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上海戏曲名角银川演出:海派艺术在西北受欢迎么?

谷好好 赵磊.jpg

图说:谷好好和赵磊在演出中 祖忠人 摄

  8月6日晚,银川的宁夏大剧院舞台上,沪上梅花奖、白玉兰奖双料得主的艺术家“火力全开”,这场“循丝路花语,弘东方之韵”主题实践活动首站首场演出赢得“满堂彩”。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指出,此番上海的京、昆、沪、越、淮、评弹等院团的艺术家深入宁夏、陕西、内蒙基层演出只是一个开始,“跨界多地、全明星交流最终为出人出戏服务。上海正在推进一批重大文化体育设施建设,而文艺人才的培养更显重要”。

高博文 周慧.jpg

图说:高博文和周慧表演《花好月圆》 祖忠人 摄

  走出去:听听他地的声音

  当晚,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与评弹演员周慧以一曲柔媚的《花好月圆》将身处西北的观众“带到”了江南水乡,其中流行化的音乐元素则让不少首次接触评弹的银川市民兴致盎然。余派坤生王珮瑜带着《智取威虎山》“打虎上山”选段千呼万唤使出来,早在主持人报幕时观众便已按捺不住。梅派大青衣史依弘的《梨花颂》选段雅丽芬芳,梅派神韵回味悠长。一位银川市民一边陶醉一边感叹:“这就是范儿。”两位国宝级戏曲大师——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与京剧表艺术家尚长荣的献演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无论是昆曲《邯郸梦·三醉》抑或《曹操与杨修》,一柔一刚,彰显两位大师扎实的功底和深厚的积淀。

  不过,在演绎精彩的同时,这些上海戏曲界的领军人物更点赞走出去的机会,感受其他剧种的魅力和西北风情。

蔡正仁.jpg

图说: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在演出中 祖忠人 摄

  唱罢《敦煌女儿·守望理想》的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兴奋地与记者分享道,选择一部讲述敦煌研究院前院长樊锦诗的作品,也是考虑到其“西部基因”,“因为我们想听听更多银川的观众和艺术家对这部沪剧的评价,并在未来把它打磨得更精致”。

  在高博文看来,评弹素来博采众长,“蒋调作品中曾揉入大鼓、单弦元素,琴调也偶尔能听到四川清音的影子”。但他发现近年来,上海各剧种各院团的交流较少,反而在这次巡演中艺术家之间有了更多对话的机会,“不仅仅是演出,这更是一种时时刻刻的采风,好的作品不是关在录音棚里出来的,必须作品走出去、创作者也要走出去”。

  对于上海的艺术家而言,这只是走出去的一个良好开端。谷好好表示,之前影响比较大的剧种如京剧昆曲拥有更多出去的机会,而这次由上海戏曲中心牵头,能让更多地方戏走向更远的地方,“未来将邀请更多的艺术家把海派艺术送到天南地北,甚至送到世界各地的舞台上”。

尚长荣.jpg

图说:京剧表艺术家尚长荣正在演出中 祖忠人 摄

  请进来:学学上海的模式

  一边是拥抱外面的世界,收获更多的灵感;另一边是展现西北文化自信,得到新的经验。

  当晚,宁夏京剧院院长刘京宁携近20位青年京剧演员奉上《杨门女将·探谷》,文戏武戏轮番上阵,令人眼花缭乱。刘京介绍,1958年,为庆祝宁夏自治区设立,中国京剧院四团全体支边,才有了如今的宁夏京剧院,“我们有值得骄傲的传统,近年也有不少原创大戏”。

  宁夏秦腔剧院院长李小雄艺高人胆大,在《汉宫惊魂》中的腾挪后翻展现秦腔傲世绝技;而“梅开二度”的秦腔“四大名旦”之一柳萍扮相明媚娇俏,呈现出喜气洋洋的《龙凤呈祥》选段。

李小雄.jpg

图说:李小雄表演《汉宫惊魂》 祖忠人 摄

  提起这场演出,同为宁夏文化厅副厅长的柳萍认为,对于银川的观众,这是一次高品质的文化盛宴;对于宁夏的艺术工作者,由尚长荣、蔡正仁挂帅的艺术家团队也带来一场难得的业内交流。而上海模式也引发了她的思考,她希望未来能让宁夏当地的艺术家们跨界交流、“抱团”亮相全国,彰显宁夏的文化自信,小省区要办出大文化。(记者 肖茜颖 银川今日电)

  【记者手记】一趟不愿错过的巡演,一次并不容易的精彩

  “循丝路花语,弘东方之韵”主题实践活动首站献演的艺术家中既有剧团领头人,也有档期早已排满的明星级演员。但为了演出成行,艺术家们都无条件全力配合。

王佩瑜.jpg

图说:王珮瑜在演出中 祖忠人 摄

  余派坤生王珮瑜原定于4日至7日在南京巡演,不巧撞车宁夏的演出与走基层活动。她便主动与南京方面多次沟通协调,最终凑出档期。上海越剧院副院长钱惠丽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电影《双飞翼》录音。为了两边都不辜负,她“加班加点”,终于赶在6日下午飞抵银川河东机场。而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则需要与苏州昆剧院反复协调《琵琶行》的排练时间,对他和剧团来说,离开8天压力实在不小。京剧名家尚长荣一等银川站演出结束便要飞北京参加会议……

  每一位艺术家都忙得不可开交,为何他们仍不辞辛苦,不远万里?蔡正仁表示,想要把美好的昆曲艺术带给更多的人以及那些没接触过的人,“其实,我应该再早点来的”。王珮瑜感叹,尚老师、蔡老师两位德高望重的艺术家都来了,作为晚辈能和他们近距离交流,实在机会难得!(肖茜颖)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36 | 临空虹照 西区商务高地逐浪互联网时代 2017-08-06 10:38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