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文化娱乐现象述评】荧屏吹来清凉之风

图说:黄磊给大叔做早餐 主办方供图    

  近来虽然持续高温,一批荧屏节目用公益元素给观众送来了一阵阵清凉之风,体现了“综艺要大力关注普通群众,避免过度明星化”的风向标。《极限挑战》《挑战者联盟》《我想见到你》等一批节目纷纷引入公益元素,让明星放低身架,将镜头聚焦普通大众……

图说:黄渤骑车送酸奶 主办方供图

  传播暖心力量

     《极限挑战》第三季本月在东方卫视一开播,观众就看到孙红雷身穿棉大衣,天还没亮就拿起喷水器,认真帮忙洗车;黄渤骑上了三轮车,挨家挨户送酸奶;黄磊天没亮就来到早餐摊炸油条,为工地亲手准备50份早餐;王迅不仅为工地做早饭,还帮着环卫工人清扫马路……这些都是人们常见的普通劳动场面,让明星与劳动者打成一片,由此串联起了各行各业劳动者的群像,传播积极向上的暖心力量。《极限挑战》还注入了公益元素,让明星们冒雨来到广东佛山的一所慈善中学,为品学兼有、家庭有难的高三学生送温暖。

  公益元素还体现在北京卫视正在热播的《我想见到你》节目中,这档大型情感互动体验类真人秀通过苏有朋、景甜、茅子俊、李宏毅、马闻远等组成的“温暖能量团”,帮助普通群众完成自己的心愿。节目为云南绥江和平村“最美村医”程晓花所在的卫生所捐赠了病床、煤气炉灶等物资;为生活在微山湖上微西小学的孩子们带去了校服、平板电脑、学习机、书包文具和运动器材;为新疆沙漠足球队的孩子们提供了足球服、足球鞋等,为孩子们的梦想加油助威……

图说:罗志祥帮狗狗洗澡 主办方供图

  打动观众心灵

  突破荧屏盲目追星、捧星、用星的怪圈,让真人秀具有更多的社会意义,这是当下许多综艺节目的自觉追求。

       本月在浙江卫视落幕的《奔跑吧》以实际行动践行“与时代一起奔跑”的主流价值观,让明星从“鸡毛换糖”的义乌精神所在地出发,于黄河之畔唱响澎湃着民族之魂的《黄河大合唱》,再跑进“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捷克,将奔跑精神带到了异国他乡,也将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到海外。《奔跑吧》的一路奔跑,将娱乐性与正能量相结合,激起了许多观众的爱国情怀。

  央视大型节目《等着我》第三季前不久收官,它不仅获得了全国网的收视冠军,并堪称公益节目的标杆。它在节目火红的同时,建立了融媒体平台24万条寻亲人数据库,急群众之所急,为老百姓“雪中送炭”。“96岁老兵寻恩77年”“海军老兵苦寻班长38年”“巴基斯坦老人来寻中国医生”“瘫痪女作家寻觅恩师”“残疾女强人为养子寻生母”“被拐17年少年的寻亲梦”……这一幕幕真实动人的故事催人泪下,感人肺腑,牵动着亿万观众的心。

图说:王迅帮清洁工扫地 主办方供图

  开辟一片静土

  曾几何时,为追求收视博取眼球,荧屏节目出现了过度娱乐化、明星化的倾向,不少真人秀只“秀”明星,逢场作戏,无病呻吟,与普通人真实生活渐行渐远。由此,也导致了一些低俗、媚俗、庸俗的娱乐节目喧嚣一时,也引发了社会舆论的激烈批评。为此,国家广电总局出台了“限娱令”“限真令”等政策管控,要求综艺真人秀节目既要有意思又要有意义,并且要以群众为节目主角,不可过分明星化。今年七月,还让全明星综艺退出了荧屏黄金档,进一步遏制了真人秀过度明星化、娱乐化的势头。

  将公益元素融入综艺节目,倡导爱心传递,助普通人实现梦想,不仅可与时代同步,与社会合拍,更传递出积极向上的价值观。荧屏上出现的这一重在社会效益、聚焦普通群众的公益化追求,无疑在喧嚣中开辟出一片静土,在燥热中吹来了一阵清风。  (记者  俞亮鑫)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21 | 桃源玉露 春开万亩灼灼花 夏结佳果累累挂 2017-07-22 13:00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