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4新民晚报App > 文娱 > 文化 > 正文

赞傅希如 演刘曾复版《子胥逃国》


图片说明:在《长亭会》一折中,傅希如扮演的伍子胥

     刘曾复先生生前对京剧老生艺术进行了梳理,其成果均在出版物或弟子们的口碑里,罕见于舞台。然而前天下午上海京剧院傅希如逸夫舞台主演《子胥逃国》,把《长亭会》《文昭关》《浣纱记》《鱼藏剑》四个折子戏熔于一炉,俾不同于广为流行之杨派唱法的刘曾复版本得以呈现,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从剧场内此起彼伏的掌声,散戏后争购纪念册和签名售书的热烈场面来看,这场以抢救失传剧目为宗旨的演出,获得了观众的认同。

    这场《子胥逃国》是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为庆贺《刘曾复说戏剧本集》出版而主办的。该剧也可称《伍子胥》或《鼎盛春秋》。在我国民间,伍子胥这个历史人物之所以被千古传诵,与儒家的一个重要思想有关。伍子胥逃离楚国,到吴国借兵报仇,最后把殃国害民的暴君楚平王之尸体从坟墓里挖出来,鞭尸三百。可是,伍子胥搬他国之兵杀本国君主,岂非违背儒家“忠君”之条?其实不然。王元化先生说,儒家所提倡的忠君爱国是有条件的,君臣关系也是双向的。孔孟分别说:“君视臣以礼,臣视君以忠”;“君视臣为草芥,臣视君为寇仇”,孟子还认为杀掉暴君昏主不是弑君而

是除掉独夫民贼。由此可见儒家所提倡的忠并非愚忠,因而《子胥逃国》拥有一个全人类关注的主题。

    在本剧扮演伍子胥的傅希如是全国青年京剧电视大奖赛的金奖得主,崛起的势头很盛。前晚《长亭会》一出场,他身着箭衣,头戴白色孝巾,以急匆匆的“圆场”表现出遭到灭门之害的伍子胥仓皇出逃。为了说服申包胥放行,伍子胥有一段“西皮二六”设计得很别致。该段唱词杨宝森为14句,而刘曾复版本则有26句之多。盖二者来路不同,杨取汪桂芬而刘取谭鑫培,二者又可分别上溯到程长庚和余三胜处。余三胜是汉派,因此刘版是处长唱词颇见汉调本色。傅希如以如泣如诉的余叔岩唱法,详叙了伍子胥逃离楚国的前因。

    第二折《文昭关》的亮点更多。伍子胥出场时两句散板,杨派为“伍员马上怒气冲,逃出龙潭虎穴中”,而傅希如则唱作“勒马停蹄威风勇,只见道旁一老翁”。脍炙人口的杨派“一轮明月照窗前”,“一”字平出,迅即以高阳平唱“轮”,这是徽音唱法;而傅希如则以十三“噫”(又作十三“一”)起唱,即在“一”字上以两板八拍之多的时值蜿蜒行腔后,以阳平低出落到“轮”字,这是汉音唱法。刘版这个唱法的源头可上溯到京剧草创时期的王九龄。这段二黄慢板的腔词与杨宝森不同处甚多,而后面两段快原板更是精彩纷呈。刘曾复所传原词是“鸡不鸣犬不吠月淡星稀,孤雁飞惊动了杜鹃鸟啼……”由于“稀”字拖腔较长,傅希如自感一七辙的闭口音不便发力,便把“月淡星稀”改唱为“夜色含悲”,果然扬长避短,效果更好。刘版《文昭关》末段二六对老谭遗响做了一些改造,其腔词结合堪称一绝。 “我三人同把巧计定,皇甫官人假扮俺伍员去闯关门”,下句突破了一般的词格,字数较多,而且刘曾复“去闯关门”唱腔几乎每字两拍,可谓二六板式中极少见的“宽板”。傅希如在演唱中忽奇忽正,巧拙相间,闪展腾挪,妙趣横生。

    在同张派名青衣赵群(饰浣纱女)合演《浣纱记》之后,傅希如又演绎了《鱼藏剑》。全剧唱段繁重,而他此时仍能神完气足,末句“风吹云散见虹霓”的嘎调高腔挺拔浏亮,胜任愉快。更为难得是,他最后扎大靠持银枪 “打五将”,表现伍子胥帮助公子姬光诛灭姬僚余党,政变成功,从而成为吴国的重臣。傅希如开打把子娴熟,“鹞子翻身”迅疾,“跺泥”落地生根,“枪花”如轮飞转,显示了扎实的武功。同时他也以这样的表演告诉观众:虽然伍子胥在逃国路上破衣烂衫,吹箫乞食,累累如丧家之犬,然而他仍是力能举鼎的大将军本色。

   《子胥逃国》仅是《刘曾复说戏剧本集》的冰山一角。希望更多的“傅希如”和“华东师大出版社”共襄善举,抢救、钩沉、保护、承传,以不负祖先馈赠的灿烂文化。

    新民晚报特约撰稿 翁思再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04208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太平洋数码开拆 市民:那里有我好多"第一次" 2015-12-10 08:49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可别随便“主要看气质”了 小心被“罚款”! 可别随便“主要看气质”了 小心被“罚款”!

好了,不管你有气质没气质,豪小编只想说一句:有话好好说!别自拍 [详情]

冬季用车需谨慎!爱卡教您如何安全过冬 冬季用车需谨慎!爱卡教您如何安全过冬

寒冷的冬季已经来临,北京也再次迎来了雨雪天气。随着气温的骤降,您...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