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中国保尔”乔榛吟诵“生命之歌”

图说:时隔20多年,乔榛和刘广宁再度携手演绎《生死恋》的经典片段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每一颗心,都有自己的太阳,每一颗太阳,都有照耀的领域。只要我还活着,只要我纤瘦的双臂还能在晨风中举起,我就有绿色的歌唱,在向阳的山坡,在清冽的渠边,开放出我的生命!”

        昨日,《用生命歌唱——乔榛语言艺术公益展演》在上海大剧院大剧场圆满举办。乔榛深情朗诵了他最爱的诗人许德明的《小草》,那陪伴无数人走过岁月年轮的磁性声音一遍遍撞击着人们的心灵,而他娓娓道出的,那或许并不鲜艳却亦妆点了大地的小草的一生,正是他这一路伴随着曲折坎坷却始终屹立不倒的生命轨迹。

     值得一提的是,昨晚舞台上星光闪烁,刘广宁、斯琴高娃、濮存昕、任志宏、肖雄、温玉娟、朱琳、佟瑞欣、刘风、李扬、刘家祯、方舟、康庄、魏松、廖昌永、罗小慈、方锦龙、黄豆豆等众多著名艺术家纷纷助阵,与乔榛一起,为现场的1600多名观众以及网络直播平台的数十万忠粉,献上了一台美轮美奂的集吟咏诵读、音舞诗画于一体的精彩演出。

图说:琵琶名家方锦龙为乔榛朗诵的《琵琶行》添色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他的名字,是耳边醉人的私语

        乔榛,这个名字在中国家喻户晓。和这个名字所挂链的,首先不是一个形象,而是一把萦绕耳际的醉人嗓音。四零五零后熟悉他,因为那是《叶塞尼亚》中军官奥斯瓦尔多的声音;也是《魂断蓝桥》中上尉克罗宁的声音;六零七零后熟悉他,因为那是《斯巴达克斯》中克苏拉的声音,也是《廊桥遗梦》中罗伯特·金凯的声音;八零九零后熟悉他,因为那是《偷天陷阱》中超级大盗罗伯特的声音,更是《哈利波特与凤凰社》中魔法超群的阿不思·邓不利多的声音。

       昨晚,当《寅次郎的故事》、《叶塞尼亚》、《安娜•卡列尼娜》、《战争与和平》、《廊桥遗梦》、《美人计》、《冒险的代价》、《真实的谎言》、《斯巴达克斯》等温暖过无数人青葱岁月译制片片段在大幕中逐个点亮,当乔榛所配音的一个个角色跃然而出,这一演出前的预热环节就引爆了全场。观众热烈鼓掌,激动地身体微微前倾,眼神中热切的光芒仿佛回到了他们的青春年代。

       左右台口,当乔榛与刘广宁的身影显现,掌声迎接着他们直到站定。他们选择以经典的《生死恋》开场,那被时光熏成暖色的画面和熟悉的对白,唤醒了观众沉睡的记忆和情怀。随之而来的,还有《小草的心》、《蜀道难》、《琵琶行》、《雨巷》、《蚕》、《老人与海》等多首诗歌散文。乔榛凭借对语言艺术高超的驾驭能力和特殊的情怀,为观众们构筑了一个连接中外、跨越古今,荟萃了光影之美、声音之美、诗意之美的艺术殿堂。

       特别是他与著名表演艺术家斯琴高娃合作呈现的《烈士遗抄》,动情的告白、从容的告别,在两位大师的口中娓娓道来,更具感染力,令不少观众为之动容、潸然泪下。

图说:无论多少艰难困苦,太太始终陪伴支持着乔榛度过难关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每个保尔,都有一颗勇敢的心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它给与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段名言出自《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身残志坚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他曾激励着许多在生活中遭遇挫折困苦的人,其中也包括乔榛。

      乔榛早先就是上海市淮海中学保尔班的学生,自那时起,他就决心像保尔那样,无论遇到什么艰难困境,都要用坚强的意志奏出雄浑的生命乐章。而事实上,命运确实为这个勇士设置了一道道生死考题。乔榛曾四次患癌、七次与死神狭路相逢。1985年,乔榛刚被任命为上海电影译制厂的厂长的第二年,被确诊患上了恶性肿瘤,那一年,乔榛才42岁。1999年癌症复发,2001年发现骨转移,2010年脑梗,一度面部瘫痪说不了话,可他凭借着顽强的生命力和对语言艺术事业的热爱,战胜了病魔并站在了舞台和观众面前。

     “用生命歌唱,乔榛老师的艺术魅力和人格魅力让人动容。”演出总导演、著名军旅作曲家曹进说。

       很少有人能像乔榛,命运如此多舛,依然如胡杨般屹立不倒。乔榛将之归功于一颗对艺术的真诚之心,他常说:“对遭遇的困厄要学会宽容和原谅,对生命给予的好,要懂得感激和珍藏。”在他看来,即便行动不便,即便左手不能自如挥动,但只要右手还能拿起话筒,就要让声音承载着一份坚实的力量,传递到观众的心里。至今,上海电影博物馆里还收藏着一个乔榛的唇形手姿模型,那是热心听众为他塑的像,亦是对“乔榛之声”的最高褒奖。

       在临上台前接受采访,说命运的重重考验,和那颗安放于配音事业始终未改初衷的心,乔榛借着他很喜欢的小诗《蚕》来表达他内心对观众的感谢:“是你们给予我魔幻般生命的荣耀,我又怎能不吐尽我短暂的青春,为你们的身心披上锦绣。”

图说:如胡杨般顽强的乔榛要把这份生命的力量给予给多人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1600张票,无偿赠送做公益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出全场1600多张票,将全部作为公益票无偿赠送给、厂矿、学校、社区、部队、艺术院校、慈善机构以及热爱语言艺术的观众。上海一家爱心学校从媒体得知将有这样一场演出,特别写信至报社编辑部。乔榛得知后,在票子极为抢手、所剩不多之际,立刻安排剧组千方百计调剂并寄出了数10张票。

       作为国家译制艺术学科的带头人,乔榛在上千部(集)译制片中担任了主创,用极富磁性、魅力和个性的声音塑造了一系列的经典人物形象,折服了整整三代人。他的作品先后16次获得华表奖和金鸡奖,并获得“中国百年电影优秀艺术家”、“我最喜爱的男配音演员”、“中国的保尔”等诸多荣誉,堪称新中国电影译制史上的里程碑式的人物。

       如今,年近75岁的乔榛,依然活跃在各个领域,每年都有100余场的演出和交流活动。这位“声音雕刻大师”正用他的光热助推着语言艺术不断向前。(记者 朱渊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8 | 洋山塔林 东方大港向世界强港进发 2017-07-09 12:29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