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亚冠提前小组第一出线,但上港仍有一些遗憾待补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关尹     作者:首席记者 关尹     编辑:江妍     2018-04-05 09:36 | |

埃尔克森和胡尔克庆祝进球-李铭珅.JPG

图说:埃尔克森(右)和胡尔克庆祝进球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

谁能在上海体育场击败上港队?这个悬念,仍在继续。昨晚(4月4日),尽遣主力但又并未使出全力的上港1比1战平川崎前锋,这1分足以让他们提前一轮以小组头名身份杀入亚冠淘汰赛。

一场看似乏味的平局,让人内心欣喜,也留下些许遗憾。

亚冠第一魔鬼主场

埃尔克森门前一推,皮球入网,场内顿时像爆炸一样,迸发出阵阵欢呼与喝彩声。

走进上海体育场去看上港比赛的球迷,无疑是幸福的一群人。这个赛季,上港交出了一份相当亮眼的成绩单:中超开局4连胜、双线出击10场未败。更加值得一提的是,上港在亚冠联赛中已经连续17场主场不败,大大超过了恒大14场的纪录。如今的上海体育场,堪称不折不扣的“亚冠第一魔鬼主场”。

球迷-李铭珅.JPG

图说:昨晚场边的上港球迷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

也许,正是为了不让这份荣耀在自己手中断送,主教练佩雷拉对这场比赛一点都不敢大意,大手一挥,精锐尽出,丝毫没有保留,哪怕三天后就要飞赴郑州挑战一向难啃的河南建业。不能在主场输球,这是佩雷拉的“底线”。

在进入中超的第六个年头,上港的成熟度越来越高。此外,以颜骏凌、王燊超、蔡慧康、武磊为代表,当年根宝基地培养出来的89/90年龄段球员,如今也到了最好的时候。再加上几名大牌且管用的外援,想要战胜这样的上港确实相当困难。

只是在昨晚,提前出线、没有压力的上港踢得有些慵懒,场面因此而略显难看。出道于川崎前锋的胡尔克还有些“心太软”,他把艾哈迈多夫拼出的点球机会一脚打了高射炮,给了老东家一条生路。正如佩雷拉赛后所言,“上半场的比赛没有展现我的战术意图,我不喜欢;不过下半场踢得不错,非常紧凑。当然,1比1的比分虽然不是最好的结果,但仍然达到了我们目标。”

胡尔克失点-李铭珅.JPG

图说:胡尔克失点后十分懊恼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

不管如何,体能和状态都不算上佳的上港,还是能延续亚冠赛场的主场不败,并且成功提前一轮小组头名出线,从结果来说是让人满意的。

错失锻炼新人良机

不过,看完昨晚的比赛,却给人留下这样的感觉:大炮打蚊子、杀鸡用牛刀。

这样说,并非看不起日本球队。实际上,身为日本J1联赛上赛季冠军的川崎前锋,踢得相当积极卖力。赛后的数据显示,两队在多项关键数据上相差无几,控球率方面川崎甚至以68%对32%占据绝对优势。

但只积1分的川崎前锋出线无望,他们已经把重心转移到了国内联赛,主帅鬼木达昨天派上了多名替补,球队的头号射手小林悠都没有进18人大名单。面对这样一支“川崎二队”,上港依然用尽全力,似乎不划算。

傅欢-李铭珅.JPG

图说:傅欢昨晚首发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

外界几乎都以为,上港会在一场无关痛痒的比赛中适当轮换。赛前一天,还有跟队媒体写下这样一篇文章:打川崎阵容肯定轮换,就看怎么换!结果呢?11名首发中,只有右后卫傅欢一人是非常规人员。更绝的是,7人替补名单中,也只有中后卫魏震一人是U23球员。这意味着,佩雷拉根本就没打算拿这场比赛来锻炼新人。事实上他也是这样做的,直到第83分钟,才用林创益替下蔡慧康,而且全场就换了这一个。

主教练想赢不愿输,所以安排了他认为“能赢得比赛”的阵容。但用几个替补,未必就会输。年轻人得到机会不容易,敢打敢冲愿意拼,而“铁打的主力”,多少总会有些惰性。昨晚的比赛,球员在场上的拼劲、逼抢、跑动显然不如联赛前几场,要么是想跑但跑不动,要么就是心里认为已经出线不值得去死拼,才导致被对手控制了局面。既然如此,还不如尝试一些新鲜血液。毕竟洲际比赛对年轻球员的锻炼价值,远非队内训练和热身赛能比,还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促进队内的良性竞争。

佩雷拉-李铭珅.JPG

图说:上港主帅佩雷拉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

上港新赛季的开局相当不错,但联赛打到后半程,板凳的深度很可能决定一支球队的高度。在这方面不得不承认,恒大的替补席相比要扎实很多。而上港在多个位置上,除了主力球员,板凳深度还是让人担心的,一旦出现伤病或者停赛,战斗力就会大幅下降。

提前亚冠小组头名出线,当然值得庆贺,这是上港实力强大的体现。只不过赛季漫长,有的时候不应去计较一池一城的得失,更该站在战略高度去把控。也许,这一点值得佩雷拉主教练在将来认真考虑。(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