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文体特写】上博亲子教育平台上午首开暑期夏令营

image2.png

图说:上海博物馆Smart Muse Kids平台 网络图

  今天上午9点,20多名参加上海博物馆“Smart Muse Kids平台夏令营”的小学员们聚集在上海博物馆下沉平台。“师父好!”身穿统一白T恤的小学员们大声喊出口号,在武术课上打出马步冲拳,开始了他们第六天博物馆夏令营课程。

  今年暑期,上海博物馆国内首创,首次在暑期举办“Smart Muse Kids平台夏令营”,向小学员们开放了千万种馆藏“家底”,邀请有幼教经验的老师给孩子们带来权威生动的艺术启蒙课,目前第一期开营接近尾声。

  女儿就读小学二年级,把女儿送来上博的周晓蓉女士告诉记者:“送小朋友去博物馆参加夏令营非常值得!”。去年开始关注了上博的公众号后,她发现课程体系非常适合小朋友,“上海博物馆的课程浓缩了上博展厅课程精华,给孩子带来的通识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对孩子的人文素养带来提高,这是其他夏令营无法提供的。”

参观-郭新洋.jpg

图说:孩子们在郭青生的带领下参观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郭爷爷郭爷爷!” 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郭爷爷”的郭青生是上海博物馆研究员、原上博教育部主任。今天的体验课是郭青生带领孩子们感受雕塑作品的审美神韵,从每一处刀法,每一处捏制之中体会在历史中消逝了的匠人的每一笔心血凝结,告诉孩子们中国雕塑艺术了不起的成就。为了让小朋友看清展品,“郭爷爷”还会把小小朋友抱在手中进行讲解,“大家要敢于提问,到了展厅,要带着耳朵,更要睁开眼睛。下一次要把你们学到的知识告诉爸爸妈妈好吗?”

  来自香港的威廉今年小学一年级升二年级,威廉的妈妈告诉记者,带小朋友回上海,希望小朋友有了这样一个夏令营的经历,以后参观博物馆会没有陌生感,亲近对博物馆里的文物,亲近自己国家的文化。

  快上三年级的小姑娘小陈说自己最喜欢的是下午导览的课程,最喜欢看陶瓷和青铜器。

DSC00920.JPG

图说:小朋友们在夏令营里上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孩子们是天生的“缪斯”

  郭青生是上博的老师中最受欢迎主讲人之一。他表示,上海博物馆有着非常丰厚的文物资源,通过老师的阐释,能够被小朋友消化。博物馆教育是最新的教育方法,讲课需要不断启发小朋友来观察,激发小朋友的学习动力。“郭爷爷”告诉记者,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缪斯”,具有与生俱来的艺术创造力量,只是缺少发现和欣赏的眼睛而已。“不是我的课讲得好,是中国文化实在太精彩了。”

  “标注上海博物馆品牌的夏令营,是上海博物馆教育拓展项目一部分。夏令营结合了青少年的心理特征,充分发挥出上博展览的优势,深入浅出,有声有色,让文物活起来。从开营至今在社会上取得了很高的美誉度。”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说。他同时认为,上海博物馆夏令营这样的开创性尝试,为未来在上海博物馆东馆筹建青少年体验互动的“探索宫”做了探索,活动得到社会热烈响应,给予我们很大信心。

  在暑期夏令营中,来自上博、复旦大学等一线研究员领衔开发主持了教育课程,站上上博讲台,带着孩子们探索祖先的智慧以及大自然的奥秘。

DSC00901.JPG

图说:孩子们在功夫老师的带领下,强身健体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课堂搬到文物边

  据悉,上海博物馆Smart Muse Kids平台夏令营共有四期课程,每期为期10个连续工作日,每个班级20名同学。上午,孩子们按时打卡上海博物馆,在功夫老师的带领下,强身健体。教授武当课的刘教练曾经参加过国家队,之前在无锡的寺院里待过一阵子,他告诉记者,针对夏令营的孩子的训练与表演不一样,更强调传统武术中的实战部分,目的在于强健他们的体魄,锻炼他们的意志。

