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最能撩拨心弦的尤克里里,为上海夏季音乐节带来惬意一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江妍     2018-07-13 12:22 | |

“长夏开在枝头上,玫瑰玫瑰我爱你。”让人难以置信,缱绻旖旎的《玫瑰玫瑰我爱你》,竟能被尤克里里演绎出另一种轻快与洒脱。昨晚,作为上海夏季音乐节外场嘉宾,世界上第一支尤克里里乐团——大不列颠尤克里里乐团在黄浦城市草坪音乐广场奉上了一台令人流连忘返、意味无穷的演出。踏着柔软如毯的草地,闻着微风捎来的花香,数百观众在如醉夜色中,度过了相当惬意的一晚。

大不列颠尤克里里乐团昨晚献演“夏音”城市草坪-郭新洋.jpg

图说:大不列颠尤克里里乐团在演出中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十九世纪末叶,葡萄牙马德拉群岛(没错,就是足球明星C罗的故乡)和佛得角的捕鲸人登陆夏威夷岛后,发现岛上的相思木非常适合制作传统葡萄牙吉他——一种被称为“弯刀” 的Machete琴。这种乐器独有的清澈欢快的音色,非常适合为草裙舞伴奏,深受原住民的喜爱。经过改良后,夏威夷人以当地语言“跳跃的跳蚤”为之命名,读作“尤克里里”,并宣称它是自己的乐器。从此,代表夏威夷风情的尤克里里逐渐走向世界。

星空下的“夏音”,从大不列颠吹来的“尤克里里”阵阵爽朗清风,沁人心脾-郭新洋.jpg

图说:观众在欣赏大不列颠尤克里里乐团的演出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怎么来形容这一小小的、可怀抱在臂弯里弹奏的乐器带来的所向披靡的“杀伤力”呢?每隔50年,人类的信息传播方式都会发生革命性的改变。尤克里里的神奇之处是,它每次都能抓住这些难得的机遇“跳”到台前。擅弹尤克里里的杰克·岛袋以一个身怀绝技、大隐于市又充满复古情怀的音乐才子形象成为国外视频网站的第一代网红;80多岁的股神巴菲特连续多年在股东大会上表演尤克里里弹唱;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带着尤克里里打断政治会议。正如杰克·岛袋始终挂在嘴上的那句话:“尤克里里是一种可以让人微笑的乐器。当你拨动琴弦,它会立刻让你的心情明亮起来。”

大不列颠尤克里里乐团演员在演奏-郭新洋.jpg

图说:演奏家们正在表演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怎么来形容这支诞生于1985年、世上第一支尤克里里乐团呢?他们会穿上晚礼服表演,却又在演奏现场接电话,弹累了还能随手拿水喝,弹得好好的突然把手伸到别人的琴上撩拨……就是这样既正经又不大正经。虽说团里并没有能被村上春树用“生龙活虎”来形容的天才演奏家,可他们所走的弹唱路线则更接地气、更易俘获人心。

大不列颠尤克里里乐团演员在演唱-郭新洋.jpg

图说:演奏家正在弹唱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现场贝斯手琼蒂·班克斯吹得一口追魂夺魄的口哨,另外七条好嗓子也足够组建一支阿卡贝拉合唱团;而节奏部分,把琴翻个面就是现成的手鼓;加上自带的音效——B-box,向观众展示了颠覆想象的尤克里里乐团。创团时便加入、现乐团中最年长的戴夫·苏奇堪称“戏精”,演奏中途,他以剧烈咳嗽引人侧目,却又戏剧性地将乐团成员逐一支开,趁机开了个短暂的“个人演唱会”。有观众笑称:“简直是被尤克里里耽误的‘卓别林’。”而配合默契的乐团带来的花式弹奏,如六手联弹或是开火车式接龙弹奏,都为演出带来幽默诙谐的效果。

大不列颠尤克里里乐团演员在演奏 郭新洋.jpg

图说:演奏家正在演出中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演出高潮出现在最后的“串烧”,《爱情故事》《加利福尼亚》等经典老歌被以各种调调演绎,甜蜜浪漫的、温柔抒情的、轻快悠扬的、忧郁伤感的,尽现尤克里里所展现的风情万种。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本地学生社团开米快闪尤克联盟亦登台,同乐团共奏《生来如此》。而最后一首安可曲目,乐团则以一首《无地自容》致敬黑豹乐队,将这台撩拨人心弦的音乐会推向高潮。(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马上评:上海的浪漫从不缺席


  上海市民的露天音乐消夏习惯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时称“上海公共乐队”的上海交响乐团每逢夏天就在外滩公园(黄浦公园)、虹口公园(今鲁迅公园)、兆丰公园(今中山公园)、法国公园(今复兴公园)等多个公园给市民们带来精彩演出,晚上9点半至11点半的各大公园,成为彼时上海居民夜生活的汇聚地。

大不列颠尤克里里乐团献演“夏音”城市草坪-郭新洋.jpg

图说:上海夏季音乐节成了市民露天音乐消夏的好去处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上海夏季音乐节自五年前恢复这一“传统”,紧靠金陵东路这片处在闹市区的绿荫草地就成为市民们夏天里的消暑佳地。昨日现场,既有年年盼望、次次捧场的“回头客”,也有初到上海滩来感受城市风韵的外地游客。带着小孙子回沪探亲的刘先生说:“小时候,我们摇着蒲扇看露天电影;现在,年轻人抱着尤克里里来听草坪音乐会,属于上海的浪漫惬意从来不会缺席。”

  而通过各种渠道发放的免费票,也让更多生于斯、长于斯的居民或是“路过”上海的外地、外国游客,能有机会更深入地了解这座城市,感受这座城市的文化气质。(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