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新民艺评】琼瑶为何身陷“琼瑶剧”?

QQ截图20170508095921.jpg

图说:琼瑶和丈夫平鑫涛 网络图

  以写“琼瑶剧”著称的琼瑶,没想到自己也会身陷“琼瑶剧”被人围观,她与继子女们公开互撕,揭开了50年的恩怨情仇。5月6日晚,琼瑶突然在脸书上发长文与粉丝道别。琼瑶希望尊重丈夫平鑫涛中风失智前的遗嘱,选择让生命有尊严地离去;而继子女们则反对琼瑶拔下平鑫涛的鼻胃管,坚持维持父亲的生命。双方的争执一发而不可收。

  这场家庭口水仗的争议焦点是,如何理解平鑫涛在遗嘱中所说的话——“当我病危的时候,请你们不要把我送进加护病房。我不要任何管子和医疗器具来维持我的生命。更不要死在冰冷的加护病房里。所以,无论是气切、电击、插管、鼻胃管、导尿管……通通不要,让我走得清清爽爽。”

20170503043652773.jpg

图说:琼瑶脸书多次发长文 网络图

  琼瑶对三个儿女怒吼:“请你们,求你们,认识你们的爸爸!他这一生,要‘轰轰烈烈的活着’,而你们,却要他‘凄凄惨惨的躺着’?那样是爱吗?是爱吗?”子女指责琼瑶:“真正的重点始终不在于究竟要不要插鼻胃管这件事,而是我们跟您对于父亲值不值得继续活下去的认知不同。对您来说,您认为父亲应该死;对我们来说,我们选择了让父亲活下去。”

  其实,这只是两种对爱的不同理解,甚至没有对错与高低之分。子女们要维持父亲的生命,不忍他离去,情有可原。琼瑶则要尊重丈夫的意愿,她在脸书上写道:“我知道,这是两种爱的拔河。他们的爱,是只要爸爸活着,等待奇迹降临!我深知没有奇迹,不忍让鑫涛陷进‘生不如死’的绝境里!这两种爱,注定是平行线,注定无法交集!他们的爱没错,就是缺乏对医学的知识!而我的爱,包含了太多我对鑫涛的了解和壮士断腕的痛!”

W020170507636706116090.jpg

图说:琼瑶和丈夫平鑫涛 网络图

  琼瑶和出版界传奇人物平鑫涛都是名人,这使得这场争论演变成了公众话题,而这场争执也牵扯出了这家子50年来复杂的恩怨情仇。平鑫涛的三个子女都是他与前妻所生的,若琼瑶是他们的生母,也许就不会发生这场争论了。对于父亲当年因琼瑶介入而生婚变,子女们有自己的理解和感受,他们为亲生母亲打抱不平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中国社会的传统观念让琼瑶在这场争论中并不占上风。尽管“体面离开”在西方一些国家中已实行,但在中国,让病人“有尊严地死”却很难做到,“放弃治疗”几乎等同于“大逆不道”。因此,继子女反对琼瑶的做法,在讲究“孝顺”的社会氛围中是占上风的。何况,平鑫涛在遗嘱中说的放弃救护的前提是“病危”,而“失智”并不是“病危”,通过医疗手段维持“失智”者的生命并不难。若真诉诸法律,可能对琼瑶并不利。

W020170507636706138848.jpg

图说:琼瑶脸书多次发长文 网络图

  作为名人,也许琼瑶不该在网络平台上公开家中的分歧,正如继子女所说:“原本是我们的家务事,却被迫将父亲的生命送上公审的祭台。”网友的误解、谩骂,更加剧了双方的矛盾,致使家中一些陈年旧账也被翻出,让琼瑶在这出现实版“琼瑶剧”中颇为受伤,她说:“我一夜之间,就变成众矢之的!万箭穿心的我,顿时伤痕累累……我的诉求已被扭曲,我的善意已被污染,我承认每天痛定思痛!鑫涛已经移交给三个儿女,我的自责也该告一段落了!所以,我即将关闭脸书,十四年来为了照顾鑫涛,不曾出国!我想去国外走走,转换一下心情!”这样的结局当然不是琼瑶所愿看到的,这位编剧高手只能痛苦无奈地选择隐退。

  不过,这场争执却不能说没有意义,它将一个严肃的话题摆上了桌面,当我们的生命走向终点时,能不能更有尊严?从这个角度看,琼瑶已经唤起了很多人的思考。 (俞亮鑫)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冲上云霄!C919在浦东机场起飞 2017-05-05 14:08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