  诗词课紧随其后,孩子们的诵读声朗朗,老师介绍《声律启蒙》、《千家诗》、《唐宋名家词选》等古人诗词启蒙书籍的阅读方法,配有细腻生动、富有故事性的讲解。吃过午饭,孩子们将进入到博物馆课堂体验展厅特色导览课,每天不重样。

  此外,还有国画课,以古典诗词中的花卉及意象,结合上博馆藏的古代和近代的相关国画题材,引导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绘画的表现方法,学习写生和绘画技法,并独立完成白描和写意作品。书法课上,书法老师不但教会学生正确的坐姿,执笔方法以及不同字体的书写方法,帮助学生练就一手好字,还能让学生从字体间架结构中理解东方文化的精髓。夏令营将涵盖《中国色彩设计》、《孔子和他的时代》、《小小策展人》三门不同系列课程,小学员们可根据时间安排和心仪课程进行挑选。

  馆内最热的“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浓缩的世界历史”也被Smart Muse Kids平台加入暑期夏令营大礼包,精心准备了特别课程,参加夏令营的学员们可以免去排队。

QQ截图20170711084838.jpg

图说:上博夏令营共有四期课程,每期为期10个连续工作日,每个班级20名同学 网络图

小一班课程表.jpg

图说:小一班课程表 网络图

  如今,率先开班的小一班课程接近尾声。接受采访的部分家长都表示,去博物馆里学习,形式很新鲜,非常有意义。有家长说:“为期十天的上博课程紧凑、精彩,文物独此一件,所以在这里学习到的内容是别的地方学习不到的。只是学期非常短暂,小朋友还意犹未尽。”

  根据亲子课程安排,小学员们可以了解雕塑艺术、青铜典故、陶瓷艺术、古代书画、印章艺术、钱币艺术、明清家具艺术……每一项分类内,都包含上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不过,由于每一门课程的参与学员都只有20人,1个月前开放的报名名额瞬间就被秒杀了。小班化的领队学习加上金牌博物馆专家的解读,让没能报名成功的艺术爱好者羡慕。

  埋下好奇心种子最重要

  博物馆的教育有很多其他课堂不能比拟的优势,通过对实物的观察,通过思考,来理解它背后蕴藏的文化,我们称之是格物致知。在夏令营中,传播文物知识很重要,启发小朋友的学习和观察能力更重要,引导小朋友来思考,对静态枯燥的东西能产生浓厚的兴趣。

大英博物馆二维码.jpg

图说:“大英百物展”在上博的第101件文物是改变当下生活的“二维码” 网络图

  “大英百物展”巡展结尾都会创造出第101件文物,上博揭晓的文物是改变当下生活的“二维码”。夏令营主讲人徐旭峰请孩子们继续思考,在怎样的背景下才会产生这些文物,它的意义是什么;窥看文物背后的故事,想一想,接下来的第102件文物又会是什么?主讲人鼓励孩子们用铅笔和纸,把“它”创造出来。

  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陈曾路介绍,四期10天的夏令营课程,本质是为将来的亲子教育做尝试,正在建设的东馆会更注重教育,将形成完整的课程体系,使博物馆更像一个大学。“除了上博、高校的老师做主讲,也有从事幼教的文博志愿者,师资队伍中有爷爷辈的老师,也有哥哥姐姐辈的老师。学习文物知识是其次,对孩子而言,是探索发现的自信和思考观察的好奇心,为小朋友是埋下一颗种子。”(记者 乐梦融 徐翌晟)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9 | 浦江十景之申江清源 三水汇流 黄浦江水清河晏 2017-07-10 11:50
聚合
共舞长江经济带 共舞长江经济带

由中央网信办主办、上海市委网信办承办的“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