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首届上海国际文化装备博览会开幕,这些黑科技将刷新你的文旅体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见习记者 赵玥     作者:见习记者 赵玥     编辑:江妍     2018-06-15 13:06 | |

今天上午,首届上海国际文化装备博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幕,联展的NAB上海(美国广播电视展·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跨媒体技术展)也同期开幕。数百家中外一流水准的参展商均汇聚在此,专业观众摩肩接踵,明后两天,展览将对市民开放,届时一场华丽的科技魔法秀将刷新市民对文化装备的新认识。

智能校园机器人-李铭珅.jpeg

图说:智能校园机器人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


从声到形,全息技术绽放光芒


走进序厅,一个名为《你好,未来》的全息影像装置已经在静候迎宾。作品将蝴蝶、树枝、飞鸟等元素投影在高速旋转的风扇上,时而出现时而消失在鸟笼中,营造出一个超现实的想象空间。设计该装置的东漫(上海)电子科技公司还在展示区域搭建了一个全息舞台,与上海京剧院合作将京剧中生旦净丑的经典动作和人物特色形象运用全息的方式艺术化地表现出来。而全息沙盘《故宫之旅》也通过建模还原了故宫各个宫殿,立体展示了经典的全貌和详细信息,该项目已经广泛应用于多个旅游局和景区。

全息影像装置-李铭珅.jpeg

图说:全息影像装置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

全息京剧-李铭珅.jpeg

图说:全息京剧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

“数字耳机的明天”展位也吸引了不少观众,由费迪曼逊四维团队带来的四维数字耳机,可以装下全宇宙的声音。2015年,团队就曾于北外滩黄浦江畔,以得天独厚的浦江景观作为天然背景,上演了全息声景观歌剧《茶花女》,在户外打造出一座没有墙的歌剧院。而上海中心大厦126层的全息音乐厅也是该团队作品,244只扬声器的位置被精心设计过,有139只扬声器在高度上与听众耳朵齐平,让声音的传播更为强烈和聚集。同时,准确定位后,声音可以在“空中成像”,每一位听众仿佛能够伸手触碰到,打造出“全息式”听音体验。


无所不能,机器人才是人生赢家


机器人今天出尽了风头,序厅里有一只会作诗的智能机械手臂,想和观众“聊聊”一个创作者的自我修养。据该艺术装置的设计者马正阳透露,机器人现场写出来的诗都是从他预存的现代诗库里抓取的,观众如果想要更多互动,还可以通过微信给机器人下指令,写出更个性的内容。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文旅事业部也针对餐饮、酒吧行业设计推出一款智能调酒机器人,其将机械臂与调酒相结合,具有十余种鸡尾酒调配模式,还有自助点酒、自动调酒、自动倒酒、自动送酒、自动清洁功能。如果应用在星级酒店休息区,这个机器人可以向客人提供24小时的饮品服务。现场还有教育交互机器人、智能仿生机器人等种种机器人,均在各行业展示出亮眼表现。

机器人调酒师-李铭珅.jpeg

图说:机器人调酒师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


球幕隧道幕,想不到的立体体验


互动世界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将直径10米的3D球幕立体影院被搬到了展厅里,一开放就坐满了观众。一位观众随即向负责人邢宏祥发问:“是3+1吗?用了什么投影机?多少分辨率和流明?”听闻这家公司借助专业系统仅需普通投影机就可达到经验效果,这位感兴趣的观众不由竖起大拇指。

影像设备展示-李铭珅.jpeg

图说:影像设备展示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

此次展出48个成功的文化装备创新应用案例,不少都和球幕影院有关。苏州园博园文旅体验项目《飞越江苏》用领先的球幕结构技术加上自主研发的“摆臂平衡式三自由度飞翔座椅”,带领观众经历时空穿越,飞越江苏省13市县,饱览各地的代表性建筑景观。而在广东广州塔的《穿粤传奇》球幕全息项目,是国内首例以全息投影技术结合巨型球幕技术的影院,打造出720度穹顶环绕视觉,沉浸式视听带来立体体验。

而位于浙江象山中国海影城的上海滩传奇隧道幕体验剧场,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通过多自由度动感平台模拟老式电车,结合两侧立体环幕影像把时空倒回70年前的十里洋场。观众可以乘着老式电车,穿梭在老上海的街道中,再现一场旧时上海的传奇之旅。(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赵玥)



>>>更多内容点击查看: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