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中国大戏院又响起京腔京韵,“余脉相传”第四季昨开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剑虹     作者:王剑虹     编辑:沈毓烨     2018-07-09 10:29 | |

图说:《朱砂痣》主办方供图

  昨晚,曾是上海四大京剧剧场之一的中国大戏院又响起了京腔京韵,“余脉相传”京剧传统骨子老戏展演第四季在此亮相,这也是中国大戏院大修后的首场京剧演出。与一般印象中的京剧演出不同,昨晚的剧场里年轻观众占了绝大多数,门厅里的粉色人偶“戏多多”、开演前的幽默导赏动画片等都是为年轻观众推出的“配套服务”。演出时少了老观众“训练有素”的叫好声,耳边时不时传来年轻观众“哇哦”“哇哦”的声声惊叹,气氛既热烈又欢乐。

  离开演还有三刻钟时记者走进中国大戏院小小的前厅,发现里面早已挤满了人,目光所及之处绝大部分都是年轻的面孔,偶尔几个白发人夹在中间反而显得有些“突兀”。卖演出册和周边产品的桌前人满满的,胖乎乎的粉红色人偶“戏多多”站在一边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这个已经在瑜音社公号上多次亮相的鲨鱼宝宝人设是个“京剧发烧友”,在昨晚演出前的导赏动画片中也露了一小脸呢。

图说:王佩瑜和“戏多多”主办方供图

  昨晚的两出戏都是京剧传统戏,年轻观众几乎占了九成,整场演出的氛围与往日京剧演出也颇为不同。为每一场演出制作一段动画默片是这一季“余脉相传”的一大创举,昨晚的《朱砂痣》短片画风颇有些年代感,画面也特意“做旧”,而对白却走搞笑路子,配上京剧的打击乐,颇能戳中年轻观众的笑点。演出尚未开始,气氛就“热”了起来。

  开场的武戏《泗洲城》,汇集了上海京剧院多位优秀的青年武戏演员,激烈的开打、惊险的出手加上各种繁复的技巧让台下的观众不时发出阵阵惊叹和如雷的掌声,而京剧老观众标志性的叫好声却几乎没有出现,从一个侧面也印证了昨晚的观众群体与平时的京剧演出大不相同。

图说:《泗洲城》 主办方供图

  大轴就是王珮瑜担纲主演的《朱砂痣》,这出据说已经有二百多年历史的老戏有着京剧传统老戏的通病——剧情转折简单粗暴、经不起推敲,但表演、演唱却看点不少。经过开场时卡通短片的一番导赏,台下的年轻观众显然还是很能接受这样的演剧风格的,剧场里的气氛十分热烈,笑声不断、掌声连连。以往传统老戏常被诟病的“碎场子”太多,昨晚却并没有影响年轻观众看戏的心情,将近二个半小时的演出,观众的情绪几乎一直十分兴奋。

  演出结束后王珮瑜在三楼大厅签售演出册《台上见》,一会儿功夫,队伍就从三楼排到了一楼,几乎清一色的年轻人。据主办方介绍,300本《台上见》一抢而空,还有刚粉王珮瑜的粉丝想到现场买票,不想票早已卖完,于是买了《台上见》,在场外等到演出结束,就为了得到偶像的一个签名。(新民晚报记者 王剑虹)

  【马上评:跳出固定思维】

  传统戏演给老观众看,新编戏为吸引年轻观众创作,是不少戏曲院团的习惯做法,而昨天“余脉相传”演出现场浓浓的青春气息却让人思考,原来的固定思维是不是应该破一破?原来的老套路是不是可以改一改?

  其实,对于年轻的新观众来说,传统戏、新编戏都是没看过的“新戏”。而且传统戏血脉更纯,与他们看过的话剧、音乐剧等区别更大,看上去可能更有新鲜感,昨天现场观众的反应就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王珮瑜这些年除了在清音会上偶尔玩玩吉他伴奏之外,大部分时候都在挖掘老戏、推广老戏、演出老戏,而她的年轻粉丝们却热情不减,还不断吸引新的年轻粉丝加入,也是同样的道理。

  当然,也不是任何一个没有经过选择、毫无包装的传统戏都能吸引年轻观众的。昨晚的演出看节目单只不过两出平常的老戏,到了现场才知道主办方“小心机”不少,而且往往能戳中年轻观众的痒点、笑点,让他们不由自主投入进去。对于戏曲院团来说要做到这一点,还得下点功夫琢磨一下年轻观众的口味喜好,这恐怕也是戏曲界目下非常需要补的一课。(王剑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