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 文化 > 正文

纪录片《人间世》真实再现医护人员日常工作:妙手也往往无力回春

    

                                 图说:面对死亡,医生也显得很无奈

                           图说:医生轮流用双手捂热救命血浆

    聚焦医务工作者日常工作的纪录片《人间世》,日前在上视新闻综合频道播出后,立刻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眼泪、伤口、鲜血、手术刀,手术室里争分夺秒的抢救,手术室外虔诚的祷告、焦灼的等待,都一一展现在观众眼前。《人间世》总导演周全昨天接受了本报专访,他说,在医患矛盾激烈的当下呈现这一切,是想让医患双方都认识到“信任比黄金更重要”。

医生要求还原真实

    将时针往回拨几天,就可以看到一则新闻:北大医学院招生咨询会上,以往三十多个咨询点供不应求,今年则门可罗雀,以至于党委书记亲自出马,但最终依然无人问津,不得不提前收摊。顶级医学院尚且如此,其他的则可想而知。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上海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决定做这样一件事——让医患双方了解彼此,将心比心。

    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得知这一计划后深感欣慰。去年1月,节目策划会召开时,来了20多家医护单位,所有单位的代表都表示鼎力支持,这让节目组松了一口气。然而,“在和几家医院医生聊天沟通的过程中,他们的态度却让我们很惊讶。他们希望我们不要再拍那种医生一定可以妙手回春的片子,一定要讲清现代医学的可为与不可为。长期以来,公众心目中的医生,一直是能够妙手回春、起死回生的人,这对他们来说压力太大了,必须还原真实——在现代科技下,有些病人是可以挽救的,而对有些病人,医生只能尽力……”周全说。

真实往往出乎想象

    人们总是把医护人员当成能够起死回生的白衣天使,然而,真实往往是残酷的。“第一集原本应该是一场成功的抢救,但我们看到的却是失败的病例。第二集中,救护车应该是很快的,但却出现了种种的‘慢’。导演事先没设定,但现实就这样发生着。”周全说。

    今晚播出的《人间世》第二集,主题为“理解”,讲述的是120急救车的故事。整整一年中,导演发现了两个怪现象:第一,患者更愿意去离家远的医院,哪怕在路上会发生意外。他们相信“名医院”“名医生”;第二,担架床会因各种非医学因素被耽搁在路上,比如因工伤赔偿未果,工人就“霸”着担架车不让送医。

    当这些真实与我们过去的想象不太符合时,摄制组选择的是“老老实实记录,真真诚诚表达”。于是,观众看到了一部与传统套路不太一样的纪录片,现实中的种种矛盾得以充分呈现,在矛盾中,我们看清了问题的症结,其中关乎医患关系,也关乎医学本身。

    从镜头对准医院,到剪辑、拼接素材,把成片展现在观众面前,新闻摄制组的常用套路是略过失败案例,尽可能地展现医生的妙手回春。而第一集《救命》却不走寻常路,朱建峰、邹磊、王建辉、王斌、刘靖,第一集中提到的五个重症病人,只有刘靖被救活了。为什么以这样大的篇幅直面医学上的“不完美”?周全说,“我们希望把自己看到的东西客观地呈现给观众,让观众自己寻找答案,理解生死。”

遭遇挫折不失热情

    邹磊,24岁,因为一顿海鲜引发消化道大出血,急诊科的医生们竭尽全力想挽救他,但最后还是失败了;王斌,马凡综合征患者,主动脉随时会被撕裂致大出血死亡,很难活到30岁,只有把他全身主动脉换成人工血管才有存活的希望,可是手术失败了;朱建峰,32岁,错过了最佳手术时机引发心衰,刚送到医院时心脏停跳,医生把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但第二次停跳,他还是走了。主任医师宣布死亡后,做心肺复苏的医生却依然没有停止抢救。

    病床上那些岌岌可危的生命,医生们拼尽全力去挽留,有的幸存下来了,有的永远地离开了。“对于死亡,我们内心是难受的,常常问自己为什么没能把病人救回来?在有些疾病面前,我们医生真的感觉自己很渺小。”瑞金医院急诊科主任毛恩强没能救回海鲜中毒的邹磊,他说,抢救时,脑袋一直在不停地转——怎么救人,怎么救人?!“但是不可避免地还是会遇到死亡病例”。

    《人间世》还拍摄了48小时没合眼的车在前医生,他抢救了3个病人,2个活了,2个家庭因为他和他同事的努力而破涕为笑。但在手术进行过程中,因家属接受不了亲人心衰危急的结果,跑来与医生理论,一怒之下掐了车在前的脖子。对此车在前有种“被人背后捅刀”的感觉。《人间世》第一集播出时,车在前不敢打开电视机,“内心逃避,不愿看,不敢看”。车在前的心中有着一团圣火,但他担心,心中的这团圣火会被现实泼上一盆冷水。

没有捷径全靠耐心

    《人间世》一共10集,每集四十来分钟,拍摄的过程异常艰辛。8个摄制组,2年时间,《人间世》摄制组把摄像机搬进了上海的大小医院。“过去两年,不在台里上班,改在医院上班”“凌晨两三点下班,通宵的都有”……摄制团队成员这样议论此次“蹲守式采访”。上视主持人刘凝说得更直接,感觉几个同事“为了做这片子,半条命都搭进去了”。“纪录片没有脚本,没有预设对象,每一个故事都是现场蹲守出来的。”没有在医院安装固定摄像头,每一个画面都是摄像扛着机器亲手拍摄出来的。周全说,“拍摄纪录片没有什么捷径可以走,完全靠坚持和耐力。”

    《人间世》以第一人称展现一个个不幸的案例,每一个都捶打着摄制组工作人员的内心。“拍这部片子,摄制组的每一个工作人员心理压力都很大,编导和摄像的心情常随着发生在眼前的故事起起落落。只能靠自己调整心态。”周全说。

 相互信任胜过黄金

    “拍这部片子我最大感受的是,信任比黄金还重要。”SMG新闻中心主任宋炯明谈创作幕后故事时说,纪录片《人间世》的深意是,纵使医患间有太多不了解,纵使医学的壁垒让我们不能完全理解医学,但希望人们对医学、对医生能有更多的信任,有时,信任比理解更重要。

     《人间世》片尾曲中有句歌词,“天亮之前,我会等待”,这何尝不是医学现实的写照,对此,我们心怀希望。            新民晚报特约撰稿 吴翔 帅露瑶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地铁色狼该不该打?市民:打人不可取 2016-06-14 08:47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