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晚报App > 文体汇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文体人物】徐帆:戏曲演员有多苦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徐帆和戏曲很有缘分,第一次担任电视真人秀的观察员,她就选择了戏曲文化类真人秀《喝彩中华》,并在现场频频被感动得热泪盈眶,数度哽咽。记者问:“是不是因为你从小有学戏曲的难忘经历,特别使你触景生情?”徐帆回答:“不是。其它人在现场也会被感动的,我也是真心的感动了,很有感触。”

 

图说:徐帆与戏曲有着不解之缘

    “深感压力之大”,同样落泪的《喝彩中华》总导演王昕轶说,请出徐帆是因为她与戏曲有缘。徐帆主演过电视剧《青衣》,她父母徐大树与李建英都是湖北楚剧团的著名演员,她小时候更在湖北省戏曲学校学过三年半京剧。十年前,东方卫视推出《非常有戏》,徐帆登台表演过昆曲《牡丹亭》。

    徐帆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说,她在接到东方卫视邀请时曾有过犹豫,因为她并不擅长侃侃而谈,尤其是不太习惯去评论人家,而且,数百剧种有不少她也不熟悉,对此,她深感压力之大。毕竟还是首次担任电视节目观察员,心中更是没底。总导演对她说,你有什么感触都可直接说出来,节目就需要你的真情实感,需要最真实本色的徐帆。这使她解除了一些顾虑,但尽管如此,她走上荧屏前,依然不敢掉以轻心,每次与总导演通电话,常常一通二、三小时。她在横店拍戏,也惦记《喝彩中华》,从节目构想到选手情况,她都要仔细过问,反复推敲,其态度之认真,令整个节目组为之感动。渐渐地,徐帆在荧屏上显出了性格率真、感情丰富、自然流露而毫不掩饰的自己,这成了节目的一大亮点。

“让我终身受益”

    徐帆说:“戏曲演员一路走来,站上舞台是非常不容易的。他们从小练功大家都看不到,有多苦只有自己知道。”说到这里,徐帆说:“我小时候练功也挺苦的,但自己喜欢并不觉得,但我妈妈看了就不行了,哭了一个礼拜,不忍心,她说比她自己练的更痛苦……”

图说:徐帆深知做戏曲演员不容易

    徐帆说,练功虽苦,但她很感谢那段经历,是戏曲把她所有的规矩都立下了。她说:“好的规矩给人以一种好的教养,如对家长、老师的尊敬,人的姿态、在台上的自信,都很需要,这个对我影响挺大。我觉得,亏得我学了戏曲,对今天非常有用。如果你只有时尚,没有传统,那你只能演时装戏,永远演不了古装戏……”徐帆说,演戏要有节奏,戏曲是有锣鼓点的,如果你演影视演话剧,你把那种锣鼓点藏在心里,心里有节奏,戏才会好看。徐帆说,但戏曲毕竟不等于影视,影视表演追求自然,当年自己为摆脱戏曲程式化习惯,也经历了四五年的痛苦,在镜头前常会把劲使大了,眼睛瞪大了。

 但戏曲毕竟使徐帆得到了艺术滋养和刻苦磨炼,使自己终身受益。从电影《不见不散》里的李清,到电视剧《青衣》中的攸燕秋;从话剧《阮玲玉》中的一代影星,到《唐山大地震》中那个催人泪下的母亲……让人们看到了一位优秀演员留下的一个个经典。

“我挺敬畏戏曲”

    也许感同身受,徐帆说自己特别理解这些戏曲演员。尤其是与影视演员相比,他们那种单纯、为艺术奉献的精神特别令她感动。

    在精神病医院当护工的周国娇用腹语唱戏。她双手持布偶,一人饰两角,演绎了花鼓戏《刘海砍樵》。更令徐帆惊讶的是,周国娇用腹语唱戏是用来安抚病人情绪,帮助病人按时服药的。由此,她钻研出用多个戏种进行腹语演唱,发掘出了戏曲特有的“疗效”。这种为病人无私的奉献让徐帆感动得哽咽落泪,情不自禁地登台,用一个热烈的拥抱表达了对周国娇的钦佩和点赞。

    山西29岁的蒲剧演员姚飞龙曾是位身手不凡的武生,10年前在表演“吊毛”高难动作时头部着地摔碎了颅骨,至今颅骨一半还是金属的。由于他对戏曲舞台依恋不舍,终于战胜瘫痪转行唱起了须生,重新在舞台上站立起来。当他唱完一曲《贩马》后,徐帆顿时泪流满面。她说:“练戏曲的人都有一股倔劲,在哪儿跌倒在哪儿再爬起来的那种顽强,我觉得现在很少有,令人真感动。

    北京6人年轻组合用多声部阿卡贝拉形式唱响了京剧,用不同声部模拟出交响乐队的雄壮气势,使徐帆激动地说:“我太感动了!这让我看到年轻人演唱京剧爆发的活力!”她拿出小时候练功用的马鞭,当众甩了两圈,显出不凡“童子功”。她把马鞭送给了这群年轻人,鼓励他们在艺术上“快马加鞭”。

    最后,记者问:“你是否会重上戏曲舞台过把瘾?”徐帆严肃道:“不敢,我挺敬畏戏曲。我觉得可以做的做,做不了的我不敢。有时唱还可以,但凤冠勒上头后就未必唱得出来,两分钟你就头疼了,根本受不了。”说完,徐帆笑了起来。 (记者 俞亮鑫)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26 | 哈哈世界 从“文化大码头”到“非遗游乐园” 2017-07-27 13:48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