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上海研讨“超越时代的中国绘画传统”

20170204182012617.jpg

图说:中国诗词大会的影响力持续发酵,正是传统文化之魅力 网络图

  中国绘画是传统文化的精粹与代表,沉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与西方文化正面直击国臣,它超越时代的生命美学与发展时遭遇的困境都备受关注。

  “文心雕龙——超越时代的中国绘画传统”研讨会昨日在沪举行。来自书画界、理论界和媒体近20位代表齐聚中华艺术宫,研讨在如今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绘画如何从传统中找寻到传承的抓手、发展的路径,帮助中国人树起民族自信,弘扬民族优秀文化。

  树立文化自信

  座谈会以“文心雕龙”为题,借用了刘勰的经典文论的题目,强调中国画笔墨的传承与画中的文气。中华艺术宫执行馆长李磊认为,这个研讨会的题目堪称神来之题,“文心”、“雕龙”是从文论里借来的,借得好!文心是什么?文心就是传统文化里的核心价值观,雕龙是塑造民族的灵魂,我再补充上一个“超越”,因为这个民族的灵魂最终要是超越要腾飞的,这是我们的大课题。艺术家任务很重,接下来要为我们整个中国文化做大事情。理论家江梅说,“看到这个题目,一下子感受到座谈会里面的一种发达弘愿的意图。”

陈燮君.jpg

图说:原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 网络图

  “活起来,传下去。没有时代精神,没有与时俱进的精神,传统文化很难活起来的。”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上海博物馆原馆长陈燮君解读,这个《意见》把春风吹到上海,上海艺术家们是时候思考发挥自己的力量。

  陈燮君以火热的中国诗词大会举例,称其影响力持续发酵,正是传统文化之魅力。它落幕后带来更多的理论思考——诗词吟诵对传统文化建设只是开个头,要成为诗词大国,复兴古典诗词,任重而道远。

  《意见》对艺术工作者提出了更加完善的模式,更富有思考的整合,需要坚持文化自信,形成文化气象,有一种文化精神。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神韵,必将增添中华民族内心的自信和自豪。

  赋予民族自信

  不论东方西方,艺术都需要追根溯源。即将在中华艺术宫举办水墨个展的海派山水画家萧海春提到,许多当代西方艺术家朝拜希腊雕塑,证明他们不是虚无主义,有作为的艺术家必须探索自身的文化出处、文化归属。

汤哲明.jpg

图说:著名画家汤哲明的传统山水作品 网络图

  著名画家汤哲明坚守传统山水创作将近20年,他提到,上世纪90年代时,有中国艺术家看衰,告诫他“抱残守缺”没出路,误认为中国传统绘画只有进入西方体系,才能收入美术史。时间已经证明,这种观点大错特错。艺术家大壶表示,如果说要向西方学习,只要先学习西方艺术家对本土艺术的尊重。

  拿什么去和西方艺术平等交流?毫无疑问,立足点和出发点是伟大的中华文化传统,只有从此出发,交流才是对等的。有艺术思潮盲目崇拜西方艺术思潮,肢解中华文化,哪里能谈上创新?

  传统绘画是中华文化传统的结晶,这是民族艺术的自信之源和精神财富,千百年来一代代人继承下来,遗传后人。萧海春希望,政府管理者、观众、社会舆论,能足够自信地释放出中华传统文化、中国传统绘画的强势能量。未来10年、20年中华民族一定能够重拾足够文化自信,这源于传统文化的底气。

萧海春作品.jpg

图说:山水名家萧海春的作品 网络图

  旱地拔葱“创新”

  “传统不是一成不变,晋唐宋元的创作不是旱地拔葱,脱离传统根基的一孔之见的创造,都是昙花一现”。过去几十年部分当代水墨试错,已经付出了代价。大壶提到,中国传统画是耐看的艺术,这是传统的精髓价值。

  萧海春道,中国绘画和西方绘画,都是向经典学习的问题。如果对中国文化历史的成因、产生、特点、语言这方面都是陌生的,传承是很难达到的。中国山水画的超然构成值得观众慢慢体会,欣赏山水,没有开始,没有结束,特别是一幅长卷,古人观画是一种游观的欣赏,像直升机一样的视角,有别于西方追求逼真。

  艺术家发言代表了美术工作者的思考想法和对未来的追求。可是,未来中国传统美术在哪里?怎么面向未来,做海派美术的传承发展?文广局艺术总监吴孝明总结,传统和创新是一体两面,不是封闭式是开放的。“上海的美术工作者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工程上,要有表现,不能缺位,作品坚持导向、坚持自身艺术追求、坚持人民性。通过实践和思考,给大众带来艺术正能量。(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又是一年元宵,大街小巷张灯结彩,赏灯、猜谜、吃元宵,成为世代相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