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书展不止在展览中心 崇明岛上也能闻到浓浓书香

图说:著名作家萧萍与读者亲密接触

  书香四溢的文化氛围何止于书展主会场上海展览中心?在距离展览中心100公里外的崇明岛上,“书香瀛洲”全民阅读活动触角遍布崇明18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已经举办四年的文学名家海岛行活动近日又迎来了赵丽宏、张怡微、萧萍等一批著名作家。他们带着自己的书和精彩讲座驱车2个多小时相继赶来,几乎将一座“小型书展”搬到了崇明市民的家门口。

  看了很多改编版,你看过原版《西游记》吗?

  许多看过《西游记》各类影视作品的西游迷,在张怡微的新书《情关西游:从<西游记>到<西游补>》推介会上,了解到哪些是书中情节,哪些是各种改编版根据人物性格加工的再创造。张怡微表示:“说起《西游记》大家似乎都很熟悉,但其实我们这代人真正读过原著的很少,大家耳熟能详的不过是杨洁执导的电视剧或是周星驰的电影。”

  “譬如:电视剧里孙悟空自称“俺老孙”,这是原著没有的称谓,书里它自称‘你外公’‘你爷爷’,‘俺老孙’则借鉴自戏曲。”张怡微坦言,“因电视剧和电影的深入人心,集体记忆的结果,反而让人对原著产生陌生感。”短短一个小时的讲座,让不少孩子甚至八零后家长意犹未尽,萌生了一定要看一看原著的念头。

  此外,作家萧萍的亲子阅读讲座,也吸引了不少“大手牵小手”的组合。现场,萧萍变身“写作老师”,给孩子和家长分析了写不好作文的原因,激发孩子用好奇的眼睛重新看看身边的事物。

  纪实文学非中老年专利,九零后靠它脑补生活

  汇聚了赵丽宏、汪澜、朱大建、陆幸生、孔明珠、杨绣丽等作家的“如歌岁月——《上海纪实》年度精选本创作恳谈会”吸引了许多铁杆文学爱好者。《上海纪实》是中国第一本纪实类电子书刊,创刊于三年前,至今已刊出9期。

  “三年前,提起这一畅想都觉得不可思议,去联络作者约稿时都不知该如何说,这看似虚无缥缈的杂志,谁来跟着你做?”作为崇明人的儿子,赵丽宏面对家乡的父老乡亲,说得直接:“虽然电子读物在当下已经十分普遍,但积累了九期好内容,能出一本纸质的精选本,还是让人空落落的心着了地。老一辈的读书人,总也还是习惯拿本书翻一翻。”

图说:《上海纪实》众主创亮相

  尽管如今电子化阅读已十分普遍,但赵丽宏并不认为文学世界会被颠覆或改变:“纸质或者电子刊物始终只是载体,最终还是那些能写出人物命运、时代变革的文章,才能触动人心。无论是用手机阅读的方式,或者拿一本书。重要的是文字的力量,而不是形式。”

  现场有读者提问说,如今读“纪实文学”的都是中年人和老年人,电子书刊不是他们的惯用阅读方式,会不会因此丢失了原来固有的读者群。赵丽宏笑说:“这就是个认识上的误区,我本来也有,会担心习惯电子阅读的年轻人不要看纪实文学,而喜欢的中老年人又不会用。”

  就《上海纪实》推出后的反馈来看,青年人对纪实文学的关注和喜爱远远超出预期。赵丽宏说:“从留言中就能发现,纪实文学对他们的触动及影响之深远,超过了很多漫无边际的穿越小说或是纯虚构的文学。这代人拥有超凡的想象力,也渴望生活体验,但因接触社会有限,这些体验的渴望就被投射在了纪实文学中。”(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S
阅读上海100胜 51丨东平晨曦 芦苇荡中捞出一片“海上绿肺” 2017-08-21 13:08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