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全国最牛、最年长的电影放映员在上海

图说:龚楼(左)与 林斌勇获得佳绩 图IC

  上海国际电影节即将开始,全市的电影放映员又将迎来全年最为繁忙的一周。而在近日结束的第三届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电影放映员职业技能竞赛上,来自上海影城的年轻放映员林斌勇夺桂冠,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最牛放映员”。另一名上海选手、来自上影影城(新世界店)的“老法师”龚楼也脱颖而出,获得了第13名的好成绩。昨日,两位选手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昭示了一名电影放映员的拳拳“工匠之心”。

图说:“老法师”龚楼不断更新自己 图IC

  老法师从学习中进步

  “老法师”龚楼今年已经59岁了,还有一年就要退休。在他40多年的放映生涯中,足有30年在放胶片机。胶片时代的设备都是相通的,尽管品牌不同,胶片的片道都取自国际标准,操作和维修上没有区别。

2008年以后,拷贝和放映逐渐向数字化靠拢。龚楼告诉记者,对于老放映员来说,数字化之后的压力非常大。“很多设备都是全进口、全英文的界面。一开始看不懂,我就努力去背。”身边的同事退休的退休、转行的转行,只有老龚是他单位所在区域里,唯一一个依然坚持在放映第一线的老放映员。

  从一开始的跑片员、服务员到如今的放映员,龚楼几乎干遍了影院的每一份工作。在上海赛区的选拔比赛里,他的实际操作部分拿到了70分里的60分,为全场最高,很多80后、90后的放映员都没有老龚操作熟练。龚楼说,自己从昔日的建国电影院开始做放映员,一路从胶片放映到数字放映,总是在不断地学习过程中让自己进步。虽然年纪大了,但他毫不示弱,花了比年轻人更多的时间去适应新的技术。

图说:林斌在电影放映员职业技能竞赛现场 图IC

  年轻人在压力中成长   

  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技术委员会主任朱觉告诉记者,协会在上海市文广局的指导下开展这项工作,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职业技能竞赛去推动和引导电影放映行业,在加强管理的基础上,提高放映质量,更好地还原电影艺术,为观众带去更加原汁原味的电影放映。

  据了解,为了让参赛选手更加熟悉大赛指定的四种放映畸形,协会在上海影城的的帮助下,为上海的放映员们配齐了所有机型,并请来了专业的技术执导。这次在全国竞赛中拿到冠军的林斌,曾经是上海赛区的亚军。他是上海影城的放映员,在放映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参展影片和李安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时都遇到过很大的工作压力。尤其是放映120帧版本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的那一个月里,几乎没有休息日,每天从早到晚,都时刻盯着,深怕放映出现问题。新设备以及爆棚的场次,让他倍感压力。

  林斌告诉记者,就算在高强度下,他们还是顺利地保证了在那一个月里不发生一起放映事故。这次的全国总决赛中,他运气极好地抢到了和《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有关的120帧放映问题,在和全国各地的放映高手过招中脱颖而出。(记者 张艺)

  【马上评】弘扬工匠精神

  上海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秘书长金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放映员这个职业从兴到衰再到如今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中,经历了整个产业的变革。协会在市文广局电影处的领导下,已经连续三年狠抓电影放映质量,选拔并表彰优秀的放映员,希望通过他们弘扬放映员的“工匠精神”,从而带动整个行业水平的提升。

  “把电影放好,并非简单地机器调试,这是一项整体的服务,需要从业者与时俱进不断学习。” 作为针对全国电影放映员的一项技能比拼大赛,不仅是对协会工作成果的有效展示,也是对放映员们的鞭策和提高。 (张艺)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老字号新气象 | 凤凰双甲子 展翅飞万里 2017-05-30 09:13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