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中国大戏院今起重新开台,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剧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江妍     2018-06-22 13:44 | |

   中国大戏院,世界大舞台——今起重新开台的中国大戏院,以国话著名导演田沁鑫为艺术总监,携手上戏青年剧团,融入国际戏剧大循环,为上海成为亚洲演艺之都储备人才。

EWwo-hcffhsu7926281.jpg

图说:中国大戏院今起重新开台 官方图

   田沁鑫同时担任上戏客座教授,主要任务之一是带好上戏青年剧团。因而,今后田沁鑫在上海创作的戏剧,将会由该剧团为班底,在中国大戏院首演。这一点,与1940年起上海戏剧学校在中国大戏院公演,不断让正字辈学生得到锻炼“一脉相承”。与此同时,作为海派京剧重要的舞台之一,戏曲演出始终是中国大戏院的底色。因而,今后这里还将成为“创新戏曲的展示基地”。

田沁鑫.jpg

图说:田沁鑫 图IC

   今晚开台大戏为根据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土耳其作家姆帕克小说改编的法国话剧《雪,覆盖下的真相》。此外,开幕季演出暨国际戏剧邀请展,还邀请了来自英国、德国、美国、日本、意大利等9个国家的19部剧目,持续到9月底。其中包括意大利意象派导演罗密欧·卡斯特鲁奇作品《不可自理的生活》,美国普利策戏剧奖获奖作品《耻》,日本静冈县舞台艺术中心根据卡夫卡经典小说改编的《变形记》等剧目,其中多部剧目是亚洲首演或中国首秀。另有京剧梅派青衣史依弘、作曲家金复载和指挥家王永吉共同打造的室内乐版京剧《霸王别姬》,“余脉相传”王珮瑜京剧骨子老戏展演,王亚彬导演、编舞的舞剧《青衣》以及田沁鑫编剧、导演的话剧《狂飙》等国内演出。

b12d92861e2642b7a4febc7ff270e9ea.jpg

图说:部分即将上演的剧目海报 官方图

   田沁鑫表示,将在今后三年内,打造一年三个演出季,即“中国大戏院国际戏剧邀请展”“中国大戏院新人新剧邀请展”“中国大戏院创新戏曲邀请展”,使中国大戏院成为名团名剧的中国首演地,成为网罗新人新作的基地,成为创新戏剧的孵化地,最终形成既有剧场演出又有作品出品的特色剧场。(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中国大戏院修复重生的来龙去脉


   梅兰芳、梅葆玖在此首次父子同台,厉慧良兄妹在此登台一举成名,李玉茹率团在炮火声中坚持演出至上海解放……今天,这座在历史故事中生长出来的中国大戏院,历经88年风雨以及最近6年的修复后重新开台。在艺术总监、导演田沁鑫的带领下,这里将开始演绎一个个新时代的新故事。

修旧如旧续文脉

   中国大戏院是“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属三类保护标准。据该项目监理上海建科总经理刘格春透露,6年修复中3年在定方案。早在2012年10月,黄浦区就举行了中国大戏院修缮改造项目专题会,明确其为“环人民广场演艺活力区”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随后,英国专业音乐剧场公司RHWL联手中方设计团队章明建筑设计事务所进行联合设计。方案的核心理念就是:如何在历经80多年岁月洗礼的老建筑中找到文脉,予以修旧如旧式的凸显,同时又赋予其顺应时代的技术理念以更妥帖地服务观众。

侧外立面.jpg

图说:剧院侧外立面 官方图

   1929年设计、建造当年名为“三星大舞台”的英国设计师米伦远不如邬达克有名,所以翻遍历史资料,只在城市建设档案馆中找到了设计图纸。“看到图纸,就能了解建筑结构”,刘格春分析,“建筑首先是搭框架,撑骨架,所以要了解原始方案,然后才是明确装修风格,像中国大戏院里的风格有着意大利文艺复兴的痕迹。”

   每日一测保安全

   经过3年方案讨论后,从第4年起,上海建科与住总集团一起进入现场勘探,发现大戏院的主体结构已被不同程度改变。因而,恢复原先的结构首先需要内部拆改。最后发现需要留下的就只是一个外框架——四面墙,而其中一面墙还是与居民区共用的。而且,建筑整体向东南方向倾斜。因而,施工时还要一边拆一边加固结构。

552.jpg

图说:观众座席 官方图

   剧场地处黄浦区中心地带,建筑三面的广西北路、牛庄路、芝罘路近百年来并没有太大的格局变化,南北两侧还各有两根10万伏高压电线,最近处距离大戏院仅1.2米。在这样的环境下施工的最大问题是不能扰民。为此几乎每天要检测一两次剧场及其周边居民区、商业区的房屋沉降、粉尘污染以及力度平衡等,必要时还要洒水降尘。一旦数值超标,他们就停工,这也是这个项目比一般项目2年内完工要慢的原因之一。

   恢复三层观众席

   “保持原真性”是进行“风貌性修复”的要点。红砖墙部分,清洗干净即可。而楼梯木扶手却已无法找到原先的模板,“于是就到隔壁居民家找到类似楼梯木扶手花样进行仿造,这样就能确保符合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风貌。”剧场里的莲花穹顶最令人惊艳,两层共32瓣花瓣构成盛开的莲花,在灯光照耀下层次分明如浮雕。在外形上,最重大的“修旧如旧”是恢复了屋顶上的两座尖塔,虽然它们仅起到装饰性的作用。

a1a6e9d9044b48938ec6cf517f977158.jpg

图说:剧场里的莲花穹顶 官方图

   对演出空间最明显的拓展,在于加了一个乐池。舞台前往下挖的乐池达386平方米。另外,还恢复了三层观众席,使得座位数达到878个,位间距也扩大到85厘米左右,更为“宽适”。为了工作人员能有办公空间,还增加了第四层。

   此外,大戏院还增加了智能化系统,有了门禁;多了电梯,便于运送道具;加了空调和通风系统,以及整套的先进舞台机械设备,包括升降台、字幕屏等等。就连幕布,都换成了防火材质……(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更多内容点击查看: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