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听莫言讲民间故事:那些有个性的乡村动物都写进了小说

145F42127-8.jpg

图说:五年前,莫言站到了诺贝尔文学奖的领奖台上 网络图

5年前的12月10日,中国作家莫言站到了诺贝尔文学奖的领奖台上,今年的12月10日,他来到思南读书会,与当年共同出席颁奖典礼见证历史时刻的另两位嘉宾浙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曹元勇、复旦大学教授陈思和,以“中国文学传统的当代继承与转化”为题进行探讨。莫言的语言如同他的文字一般,当他描述一样事物时,不动声色中充满了魔幻色彩,幽默风趣的描述给听众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如同打开了一扇通往另一个世界的窗。

今年,莫言在《收获》《人民文学》接连发表了多部剧本、短篇小说,他用“就像当年埋到底下的白菜和萝卜一样,萝卜长满了芽子,白菜的心钻出绿芽”来形容再次找回这些因为获奖而耽搁下的小说创作,他脱口而出的比喻往往脱胎于他所熟悉的民间文学、乡村生活,就像他的小说,“建立在乡村故乡基础上的小说,本身充满开放性,永远不会封闭。”

LOCAL201712102130000163883232488.jpg

图说:莫言在思南读书会上对谈 网络图

最重要的滋养在民间

有评论认为,莫言的文学创作深受福克纳、马尔克斯等外国现代作家的影响,莫言本人并不讳言这一点,但他同时也强调来自民间的、老百姓的口头文学影响对他的影响性,甚至比来自经典文本的、或通过阅读得到的影响要大得多。“现在很多农民讲的话里面,民间的俗言俚语里面包含着很多语言化石,有很多看起来很土的话,被写到纸上就会发现它非常典雅。这些东西对我的影响比书面影响要大。”

透明的红萝卜.jpg

图说:《透明的红萝卜》 网络图

莫言丰富而生动的语言魅力,出其不意的比喻,最重要的滋养都在民间文学,“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只从纸面上、从经典作品里面继承文学传承的话,很可能我们所利用的资源是一样的。但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把民间文学这个传统好好加以利用,就会形成更丰富、更多样的创作内容、风格、背景等。人类世界艺术最重要的特征和最宝贵的素质就是丰富性和多样性,民间文学恰好为我们提供了挖掘这种特质的基础。”

但是,莫言自己看来,所谓的民间不是固定不变的概念。一提到民间往往想到穷乡僻壤,实际上“民间”是一个广泛的概念,高楼大厦里面照样有民间,利用民间农村资源可能是每个作者都应该了解自己的生活圈子,了解自己身边的人,熟悉自己身边的事,写自己熟悉的东西,“而且要善于从生活当中发现小说的故事情节,要从身边熟悉人的言谈当中发现语言的新元素,充分吸收他人生活当中的艺术情节,充分熟悉老百姓的语言,并且从中提炼出文学语言来。这样的‘民间’,谁都有,并不是只有我们这一代作家,在农村长大的才有‘民间’,即便在中国的上海、香港,或是美国,都是有‘民间’可写的。”

檀香刑.jpg

图说:《檀香刑》 网络图

民间戏曲是莫言的另一种精神资源。“高密号称有四宝,剪纸、泥塑、年画还有茂腔,我总认为应该在某一部小说中好好利用一下我熟悉的民间戏曲,就有了《檀香刑》。”某种意义上,这是一部小说化的戏曲或戏曲化的小说,里面的人物设置是高度脸谱化的,人物之间的关系也充满戏剧性,“语言则大量使用了我编的茂腔的唱词。”

锦衣.jpg

图说:莫言题字《锦衣》 网络图

有个性的动物故事

莫言用生动的民间语言为在座的所有人讲述了几个关于有个性的动物的故事,闻者感觉如同寓言,但莫言说这都来自他的真实经历:

我们家曾经有一只猫,原来是抓老鼠的能手,一天能抓五六只,每次它抓了,我奶奶就截下来,把老鼠放到锅灶里面烧了给我和堂姐吃,猫气得在旁边愤怒地叫。老鼠在那时候是美餐,一只老鼠我和堂姐一人一块分着吃,吃完之后感觉特别幸福。而猫呢,在旁边气得要命,我费尽千辛万苦抓来的,被你们吃了。

后来它就不抓老鼠了,抓也白抓。它改吃邻居家的小鸡了。邻居老找上我们家骂道,你们的猫又把我们家的小鸡吃了。我奶奶说,我没看到啊。邻居说,你看它嘴巴上还有血呢!我们就这么把邻居得罪了。

那时,每天都有农场的拖拉机从我家门前经过,到县城、到潍坊、到其他更远的地方拉货。我们把猫抓住装到麻袋里,转了几十圈把它转晕了,辨不清方向,扔到拖拉机里。据说那天是去淄博,也就是蒲松龄的老家,大概有300多里路。我们想,这下,这只猫是永远回不来了。它走的时候还扔下了三只小猫,我们用饭渣把小猫喂大了。

有一天中午,刚下过大雨,我突然听到外面三只小猫在狂欢,出去一看,我们那只老猫回来了。尾巴剩了半截,全身伤痕累累,爪子上沾满了泥团,瘦骨嶙峋。我被感动得热泪盈眶,这只猫真是了不起,它是怎么回来的呢?

我想动物也有一种非常执着的精神,它可能想着,第一我要回家,第二家里有我的孩子,可能是母性的力量让它费尽千辛万苦回来了。或许它也有语言,一路向其他猫打听,高密东北乡怎么走?其他猫就帮它传递信息,告诉它,沿着铁路往东走。

生死疲劳.jpg

图说:《生死疲劳》 网络图

后来我还写过牛,牛也是有原型的。我们生产队买了一头牛,买来的时候膘肥体壮,一头黑牛,花了500块钱。当时一个生产队拿出来500块是很不容易的,所以买了这头牛之后我们都很骄傲。看,我们生产队有头特别漂亮的牛,你们别的队没有。

但把这头牛买回来以后才发现,它不是一头干活的牛。只要把牛锁头往它肩上一放,它就一下子仰倒在地,四腿抽搐,口吐白沫,任你鞭打脚踢,用火烧它大腿都不起来。只要把牛锁头一摘,它就又一下子爬起来了。没办法,后来把它的伤治好以后,还是牵到到集市上。集市上的卖牛人就偷偷地笑,这头牛又回来了。

就这样,这头牛逃避了农业生产劳动,每隔两三个月就赶次大集,换个主人。当时杀牛是犯法的,除了病死外,不能随便杀牛,牛是重要的生产资料,所以这头拒绝生产的牛只能被一次次卖来卖去,最后卖到哪里我也不知道了。

我写《生死疲劳》的时候就想到这头牛,不仅人有典型性,动物里也有典型,也充满个性。 (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冬日温情:老人沪地铁3号线车厢内晕倒 社会各界齐力救助 2017-12-11 15:55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