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我在现场】非遗能工巧匠“跃然”眼前

  今天是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海近日围绕非遗展开的活动好不热闹。

  品七宝方糕、看皮影戏、学莘庄钩针编结、听昆曲讲座……昨日,上海古镇文化节于闵行区七宝古镇拉开序幕。无处不在的非遗仍在与今人分享古人的智慧。

图说:七宝皮影戏 图IC

给生活一些温度

  在蒲溪广场上,非遗展台格外热闹,不少游客频频驻足拍照,有的直接和非遗传承人聊起来。“你身上这件衣服好看,手太巧了。”一位女游客直接摸了摸莘庄钩针编结技艺市级非遗传承人金龙华那件红色编织衫。金龙华满脸笑意,手中细细的钩针翻飞得更快了,一条紫色棉线渐渐变成了精致的镂空图案。在她身边摆放的都是一针一线钩出的连衣裙、旗袍、桌布、遮阳伞……有的素洁优雅,有的色彩绚丽。

  据《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志》《上海县志》等记载:清光绪十二年(1886年),法国天主教修女携带花边样品来到中国,在徐家汇圣母院内向女教徒传授编结技艺。此后随着沪杭铁路开通,编结手艺也传到了莘庄,这里的妇女曾通过编织手艺为家庭创收。闵行非遗办专家组组长张乃清介绍:“莘庄钩针编结技艺是一种东西融合艺术,既有西方风格,又有上海本地特色。”这几年,金龙华(见左图 本报记者 胡晓芒 摄 )复原了濒临失传的花型和针法,“我总结并创新出了52种针法,外面教材只有20多种针法,年轻人对于很多过去的针法都不知道了,比如绕籽针法,就是钩出来的东西像一粒籽一样的”。

  张乃清认为莘庄钩针编结仍在为人们的生活增添意趣,“钩针过去是人们的生计,补贴家用;现在,它更多是一种美化生活的方式,一个团聚社区百姓、沟通人际关系的好途径,而且穿着自己家人编制的衣服,温暖的感觉是从流水线上的衣服中无法获得的。”

图说:莘庄钩针编结 图IC

给心灵一处安放

  上海细刻市级传承人樊星涛正小心翼翼地摆放自己的微刻作品。桌子上象牙、石头材质的小物件琳琅满目。其中在图章大小的石头上创作的《李白·下江陵》《咏梅二首》,密密麻麻的微型书法字得靠放大镜才看得真切。更令人拍案叫绝的是,他把自己的一幅国画《锦绣前程》刻到了比小拇指指甲盖还小得多的象牙上。记者用放大镜仔细端详,群山苍翠叠嶂,气象万千。“我完全盲刻。”他透露,“刻刀就是比普通刀子略小一些。上色用的毛笔需要特制,用水性颜料很小心地着色,只要涂差一点,就重新再来。”

  70岁的他从年轻时就开始琢磨雕刻,拥有盲刻绝技的他更感念于细刻帮他对抗当下的浮躁。他认为,要做出好的上海细刻作品最大的挑战是作者的“心在哪里”。

给未来一个支撑

  在老街上一处名为水月堂的老建筑中,昆剧艺术家董飞正与50余名听众分享“传统文化与艺术人生”的讲座。此次活动也是闵行品牌活动“修齐讲堂”首次亮相七宝。室外烈日炎炎,屋内清新幽雅。

  作为一名80后的京昆演员,他曾主演坂东玉三郎·中日合作版昆曲《牡丹亭》,并不断尝试多方面的跨界创作与艺术创新。

  或许他近期在圆明园皇家园林上演的实景版《牡丹亭》便能体现昆曲艺术对于他的影响。他回忆,昆曲和皇家园林结合源于偶然邂逅圆明园遗址中开得正艳的牡丹,“正如戏中唱的‘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当时的场景与《惊梦》的气质完全吻合。而圆明园中的牡丹发自内心地盛放,这也像我们的昆曲,不论关注的人多与少,不变的是一如既往的静谧优雅”。在昆曲中,人们渐渐领悟很多事情无需刻意,顺应天地自然便好。            记者 肖茜颖

  • 图说:茶道课堂 图IC

  • 【马上评】古人智慧的现代传承

  6月10日被设立为“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就是为了提醒我们无论是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是自然遗产,都是古人在生活中提炼出的智慧。这些历经岁月荡涤的智慧,是现代生活的品质密码。

  作为文物的石库门建筑,属于“物质文化遗产”;建造石库门的手艺——石库门营造技艺,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这座制造技艺精湛的石库门建筑恰好又身处难得的自然怀抱之中,且留存至今,那么这一座建筑及其周边环境一定是人间胜景。这也就是某些保护建筑被破坏后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的道理。

  不可复制的手艺、仪式、表演、习俗等,才使得我们的现代生活生动、鲜活。这正是非遗项目里的石氏伤科手法按摩颈椎、腰椎,远比机械化生产的按摩椅来得有效的道理。这也是钱万隆酱油,能够远销海外的道理。这也是每一剧种的中华戏曲,都是非遗项目的道理。

  我们能从这些古人的智慧里尝到甜头感受美。我们能从这些古人的智慧里汲取精华创造美。             首席记者 朱光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家有老人的看过来!这个展会上的“黑科技”让照护任务不再难! 2017-06-07 18:50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