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冻人?动人!平昌冬奥会昨晚开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吴旭颖     2018-02-10 14:08 | |

图说:平昌冬奥会昨晚开幕 新华社图

  皑皑白雪,覆盖山峦,孕育着新的希望和梦想。2018年,冬奥会的脚步从韩国平昌开始,流连于亚洲的土地。平昌,世界冬季运动的版图上再添一个闪光的名字。

  -2℃的露天体育场,一个个动人的时刻,令“冻人”的开幕式暖流涌动。韩国人用两个多小时的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向世界传递奥运精神的永恒主题——和平。

图说:开幕式在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举办 新华社图

手机冻关机 开幕式暖流涌动

  开幕前两小时,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已是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场内售卖着各种韩国烧烤,人们排着长队争相购买。每一位观众都领到了一套暖宝宝、一条毯子、一个防风罩、一顶帽子和发热坐垫。贴心的场外取暖休息室,放有多台取暖器,供观众休息取暖。

  即便如此,在体感温度低于-10℃的现场,主持人问观众你们冷不冷?大家喊道,“不冷!”

  开幕式进行当中,不少人的手机被冻成自动关机,需要用暖宝宝给手机加热才能重启开机。无法拍照,那就专心享受现场的文艺演出吧,每到动人时刻,观众纷纷起身欢呼喝彩,无暇再顾及手机了。

  体育场中央,江原道上元寺那口近1300年历史的巨大铜钟矗立在静湖中,似已沉寂千年。场内3.5万名观众排山倒海般齐声倒计时,湖面波浪化成的数字随之变化。当一切最终归零,一道光束从天而降,如银色的钟锤猛地敲响这口“和平之钟”,拉开了第23届冬奥会的帷幕……

图说: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的文艺演出 新华社图

半裸着入场 汤加人热血沸腾

  伴随着欢快的韩国音乐,入场运动员跟着节拍也扭动起来。当汤加共和国的唯一参赛选手皮塔赤裸上身、擎着国旗入场时,全场观众啧啧称奇,“那个两年前在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惊艳众人的皮塔,又回来啦!”

  他身着红黑相间的草裙,配上同样色系的凉鞋,赤裸上半身,涂着橄榄油,黝黑的肌肉实在是健硕。“我不冷,因为我来自汤加,我们的祖先曾经的历险记就是这样过来的。”皮塔如是说。

图说:汤加共和国唯一的参赛选手皮塔 新华社图

  2016年里约奥运会,皮塔代表汤加参加跆拳道比赛,当时的开幕式上,他赤裸上身的装扮,引不少人追捧。里约奥运结束之后,他宣布,下一个梦想,是成为汤加第一位参加冬奥会的越野滑雪运动员。在英式橄榄球受追捧的热带岛国汤加,雪上运动鲜为人知。皮塔坦言,为了获得奥运资格,他自掏腰包训练,“这是我体育生涯中过得最艰难的时刻。但最后,我梦想成真,来到了平昌!”

  “人们并不知道我为此付出了多少,他们只是看到了一个神采奕奕的男人举着旗帜在开幕式上亮相。”皮塔说。赤裸上身的装扮,是汤加人的特色,在平昌,他不怕受冻,因为他展现了汤加人参与奥运的热情。“我不惧怕失败,我惧怕的是没有尝试过。”仅用3个月学会滑雪的皮塔自信地说道。

点火没悬念 金妍儿众望所归

  没有悬念,没有争议,前花样滑冰世界冠军金妍儿从朝韩冰球联队运动员手中接过火炬,一段曼妙的冰上独舞之后,她点着主火炬台前的火盘,圣火由一个管道送到主火炬台,平昌冬奥会圣火熊熊燃烧,这也意味着2018年平昌冬奥会正式开幕。

  8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世界排名第一的韩国美少女金妍儿最终以228.56分的国际滑联史上最高分摘得金牌,将她自己保持的总分世界纪录提高了18分还多!那时,她才不到20岁。

图说:前花样滑冰世界冠军金妍儿点燃主火炬 新华社图

  2011年7月,在关于2018年冬奥会举办权的最终陈述中,金妍儿作为平昌的陈述人发言,为平昌拉了不少票。结果出来的那一刻,即使自己在世界赛场夺冠后也不太喜欢流露真情的金妍儿,却是喜极而泣。退役后的金妍儿,将更多的注意力投入到了在韩国推广花滑的工作中。许多小朋友在金妍儿的感召下,开始穿上冰刀,走上冰场。

  美丽的面庞、美丽的心灵,由“国民女神”金妍儿点燃火炬,众望所归。

图说:奥运圣火在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主火炬台熊熊燃烧 新华社图

平昌终圆梦 “月满”圣火照和平

  凛冽的寒风中,人们仿佛梦回1988年,那一刻的回忆是如此温馨。

  来自奥林匹克发源地的希腊代表团首个步入会场,现场响起了《手拉手》的乐曲声,将人们的记忆一下子拉回到1988年。那一年,汉城(现首尔)奥运会举办,那是韩国与奥林匹克运动的首次结缘,《手拉手》火遍全球,被广为传唱。

图说:希腊代表团首个步入会场 新华社图

  其实,平昌的申奥之旅,艰苦且漫长。在经历了2010年、2014年两次申冬奥失败后,韩国的平昌终于战胜了德国慕尼黑和法国安纳西,赢得了2018年冬奥会的举办权。

  为办好韩国首届冬奥会,平昌费尽心思。主题曲《平昌的梦》,代表的是韩国民众对冬奥会的渴望,以及希望和平、团结的梦想。7500名火炬手参与的火炬传递中,海上缆车、机器人、轨道车……部分火炬传递方式前所未有,极具韩国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特色。昨晚,当圣火来到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迎接它的是一个如满月圆形的主火炬台,月亮是韩国传统文化中丰富繁荣的象征,形如月亮的白瓷罐奥运主火炬台展现了传统的美与繁荣,也提醒每个人,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不在于竞争与胜利,而在于和平与和谐。

  熊熊燃烧的火焰照亮了平昌,未来16天里,来自92个国家和地区的2900多名运动员将在这里上演一场非比寻常的追梦之旅。

图说:中国代表团入场 新华社图

结语

  中国代表团旗手周洋坦言:“这是一个光荣的角色,我兴奋但不紧张。”

  一幅冬季运动的美好画卷正由此铺展开来。随着“北京时间”的临近,中国冬季运动正在迈向朝气蓬勃的新时代。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运动员达到82人,是历届冬奥会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雪车和钢架雪车等雪上项目更是首次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中国军团正积蓄力量,从平昌到北京,亚洲版图不断丰富。(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