“聚焦加拿大”电影展映发布会上,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艾伟敦提到,6月18日上海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刚刚签署战略合作,支持两地拍摄取景合作,借着这次协议的签署,希望未来两国在电影产业中有更深度的合作。(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赵玥)

艾伟敦推荐加拿大电影.jpg

图说:艾伟敦推荐加拿大电影 主办方供图


马上评:长久之计


   记者走访国际合拍片市场时发现,目前市面上做海外发行的公司,很少有服务合拍片的案例,因为合拍片的海外版权往往掌握在外方手上,这也让合拍片在海外拥有了更本土化的发行渠道。中国巨大的电影市场吸引了大量投资,通过合拍片这座桥梁,中国电影将有更多机会走出去。

市场洽谈现场.jpg

图说:市场洽谈现场 主办方供图

   尽管中外电影产业合作前景良好,仍有亟待提高的地方。比如以色列最大的拉比诺维奇电影基金会就要求,仅接受以色列居民申请,或与以色列签订国际联合制作协议的国家居民和以色列制片人之间的国际联合制作。想要为合拍片铺平道路,中外双方需要从创意、剧本开始接触,开展拥有战略高度的合作,长久的战略协议自然必不可少。(赵玥)


>>>更多内容点击查看: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第24届上海电视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