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中国戏曲大会》热播 三大亮点传承传统艺术

  

    图说: 《中国戏曲大会》热播掀起“戏曲热”

    赏戏曲之美,品国粹之魅。8月12日晚,央视大型中华传统文化节目《中国戏曲大会》在连续6个晚上的精彩播出后,举行了最后一场总决赛,曾两度离场又凭借实力三次登场最具戏剧性的选手孙霆战胜了清华才子赵雅博,夺得了首届《中国戏曲大会》的总冠军……连续七个夜晚陪伴观众的《中国戏曲大会》,成为央视今夏荧屏一大收视热点,并在全国掀起了一股“戏曲热”。

       决赛对抗更激烈

   当晚的总决赛与前六场相比,由于三轮竞赛都“生死攸关”,使之更具有激烈的对抗性,更令人欣喜的是,赛场上6位主角都是年轻人。荧屏上原先艳丽的牡丹花也换成了战场上锋利的箭头,从而充满悬念,引人入胜。从百人团中脱颖而出的6位选手分成三组,一对一进行“高手过招“,犹如两支飞箭迎头相撞,火花绽放。经过首轮激烈竞赛,赵雅博、孙霆、张梦洁相继战胜各自对手郭伟峰、蒋珂、宋德靖胜出。在更为紧张激烈的“一锤定音”竞赛中,首场擂主、中国人民大学在读研究生张梦洁又告失利。

    在最后的“巅峰对决”中,表现出色的孙霆始终掌握着抢答主动权,优势十分明显,6道题目几乎没给对方以机会,实力、颜值俱佳的清华毕业的工程师赵雅博抱憾离场。两度重返赛场被观众称为“沙场老将”的孙霆说:“梨园勤耕,我终于换来了三次登场机会。展现自己,充实自己,我的目的达到了!”

      传播要靠年轻人

    与欣赏传统戏曲大多是老观众不同的是,《中国戏曲大会》参赛的大多是年轻人,其中以85后为主,而一些90后选手有着十分抢眼的表现,其中还有9岁孩童,体现了传播戏曲要靠年轻人的节目宗旨。京剧名家袁慧琴感慨道:“这次登台的选手都是年轻人,都是受过高等教育,他们对戏曲的了解和热爱,让我十分感动。”

    形象俊美的美女选手蒋珂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目前是上海昆剧团演员,她说:“在外人看来,我的人生可以说是顺风顺水,但其中的艰辛只有自己能够体会。既然昆曲选择了我,我也选择昆曲,就不要轻易放弃。”。张梦洁同样也是90后,他说:“我对戏曲兴趣浓厚。在校园,我加入了学生京剧社团,我渐渐地感受到了戏曲的博大精深。”赵雅博说:“虽然家中没有戏曲从业者,但父母都是戏迷。我也学着学着就喜欢上了。”

    为了吸引年轻观众,“戏曲大会”加快了节奏、浓缩了精华,增添了表演,使之更适应当代年轻人的欣赏习惯。

          精彩纷呈戏曲美

    与《中国诗词大会》有区别的是,《中国戏曲大会》突出强调了戏曲文化的舞台视觉美,并凸显了中国戏曲之美。当晚总决赛的环节其实只有短短一小时,但随后是精彩纷呈的戏曲表演,几占昨晚节目长度一半。戏曲名家们轮番登场,表演了《沙家浜》《四郎探母》《雁荡山》等经典剧目的舞台精华,让现场喝彩不断,让观众大饱眼福。

    担任嘉宾的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江逐浪表示:“戏曲是必须要呈现的,不呈现的话戏曲的美感是出不来的,尤其戏曲是讲究唱念做打的一门表演艺术,这个过程必须通过视听展示。”在前6场“戏曲大会”中,还特设了一个舞台区来展现戏曲之美,有侯少奎、孟广禄、魏海敏、奚中路、钱惠丽等戏曲名家的精彩表演,再加上昨晚有更多戏曲名家集中亮相,给观众以更多美的呈现,可谓是一场戏曲的视听盛宴。 

    几天前,中央四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2018年,争取实现全国所有大中小学每个学生每年免费欣赏1场优秀戏曲演出。到2020年,戏曲进校园实现常态化、机制化、普及化,基本实现全覆盖。此刻,《中国戏曲大会》的推出,为培养孩子们欣赏、传承中国戏曲文化,无疑是一件大好事。(记者 俞亮鑫)

    

图说:戏曲艺术受到年轻群体热捧

    【马上评】博大精深不是高门槛   

    都说中国的传统戏曲博大精深,但博大精深对于观众来说,反倒容易产生“敬而远之”“难以攀登”的心态。

    这次《中国戏曲大会》在通俗易懂上下了一番功夫,如根据戏曲特点,增加了视听题、辨识题、剧目题等形式,云集了戏曲名家登场表演,让观众有更为直观的感受。如通过人们常用的“亮相”、“走过场”、“有板有眼”等语汇,把戏曲与当代生活的联系进行说明,以消除人们与戏曲的隔阂。另外,请来一批文史、戏曲的专家教授进行现场解读,并把各博物馆的戏曲文物搬到现场,帮助观众欣赏、了解戏曲。昨晚,92岁高龄的著名画家李滨声也当场作画赠画,不仅让观众有生动形象的视觉效果,并寄托了老艺术家对年轻选手的厚望。

    《中国戏曲大会》消除观众对戏曲的陌生感,打破戏曲专业的知识壁垒,让年轻人更多走近了戏曲,没有让博大精深成为难以跨越的一道门槛,将节目打造成了有筋骨、有情怀、有温度的“电视版戏曲教科书”,真值得点赞。(俞亮鑫)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42丨辰山秘境 从废弃工业用地到奇妙植物王国 2017-08-12 13:34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