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上海首届篆刻艺术展:海派篆刻如何在今天接力?

上海首届篆刻艺术展.jpg

图说:上海市首届篆刻艺术展 图IC

  海派篆刻在全国篆刻界享有“半壁江山”的美誉。以吴昌硕为首的海派印人勇于承载保存传统文脉、振兴开拓篆刻艺术,“海上印坛”成为全国名副其实的篆刻中心。

  日前落幕的上海首届篆刻艺术展上,各地一线篆刻家受邀来沪,在开幕仪式后,无比惊叹入场观众之多,观赏时间之长,提问质疑如此精准,主办方更是为上海的篆刻氛围叫好:“在上海,篆刻这门小众艺术一点也不‘小’。”

  展览同期召开的论坛也云集了来自江浙沪业界翘楚以及诸位海上名家。海派年轻印人的整体崛起不容忽视,这一点让上海篆刻界感到振奋。

上海市首届篆刻艺术展现场.jpg

图说:上海市首届篆刻艺术展现场 网络图

  小众艺术不“小”了

  书画篆刻家韩天衡指出,新时期里的篆刻艺术正在蓬勃发展,篆刻艺术是改革开放以来传统艺术里面发展得最好、最新的一个门类。30年前,如果我们拿篆刻的“篆”字叫大学生去认,十个人里面有六个不认识,现在小学生看到这个字都会讲,这是篆刻的“篆”。

  据悉,从2000年到今年所有篆刻家出版的印谱,总量就超过了从明代后期兴起的500年印谱的总数,这是这门艺术蓬勃发展的状况。在20年前,篆刻艺术始终是附属于书法,书法展里面挖出一块“篆刻”区域。但是这些年慢慢变了,篆刻已经从书法的附属地位升格成独立艺术门类。

印石和印屏结合的展陈创新.jpg

图说:印石和印屏结合的展陈创新 网络图

  为期一周的上海首届篆刻艺术展期间,参观者盈门,打破了普通展览首日最兴旺的规律。上海文联的展厅内每日摩肩接踵,且参观者的逗留时间远远高于其他展览。每日展厅内,篆刻专家的轮值坐堂为普通爱好者的作品“号脉”,这类展览服务意识,让展览好评度在微信群中蹿升。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潘善助提到展览名称是经过推敲的,刚开始叫“2017年上海篆刻艺术展”,因为没有把握确认上海书协有没有做过专门展览。后来认识到这样官方展览没做过,于是就改名为“上海市首届篆刻艺术展”,这一名称的号召力毋庸置疑,投稿数量比预期翻倍不止。

上海篆刻学术成果展示.jpg

图说:上海篆刻学术成果展示 网络图

  上海篆刻的顶尖水准依旧领衔全国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振濂表示,从吴昌硕、赵叔孺开始,中国篆刻的风气就是由上海所起的,当时上海的创作出版以及资料的收集都在全国起到了引领的作用。“天下第一名社”西泠印社已经有113年的历史,四位创始人当中就有三位是长期住在上海的,分别是王福庵、丁辅之和吴石潜。上海这座城市历来跟篆刻有缘,上海被称为篆刻之都、篆刻之城,从历史的角度来讲确是事实。

  江苏书坛领军人物之一、中国书法兰亭奖得主徐利明肯定,上海篆刻从它的水平和队伍的格局、规模来看,目前可以说在全国都是处于领先和引领地位的。对上海的研究,实际上是对中国现当代篆刻艺术领域的研究一个很重要的引领。

西泠印社副社长、上海书协副主席评委童衍方作品.jpg

图说:童衍方先生的作品 图IC

  上海书协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为本次展览贡献了收藏的印谱和原石,他自省,上海篆刻界的交流热情是不是稍微冷一点?他认为江苏浙江的活动明显搞得比上海有生气。上海的自我满足、封闭的状态还是存在的,可能上海人不这么觉得。他当然希望篆刻活动,要进来和走出去。

  潘善助说,首届上海篆刻展览对上海的篆刻发展是一次醒脑会、一次讨教会。今后计划要定期举办篆刻展,还将开设出中青年书法篆刻高级研修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开阔上海篆刻家的眼界。

展览现场的观众体验区设有文人书房家具.jpg

图说:展览现场的观众体验区设有文人书房家具 网络图

  文人修养是篆刻的保证

  论坛指出,从篆刻的角度看篆刻,它是小技。但是如果把它提升到一个文化自信、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高度,那么中国篆刻就有了非凡的意义。我们应该鼓励更多的孩子提笔握刀,将篆刻文化视为陶冶情操的传统文化活动。“上海篆刻这个领域大有作为,它能够帮我们在文化自信的建立,推广中国文化的优越性方面起到巨大的作用。”

  篆刻家王柯认为,所谓文人印背后的作品是文人,大家品的是雅。这个时代信息的极端快速,使得人心快起来了,而传统里面很多东西是慢的,快速的生活使得我们的雅流失了含金量。文人印联系到其背后的支撑,是书法、国画、篆刻理论以及古典诗文的修养,这些都是支撑文人印的根本所在,目前的科班教育正不断地重视这一块。

展览展出的《晚清四大家印谱》.jpg

图说:展出的《晚清四大家印谱》 网络图

  篆刻家张索说,上海整个篆刻艺术的蓬勃发展首先要遵照海纳百川的规律,全国的名家高手汇聚到上海,在这里接受了特有的熏陶。《韩天衡作品集》、《刘一闻作品集》等架上理论读物,是上海往全国输送的一阵风,这些读物影响了一个时代的篆刻人。“所以海纳百川的自信不能断,这也是为什么上海篆刻展群星璀璨的原因。”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徐正濂客观地审视了上海目前的篆刻水准,从投稿者中可以看出作者个人的创造,延续了海派篆刻的优良传统,不趋同不扎堆,但是比起小刀会在20年之前的全国影响力,目前新生代的篆刻家还没有冒尖的。“刻得有点小气,气势上缺乏一点。学前辈,要学他们晚年最典型的作品,没有必要全部都要学。我个人觉得要学成熟的、经典的才最有意义的,没有必要再走一遍。”(记者 乐梦融)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记者“尝鲜”新一代中国标准高铁列车 “复兴号”:手机充电不愁啦! 2017-06-26 12:34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