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春节传说、年俗体验……普陀区少儿图书馆把年味种子播进孩子心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肖茜颖     作者:肖茜颖     编辑:江妍     2018-02-22 11:18 | |

小朋友许愿-胡晓芒.JPG

图说:小朋友在许愿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听“年”兽的故事,画梅花图,猜灯谜,许新年愿望……昨天(2月21日),正举办“少儿遨游书迷宫”活动的普陀区少儿图书馆内洋溢着孩子的欢声笑语。大人们同样兴致盎然,一方面,记忆中的年味正在复苏;另一方面,年味的种子播撒到了下一代的心中。

话春节,了解年的传说

10点不到,普陀区少儿图书馆多媒体阅览室内暖意融融,20多名3到7岁的小读者已迫不及待地入座并期待着马上开始的“故事会”。

“小朋友,知道过年都要做些什么吗?”本期“故事会”主讲人、图书馆工作人员邹睿笑脸盈盈地发问。“我知道,可以很晚睡觉,和爷爷奶奶一起看春晚!”6岁的妮妮的声音最大,并高高地举起手。其他的孩子你一言我一语:“贴窗花!”“爸爸妈妈会挂春联!”“老师,我们家要吃汤圆,外公包的汤圆特别好吃!”……

听故事-胡晓芒.JPG

图说:小朋友们听故事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不过,当邹睿抛出“过年为什么要做这些事”的问题时,刚才的热闹发言场面不见了。

由此,她引出春节的传说:古时候,凶猛的“年”兽总在除夕袭击人,但是它最终因害怕大红色纸、明亮的灯火和爆竹声而被驱逐……随着邹睿绘声绘色的讲述以及液晶屏播放故事插图,所有的孩子都沉浸其中,有的目不转睛地盯着“年”兽图片,有的小嘴微张甚至忘了吃手,还有的双手撑着下巴一动不动。

故事讲完了,邹睿笑眯眯地引导着:“过年为何要贴窗花、春联呀?”“‘年’兽怕红色!”孩子们脱口而出。

品年俗,让年味更浓

除了讲春节传说,过年怎能少了年俗体验。

小不点们虽然无法完成复杂的年画,但是也能独立绘制简单的梅花图。

小朋友创作-胡晓芒.JPG

图说:小朋友们画梅花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在手工教室内,邹睿一边示范作画一边介绍说:“梅花在冬天开放,所以我们能在春节时看到这些花的盛开。梅花,也是中国人的精神象征……”奚艳珺已自顾自地低头创作了,先用小毛刷蘸了蘸颜料盘中的墨汁,歪歪扭扭地画出梅花的枝丫,最后用海绵球随性地点上红色的“腊梅”。她要把这幅红梅图送给父母作为新年礼物。而她的父亲奚先生则表示,这样的活动简单却有意义,能让小朋友在游戏中了解节日的内涵、感受传统。“春节不该只在餐桌上。”

图书馆还辟出了祈福专区。底楼大厅内,近百只五颜六色的灯笼高高挂起,一派喜气洋洋。心愿板上虽已贴满了小读者的愿望单,仍有不少孩子乐此不疲地贴上新的心愿单。6岁的丁沛童还不会写字,便用画祈福。画中,橘黄色的线条勾勒出一颗爱心,爱心包围了爸爸妈妈还有三岁半的弟弟。“希望大家快快乐乐。”小姑娘有些羞涩地透露了心愿。一旁的妈妈感慨道,本以为陪一双儿女来逛图书馆,没想到自己也是被陪伴的一个。因为有了祈愿仪式,更有了过年的味道。而且那么多家庭凑在一起既热闹又温馨。(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

猜灯谜-胡晓芒.JPG

图说:小朋友们猜灯谜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马上评】年味,薪火相传

和孩子们分享“年”兽的故事,陪他们感受年俗,这都是让他们从小明白年味背后的精神内涵,唯有此年味才能薪火相传。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共享的文化记忆和集体身份认同的文化载体,反映了“生生不息”的自然观和天地观,是阖家团圆、祈愿求福的生命表达。

采访中,这群3到7岁的孩子都表示非常期待过年,原因则五花八门:不用早睡,爸爸妈妈能抽出时间陪自己玩,可以去外地看爷爷奶奶,收到红包……这份喜欢和他们的父辈乃至祖辈的儿时记忆是一模一样的。如何让孩子对过年的热情始终不变并贯穿其一生呢?这必须建立在他们深刻地了解春节特有的历史意义、人文价值、伦理功能的前提之上。

作为炎黄子孙,只有把过春节看作是精神上的“认祖”与情感上的“回家”,才能让年味历久弥新并且代代相传。(肖茜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