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现代科技解构远古故事 网络原住民让创世神话萌发新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赵玥     2017-12-30 11:06 | |

图说:涂鸦山水系列展区 主办方供图

  昨天,结合了高科技与艺术的“中华创世神话——互联网艺术大展”于刘海粟美术馆开幕。

  二楼展厅,十几米长的《中华创世神话绘卷》几乎占据了整整一面墙,它以传统长卷形式,依次表现了“盘古开天辟地”、“共工与祝融大战,怒触不周山”、“女娲补天,伏羲创八卦,女娲伏羲造人”等神话故事,配合相对写实的光影效果与上色效果,流淌的水、颤动的雷电、跳跃的火焰……展现了史诗般的恢弘气魄。整个展览中,人机互动、VR、AR、3D打印、人工智能等一连串新潮的名词,都为艺术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为远古找到了现代的链接点。

  参展艺术家“数不清”

  展览的三大篇章“混沌”“神游”和“创世”分布于三个展厅。展览还专门配备了智慧导览机器人小小明身披马家窑的陶文符号,不仅为观众导览,还会与观众互动。只要关于创世神话的内容,凑近“他”的身边提问,“他”都能对答如流,遇上有趣的问题,“他”的回答不乏戏谑灵活。据策展人、刘海粟美术馆馆长朱刚介绍,这也是艺术家们“辅导”了一个星期之后的效果。“你要问我这次有多少位艺术家参展,我还真的说不上来,因为每一件作品的背后,几乎都是一个团队。”朱刚说。

图说:混沌世界 主办方供图

  在“混沌”篇章里,五组身份各异的青年艺术家秉持思辨的态度,搭建起一座关于“远古与当下”对话的桥梁。艺术家从远古神话中提炼出水、光、电、木、声五个意象,用新媒体技术对其进行阐释与解析。以光为例,艺术家利用实时灯光及影像交互技术,试图还原伏羲画卦的过程,与观众有一种沉浸的交互式体验。

  在“神游”篇章,一进展厅,只要扫一扫二维码,观众将看见的第一件展品是冯健男《神鱼》图文绘本原稿中的主角——一条带有楚地漆画和漆器风格的神鱼,从画中跳出,穿梭于展品之间。这是借助时兴的AR技术所构建的“游观”,以回应《山海经》。旁边则是形式传统的柴一茗水墨作品《搜神记》,凑近了看,山林间,居然有希腊神话的蛇发女妖美杜莎,有戴着防毒面罩的怪人,有藏于山水间的罗马柱……混沌与无序之间,看到多重世界之间的融合。

图说:后羿射日的互动展区 主办方供图

  “创世”展厅中的3D舞台剧《创世神话漫游记》,以中华创世神话为背景,以动态镜框展示全息动画,打破传统观看模式,赋予观者更多思维空间的想象。与此同时,京剧表演家史依弘结合多年京剧普及教育的实践经验,率先创作出系列京剧音乐课本剧,将嫦娥奔月、精卫填海、大禹治水、牛郎织女等神话故事契合语文学科教学内容,为孩子们度身定制出一套健康有意义的京剧教材,史依弘京剧音乐课本剧系列之嫦娥奔月将率先在宝山各中小学上演,普及戏曲教育,并有望逐步推广到全国。

  艺术与科技的融合

  展览上呈现出的高科技让许多原本静止的画面“动”了起来,扫一扫,以篆书书写的神话故事“大禹治水”在AR技术的助力下就被“翻译”成通俗易懂的楷书;兀自转动不停的瓷瓶上时隐时现的人物; “创世”里的《山海经》异兽志,以山海经文献中的记载,加上作者的想象和理解,从中抽取元素重新设计,以异兽集的形式做成了灯箱互动装置作品,并请专家给异兽配上离奇的声音,这样,山海经中有名有姓的动物有了形象又有了声音,呈现出新概念的《山海经》。

图说:AR翻译后的《大禹治水》故事 主办方供图

  “艺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将是艺术与科技的融合,”朱刚告诉记者。“让观众体验现代科技和艺术发展的阶段,展厅里的几乎每一件作品在形式上都有独特的个性,有的是传统加上新科技,有的完全是键盘+鼠标创作,“其实很难定义‘互联网艺术’”。

  据相关资料显示,我国现有网民规模已超过7.5亿。这样一个庞大的网络场域,从信息流到价值观,从文化氛围到网民心态,不仅影响着当代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对涵养网民精神文化生活也至关重要。在朱刚看来,今天,艺术要保持生活温度,服务大众,就需要走进网络世界, “此次展览的大多数作品都是委约作品。这些‘互联网原住民’,对于中华创世神话题材所产生的浓厚兴趣超出我的意料。创作的过程,也是他们自觉了解、探源中华文明源头的过程。走进网络世界,是繁荣发展艺术的题中之义。”

  (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