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杨秉辉:“病从口入”的新问题

  “病从口入”的新问题

  杨秉辉

  “病从口入”一词以往用于表述经消化道传染之疾病。如今经济发展,卫生条件改善,消化道传染病明显减少。威胁人们健康的是大量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如心脑血管病、癌症、糖尿病及慢性呼吸道疾病等,已成为我国民众主要的致死病因。其中心脑血管病更是独占40%以上,成了我国民众最大的健康威胁。

  这类慢性疾病的发生有一定的遗传背景,但它们并不是遗传性疾病,遗传因素充其量只是使人们对引起这些疾病的致病因素更为“易感”些罢了,发病的关键还在于致病因素的作用。致病因素在哪里?通常的说法是:在人们的生活行为中,比如饮食不适当,吸烟、酗酒、缺少运动等等。其中饮食不当引发的疾病,应该也属“病从口入”之列。

  最近一本权威的《美国医学会杂志》——说它“权威”是说它发布的研究结果很是可靠之意,发布了一个重要的研究结果:心脑血管病与糖尿病病人的死因半数以上可以归咎于不适当的饮食,并详细给出了10种不当饮食在其中所占的份额:高钠饮食占9.5%、坚果类摄入不足8.5%、加工肉类摄入过多8.2%、奧米茄3脂肪酸类摄入不足7.8%、蔬菜摄入不足7.6%、水果摄入不足7.5%、含糖饮料摄入过多7.4%、全谷类摄入不足5.9%、多不饱和脂肪酸摄入不足2.3%以及未加工的红肉摄入过多0.4%。这组数据十分详实,尽管美国人的饮食习惯与我们不尽相同,但某些方面亦很有参考意义,比如:美国人说的这十项不当饮食中居首位的是高钠饮食,这一条就很值得我们关注。钠主要是通过作为食品添加剂的食盐(氯化钠)摄入,我国民众口味素重,人均盐的摄入量居世界第一,我国民众普遍使用的味精(谷氨酸钠)亦是高钠饮食的重要原因之一。曾有报道,美国人均耗盐量每日3.7克,而我国则在10克以上,若再加上味精,以钠而论,何止3倍!高钠饮食是高血压病的重要发病因素,与心脑血管病的关系极为密切。最近我国政府发布的《中国慢性病防治中长期规划2017~2025》中希望到2025年我国民众人均耗盐量下降15%,要改变民众的口味,当非易事。

  肉类摄入过多,在我国几成生活改善的标志。肉类之中我国民众尤喜红肉,而在汉民族中更喜含脂肪丰富的猪肉。我国民众原本有喜食腌肉的习惯,过多食用亦皆不利于心血管之健康。蔬菜摄入不足在我国是肉类摄入过多的另一侧面,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每人每日应摄入蔬菜300至500克,实则在经济较为发达地区,恐多不达标。

  饮食与疾病关系密切,警惕“病从口入”,科学的饮食习惯可以带来健康。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阅读上海100胜 7 | 商港鸥翔 自贸区:这里与世界零距离 2017-07-08 09:20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