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 文化 > 正文

以色列舞台剧《乡村》10月来沪

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为以色列盖谢尔剧院的舞台剧《乡村》,手书了两个字“彩虹”,日前在北京人艺剧场献给了剧组代表、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盖谢尔剧院的名字,意思就是‘桥梁’,他们的剧目能让大家彼此走近,好比彩虹桥。”这出被誉为以色列的《宝岛一村》的剧目,还感染了央视主持人张越以及著名戏剧导演赖声川,一同向观众解读了这出即将展开京沪等地全国巡演的以色列戏剧。

图说:《乡村》剧照 图IC

蕴含挣扎与血泪

以色列盖谢尔剧院的主体是从俄罗斯迁往以色列的犹太艺术家,受到俄罗斯戏剧和以色列希伯来文化的浸染。濮存昕介绍,北京人艺最早于2013年首次邀请他们到北京演出。他非常喜欢这个剧团及其主演,“我要是有他们主演萨沙的那两下子就好了”。在《乡村》中,年近60岁的萨沙,扮演了一位弱智男孩,演得非常好,演得根本让人看不出是他本人。因而,北京人艺又于去年邀请《乡村》来华,可惜,只有在北京上演。

按张越的解读,《乡村》是一出蕴含了犹太人4000年的挣扎与血泪,集中爆发于上世纪40年代回归以色列重建国家的故事。该剧主角是一个弱智小男孩,与他的父母、哥哥,以及阿拉伯人生活在一起。他们本性都很善良。不久,有亲戚受到纳粹迫害从欧洲逃难而来,告诉大家族人去世的消息。越来越多的犹太人来到以色列,又与当地的巴勒斯坦人发生冲突。阿拉伯大叔搬走了。亲朋好友逐渐搬离。最后,就连小动物也死了……每一个人背后都有一个家族血泪史。濮存昕补充了舞台形式,“舞台上有个漂亮的大转盘,既像是命运之轮,又像是时光之轮。人与动物、活人与死人,都出现在转盘上。”这个弱智小男孩似乎永远活着。他给所有人挖坟。后来,所有死去的人都“复活”了,坐在凳子上说话,而凳子就是墓碑……

马腾出生在1944年,就出生在《乡村》反映的那个年代。他的乡村就在耶路撒冷,“盖谢尔剧院在舞台上展现的事,确实就是在以色列发生的故事。中国、欧洲、非洲的人们都是有共性的。大家对于各自民族的命运和各种生存环境,都有一种坦然面对的乐观。”马腾是一位传奇人物,曾作为1976年“恩德培营救行动”的副总指挥,带领以色列特种部队飞越5个敌对国家的上空,在乌干达恩培德机场,成功营救了100多位被劫机犯当作人质的以色列同胞。作为反劫机、反恐事件中的传奇一幕,这一行动还被拍摄成电影。亲历这一事件,让马腾认识到,“人性都有共通之处,要求同存异,就是敌人也是普通人类。”他与解救人质事件中唯一牺牲的约纳坦·内塔尼亚胡(亦即以色列第13任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的哥哥),来自耶路撒冷的同一个社区。当“战争中有一位来自耶路撒冷的军人牺牲”的消息,传回他俩同住的社区时,“想必我的家人也会十分恐慌。”后来,马腾带着特种部队回到耶路撒冷,回到所住的社区,“当时的气氛难以形容。这也就是人性,人性的共性。”

图说:濮存昕和张越

世界没有那么大

赖声川虽然还没有看过《乡村》,但是他从同时看过《乡村》和《宝岛一村》的观众里感受到了共通之处,“世界很大,但是世界没有那么大,因为在剧场里,我们有着共通的情感。我们的故事说到后来,最深的故事可能就是最简单的故事,最简单的故事可能就是发生在你我身边最简单的事情、最平凡的人物身上。在《乡村》里,我看到了我们的兄弟——虽然你可能完全不了解以色列。”

《乡村》从1996首演至今已经在世界各地演出超过700场,是以色列盖谢尔剧院代表作。该剧2015年曾作为“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闭幕大戏让北京观众领略其艺术魅力。如今,央华时代文化、北京人艺等携手将该剧从10月至11月起,推送到武汉、上海、广东和北京四地。这出具有艺术美学和思想价值的戏剧作品,将绽放于四座城市。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朱光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健身房乱象重重 市民:教练推销多资质少 2016-07-14 09:1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严肃讲段子:观音菩萨是南海的吗? 严肃讲段子:观音菩萨是南海的吗?

对此,小编做了一番考证,若有谬误,还请高人指点。 [详情]

下雨天汽车保养维修小常识分享 下雨天汽车保养维修小常识分享

夏天雨水多,道路时不时就会积水,而这个时候只要是上路的车都难免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