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法网女单首轮把大威淘汰了!王蔷如何把“烂签”打成“好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金雷     作者:华心怡,金雷     编辑:江妍     2018-05-28 11:14 | |

今年法网第一个冷门中国造。同样的对手与轮次,不过不同的结局,连续第二年在法网女单首轮对垒,中国“金花”王蔷没有让胜利旁落,昨晚直落两盘力克美国名将大威廉姆斯,再次闯入法网女单第二轮。而9号种子大威则首次在连续两次大满贯赛事中遭遇一轮游。

photo%2F0005%2F2018-05-28%2FDISNUN5N05HE0005NOS.jpg

图说:王蔷爆冷淘汰大威 图TP

2018法网昨天在巴黎开赛,法网也是唯一在周日开打的四大公开赛。王蔷再次挑战37岁的大威。两人此前两次交手都是在去年四大满贯比赛,王蔷先是在法网首轮,随后在温网第二轮落败。

昨晚两人第三次交锋,26岁的王蔷利用多拍相持与角度刁钻的击球与大威周旋。与李娜同时代的大威已没有当年之勇,曾经强悍的发球也失去了威力,她此战一发成功率只有56%,并且有4次双误。首盘,双方前8局里各自完成一次破发,以4比4战成平手。第九局王蔷再次破发,随后保发成功,以6比4拿下首盘。第二盘,大威上来3比0领先,不过王蔷还以颜色,很快将局分追成3比3平。双方战成5比5平后,比大威年轻11岁的王蔷利用体能充沛的优势,在第11局再次实现破发。随后,在大威正手回球下网后,王蔷以7比5结束整场比赛,一扫去年两次输给大威的郁闷。包括最后一记回球落网,大威全场出现35次非受迫性失误,比王蔷多了21次。王蔷全场获得12次破发机会,并且4次完成破发。

photo%2F0005%2F2018-05-28%2FDISNUN5P05HE0005NOS.jpg

图说:王蔷在比赛中 图TP

这是目前排名世界第85位的王蔷继2013年战胜沃兹尼亚奇后再次挫败排名世界前十的名将,也是她参加大满贯比赛4年以来的第七场女单胜利。

王蔷接下来将对阵克罗地亚选手马尔蒂奇,如果再次获胜,王蔷将创下个人大满贯女单最好成绩。马尔蒂奇昨天2比0淘汰了中国选手王雅繁。而中国另一位女将郑赛赛也以0比2不敌俄罗斯球员马卡洛娃。

反观曾7次捧得大满贯女单冠军奖杯的大威,如今已英雄迟暮。这是她继今年澳网首轮出局后,再次在大满贯惨遭女单一轮游,这是她征战大满贯22年以来的第一次。而今年红土赛场,大威仅获得一个胜场。

photo%2F0005%2F2018-05-28%2FDISNUN5R05HE0005NOS.jpg

图说:大威遭遇一轮游 图TP

昨天女单赛场的另一大冷门是上届冠军、拉脱维亚小将奥斯塔彭科0比2败给乌克兰选手科兹洛娃,与大威一同早早出局。(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华心怡 巴黎今日电)

台前幕后


“烂签”打成“好签”,王蔷:赢球首先是不能怂

拿到签表,一年里第三次遇到大威,王蔷的外练彼特气得把手机都摔了。“我和老头(彼特教练)不坐一辆车,他到地方下来就问:我知不知道打谁,我说知道。然后他一边骂一边把手机扔了,其实之前在车上他已经扔了一次!”王蔷透露。

前两次,王蔷都输给了大威。先是法网,和今年一样,同样是首轮遭遇,王蔷以4-6、6-7相当接近的比分告负;温网第二轮,王蔷则从对方手中抢下一盘。事不过三。王蔷透露,自己这一回能越过大威这座高山,靠的就是“不能怂”!

“以前经常犯的毛病就是‘经常怂’,”王蔷解释,“在这个水平上,如果你只把球回到对方场地,是不足以拿下比赛的。如果只等着对方失误,完全没机会,所以一旦球到了手里,肯定还是要果断去打。”

photo%2F0005%2F2018-05-28%2FDISNUN5O05HE0005NOS.jpg

图说:王强在比赛中 图TP

扔完手机,彼特教练也帮王蔷制定了有效战术,盯着大威的反手打。这有点硬碰硬的意思,也符合王蔷说的“不能怂”。比赛里一有机会,王蔷就抓住机会攻大威的反手。去年在罗兰加洛斯面对大威,王蔷也拿过盘点,却输在打关键分不够果断上。

昨天的比赛,王蔷一发成功率58%,高于大威,并有19个制胜分,失误则控制在14个。最后的局分是6-4、7-5,王蔷淘汰大威晋级法网次轮,职业生涯第二次挑落前十对手。“毕竟对手那个排名,我也没什么想法,所以打得会更果断些。”过去被看做的“烂签”,被“不能怂”的王蔷打成了“好签”。

被问及与去年两次相遇相比,快满38岁的大威状态有什么不同时,王蔷表示:“她气场还是很强的,尤其她很高,站在对面让我感觉场地好小啊,没什么地方可以打,到了大球场感觉更不一样。”她觉得,体力上对方稍有下降,而自己今年在红土上的移动和回球都有提高,“其实在红土上遇到她还算幸运吧。”(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