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六百分钟浓缩六百年精华 以原创扶持青年致敬大师

艺术节logo.jpg

图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官网图

  艺术是一条绵长的河,古往今来,大浪淘沙。艺术节的持续举办,就是在向我们传统汲取精华的同时,在当代坚持原创,扶持青年,并在整个汲取过程中,不忘向大师致敬。今天开幕的第18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依然保有传承与创新的思路,在中国本土受邀作品里,无论是在剧(节)目设置还是板块设计中,处处体现原创、传承、创新与致敬的内在关联。

邯郸记:蓝天(右)、陈莉(左).JPG

图说:上昆《邯郸记》 图IC

  戏曲:百年原创存精华

  与发源于古希腊的戏剧不同,根植于中华文明的戏曲,始终是神州大地绵延数百年的原创精华。今年艺术节的戏曲剧目兼顾古今,上自汤显祖经典之作“临川四梦”,下至今年新创作的评弹《林徽因》、越剧《寇流兰与杜丽娘》。值此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之际,上昆《邯郸记》将于上海大剧院上演。该剧由“昆大班”老艺术家计镇华于10年前创排,是“临川四梦”的最后一梦,被认为是戏曲史上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和哲理性于一体的代表性作品。此次由京剧院青年老生演员蓝天和上昆“昆三班”旦角演员陈莉担纲主演。

  将在逸夫舞台上演的“600分钟600年——中国戏曲经典名家盛荟”可算是在600分钟内“速成”百年原创精华的精粹,也是艺术节汇集戏曲名角最多的一台演出。届时,将有来自7个省市、9个剧种的14位当今戏曲界代表人物集聚上海,分3场演出,集纳20折来自天南地北的经典戏曲折子戏,荟萃为一部活化的中国戏曲“浓缩大观”。此次献演的剧目全部来自于传统,每一折都由艺术家们精挑细选,是他们认为最能够代表剧种特色和个人水平的代表作,其中有半数以上是他们第一次在上海演出。

  由北京京剧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出品、制作的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见图3),是本届艺术节唯一一台京剧参演剧目,也是新近原创的作品,讲述孔子七世祖正考父严以修身、清廉从政、恭勤为民、忠义传家的故事。该剧集聚了众多国内一线主创与梨园名家……

谭元元和她的朋友们.jpg

图说:《谭元元和她的朋友们》舞蹈专场 图IC

  舞蹈:根植本土重新创

  近年来在国际舞坛影响巨大的中国舞蹈家代表人物——谭元元和沈伟,也带来了立于世界舞蹈前沿的创意佳作。阵容强大的《谭元元和她的朋友们》舞蹈专场中,集结来自5个国家8个知名舞团的10位顶尖艺术家,让观众身处上海,面向当代,领略全球最新舞蹈创意。舞蹈艺术家沈伟带来的《天梯》和《地图》,则是首次在国内呈现的创新形式现代舞。《天梯》受超越现实主义画作启迪,将舞台转换成另一个梦幻世界。《地图》里,舞者会伴随着沙漠乐章旋转、跳跃、转体,在舞台上以“自然身体发展”勾勒出另一个想象空间。

  关注人、人与自然、人与其内心和谐的编辑张继刚,将这些感悟融于新作《侗》中。以游子的乡愁为足迹,让人们走入遥远的侗寨,走过“阳春”“清夏”“三秋”和“九冬”,用四季做节点展开侗族生活画卷。

扶青计划.jpg

图说:扶青计划 官网图

  扶青:青年编创有古韵

  艺术节耕耘5年的“扶青计划”,正是青年艺术家得以茁壮成长、创意作品得以优化呈现的绝佳平台。今年“扶青计划”将上演10部委约作品,涵盖戏剧、舞蹈、音乐、装置等各种类型。要想胜出,重在创意。其中,有2部作品,旨在向大师致敬。

  青年钢琴家顾劼亭借力苏州昆剧院,联合出品了戏剧x音乐事件《当德彪西遇上杜丽娘》,以一种全新的舞台形式通过德彪西(钢琴)与杜丽娘(昆曲)两个人物的相遇及平行关系,表达了对东西方文化相知、相通和相融的艺术认知。

  此外,国内首部App沉浸式戏剧《双重》采用了手机App+真人引导触发剧情的形式,通过新闻弹窗、微信小视频、电话通讯等形式帮助观众进入剧情,推动剧情发展,给观众带来多维度的探索与浸没式的戏剧体验。而有网络神曲制造机之称的“彩虹合唱团”,也将推出最新力作《落霞集》(又名《甜酸苦辣》),意为让你的“味觉”被“听见”……

观众在观赏叶锦添设计的服饰作品-郭新洋.jpg

图说:观众在《叶锦添:流形》艺术大展上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展览:艺术混搭作纪念

  11月6日到11月15日在上海壹号美术馆举行的《匈牙利狂想曲:李斯特逝世130周年纪念展》,将以音乐与艺术展览融合的方式,纪念这位作曲家、钢琴演奏家和音乐教育家。李斯特在世的75年,正是欧洲肖像画发展史上史无前例的多元化时期,这一内在逻辑,使得音乐与展览得以混搭。展览将为观众展示当时盛行的肖像画、文献手稿与历史照片等,意图呈现李斯特的璀璨人生,且让观众了解他生活的19世纪欧洲浪漫主义时代。包括李斯特的遗物、照片、手稿等大量展品都是由李斯特故居博物馆静心挑选后带来了上海。这对中国数百万琴童而言,是一个颇有意趣的展览。

  正在当代艺术博物馆举办的《叶锦添:流形》艺术大展,是叶锦添这位得过电影类服饰设计大奖的艺术家,在创作世界中遨游的成果。这是他的艺术创作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涵盖内容最广泛的一次亮相,且成为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的第一个开展的展览项目。

  展览引领观众深入叶锦添的创作世界,全方位展示艺术家全心打造的繁华图景。展品的创作时间跨度逾20年,纵横多个艺术领域,囊括叶锦添在不同阶段,以服装、雕塑、影像等多种形式进行的艺术创作。其中40余件珍贵服装原件,不仅包括叶锦添为电影《卧虎藏龙》、《赤壁》、《夜宴》,舞台剧《孔雀》、《郑和1433》等创作的服装,还精选了叶锦添充满个人风格的独立创作。这些不同时期、媒介各异的作品既代表了叶锦添个人艺术表达的巅峰,也彰显了东西方文化在现代艺术语汇中的交汇,凸显了其多年实践并倡导的“新东方主义”艺术理念。(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朱光 新民晚报记者 王剑虹 朱渊 乐梦融)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你支持曝光不文明行为吗?市民:推广胜于曝光 2016-09-29 08:52
聚合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为喜迎2016年国庆,新民晚报推出“国庆巡礼”特别报道。同时,我...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