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一带一路”电影节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图说:宣传海报

  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我国举办的首个国际重大文化活动,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把推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贯穿于办节始终。昨日(17日),“一带一路”系列主题活动的第一场——“一带一路”电影节合作签约仪式举行,来自14个国家的15位电影节代表应邀前来参与。由上海的作家陈丹燕执导、中国与塞尔维亚首部合拍电影《萨瓦流淌的方向》,成为在“一带一路”精神的倡议下,开启中国电影新篇章的试金石。

  “一带一路”签启新篇章

  昨日现场,上海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艺术总监吴孝明表示,影视文化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起着重要的作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重要发展战略,将举办“一带一路”合拍片签约、“一带一路”圆桌论坛、“一带一路”国别推荐等一系列主题活动。电影市场也特别设立了“一带一路”主题馆,方便来自沿线国家的电影机构人士交流。成龙动作电影周、金爵盛典和颁奖典礼等活动也将呈现丰富的“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元素。 活动最后,14个“一带一路”国家的电影节或电影机构代表一起上台,在一张极具中国文化特色的卷轴上签下了各自的名字,这一刻也意味着“一带一路”电影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备忘录的正式签署。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在致词中谈到:“电影文化交流能够极大地促进沿线居民的相互了解和彼此合作,希望电影人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电影合拍、电影展映、电影节交流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以电影为文化纽带,延续丝路的文化传统,促进世界电影多样文化、多样文明的融合与发展。”

  民心相通架桥梁

  作为一种文化载体,电影内容承载的从来不止故事情节、风光景色,更有通过声画呈现出的独特的文化环境和生活面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说,中国人通过电影认识其他国家,也要通过电影向世界人民传递中国讯息,“我参加国外的电影节展特别多,越是与我们文化接触比较少的国家,他们的人民越关心我们中国人穿什么吃什么,我们的家庭是什么样子,家里有没有沙发,沙发是什么样子……他们都在很关心这些细节,这是一个了解和理解的过程。”

 2012年的6月,中国在塞尔维亚举办了首届中国电影展,向塞尔维亚观众展示了中国电影的风采,更呈现了中国日新月异的繁荣发展局面,而这种推广还在继续。张宏森介绍:“我们通过两个渠道,一个是我们在国外举办中国电影节展,同时我们也通过商业放映进入海外电影市场。观众从银幕上看到了中国,看到了中国的历史、看到中国我们正在呈现的状况,看到中国的发展与变化。”

  张宏森也强调:“今天的签约只是一个开始,中国将和中东欧16个之间开展更多的电影合作项目、交流计划。我们还正在酝酿着一个中国中东欧电影节,将中国的合作交流面全线铺开。今天在上海电影节介绍和塞尔维亚的合拍影片是一个良好的开始,这也预示着中国和世界各国电影合作与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开阔。”

中塞的“引进来”与“走出去”

  塞尔维亚是欧洲第一个向中国游客免签证的国家,曾经的前南斯拉夫经典电影《桥》《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等片都带给中国人民深远的影响。也正是塞尔比亚作家帕维奇的小说《哈扎尔辞典》吸引了陈丹燕首次踏上塞尔维亚的土地,并最终滋养了《萨瓦流淌的方向》的创作灵感。

  当陈丹燕尝试进行《萨瓦流淌的方向》这部纪实电影的拍摄时,得到了塞尔维亚政府与知识分子以及民间文化机构的大力支持。文化部长开放了关闭11年之久的现代艺术馆供她参观,东正教的牧首也亲自开放国家文化遗产的修道院,让她进入拍摄,他们都希望她能够将自己的见闻传达给中国人。电影也将充分展示塞尔维亚人民的友好,江山的壮美,文化的深厚。

  对此,张宏森说:“中国与塞尔维亚远隔万里,民族不同、文化迥异,但是电影为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架起了桥梁,电影让我们彼此内心共鸣、情感共通。我相信,通过陈丹燕女士的这部合拍片,透过一位著名的中国女性作家、导演的视角,塞尔维亚将展示出自己独具魅力的文化和历史,中国观众也会对塞尔维亚的文化、艺术获得更多更全面的认识。” 他也强调,上海市将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这部影片的创作以及生产。 (记者 张艺)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82岁“中华”铅笔:写下民族自信和航天梦想 2017-06-12 09:07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