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100胜 > 正文

阅读上海100胜 57 | 锦绣天地 脱胎换骨老城厢 不拘一格新天地

  视频:新民晚报新媒体 徐鸣慧(见习)陈意俊摄

图说:锦绣天地 脱胎换骨老城厢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刘歆 摄

  锦绣天地名片

  新天地,都市旅游景点,上海地标之一。上世纪90年代末,新天地以石库门建筑为基础,在旧区改造中首次改变了石库门原有的居住功能,开发区域商业经营功能,发展餐饮、购物、演艺等休闲娱乐产业,以及高端服务业。目前,广义的新天地区域范围涉及淮海路、淡水路、复兴中路、济南路沿线。

  【新民晚报·新民网】因为旧区改造,在一片二级旧里之上诞生的上海新天地,名动天下。

  马当路328弄,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西成社区,七旬老人张德培曾在这里住了几十年,如今家搬到了浦东,可也会常回来看看。毕竟,他是新天地的“老土地”。

  在他的印象里,2001年正式开放后,16年来,新天地在不停地长大,不只是区域面积,更有精气神,越来越多的游客,越来越高的楼宇,越来越繁荣的景象。如果要用一句话为新天地画像,那就是:焕然一新老城厢,锦绣前程新天地。

图说:锦绣天地 脱胎换骨老城厢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刘歆 摄

  繁荣 | 前程万里

  地处老城厢,二级旧里,七十二家房客,拎马桶,一家三代挤在不过十来个平方米的蜗居里——这是新天地的“过去时”。

  如今,走进新天地,从太仓路北里到自忠路南里,络绎不绝的游客,散发着石库门建筑气息的餐厅、商铺,短短几百米区域内,暑期旅游高峰日均客流近10万人次。

  紧邻北里南里,是新天地企业天地,这里是高端服务业总部经济集聚区,国际著名品牌云集。

  2000年左右,以新天地北里南里为核心的太平桥区域,还只是淮海路商业街的一片休闲区。当时,整个太平桥集聚区西起马当路、东至西藏南路、北达太仓路、南抵合肥路肇周路,占地52公顷,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30万平方米。历史积淀,不可辜负,发展机遇,不可错失。

  截至2005年上半年,太平桥集聚区已经建成的商业、商务区域,涉及建筑面积35070平方米的新天地南里,建筑面积19100平方米的北里,以及建筑面积共77830平方米的企业天地。

  而时至今日,新天地的高端现代服务业拿出了真金白银证明此间繁荣。一组税收数据是:2011年,企业天地1号楼税收21.82亿元,2012年23.84亿元,2013年24.4亿元。此后,伴随3号楼、5号楼启用,税收持续突破20亿元。发展,从未止步,新天地还在不断“长大”,一路向东拓展,据说计划开发的西藏南路地块,将继续高端服务业。

  去年11月,黄浦区政府发布加快高端服务业发展系列目标。黄浦区区长杲云说,在中心城区,高端服务业的鲜明特征是:附加值、开放程度、信息化水平高;集聚辐射、资源配置、创新发展能力强;资本、知识、人才密集,这些也是衡量国际化大都市中心城区综合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2020年,黄浦区要成为高端服务业发展的标杆——高端服务业占区域经济比重达到80%左右,税收超亿元楼宇数量达到70幢以上;涉外经济占区域经济比重不低于40%,经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贸易型总部数量力争达到70家;新增各类重点金融机构300家以上,金融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达到20%左右,建成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核心功能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标志性区域。

  未来,高端服务业在中心城区可以呈现的新景象,走进新天地企业天地,便可见一斑。

图说:锦绣天地 脱胎换骨老城厢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刘歆 摄

  安全 | 不留死角

  有一段时间,沿马当路,从北里到南里的人行道上,一到周六,就会有一个跳蚤市场,新天地沿线商家拿出别致的旧货,招徕游客,买卖兴隆,倒也热闹得很。

  可是,市民有疑问,这样占用人行道,在大客流集中的新天地,安全吗,合法吗?淮海中路街道和新天地管委会的答复是:不能为了买卖兴隆就牺牲了安全,人行道更不能随意占用,所有商家都必须守法经营,跳蚤市场,撤销。

  不只跳蚤市场,新天地的公共秩序,面临诸多挑战。毕竟,这里大型活动多、大客流风险高,从新年倒计时、上海旅游节、春夏时装周,到重大节日——五一、十一、圣诞,都易引发大客流,安全风险高。

  目前,新天地南里北里平日每天游客达3万-5万人,双休日可达6万-8万人,重大节假日、大型活动期间可达10万-12万人,去年圣诞节突破15万人。新天地夜间更是大客流不断,吊模斩客、黑车拉客、卖烟卖花等时有发生,安全管控任务重、难度大;露天酒吧、餐饮生意流量大,特别是夏天北里广场几乎天天爆满,食品安全风险高、卫生监督任务重。

  面对种种安全隐患,新天地的管理更要章法明确。新天地管委会主任由副区长兼任,成员单位涉及区机关公安、城管、市容、宣传、外办、市场等20余个条线部门,修订新天地地区管理办法,细化新天地地区管理标准。

  今天,从店招店牌规范到各项活动报备程序,从道路保洁标准、暴露垃圾处理到各类公共设施维护,无不标准规范。在新天地区域的企业,具体到每个安全管理责任人,都须知晓每个时间点做什么,做到什么标准;新天地管理办、城管、市容、市场监管,都须明确以什么样的标准督查考评,及时发现短板,纠正瑕疵。

  无死角监管,目标是——让新天地成为最安全、最有序的城市地标。

图说:锦绣天地 脱胎换骨老城厢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刘歆 摄

  融合 | 光耀门楣

  这个暑假,新天地企业天地迎来了一群参加“淮海+”夏令营的孩子。50名孩子来自辖区困难家庭和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家庭,他们参观了曙光医院中草药基地、轨交博物馆、瑞金宾馆优秀历史建筑、歌诗达邮轮,还体验了军营生活。为夏令营提供资源服务的,是“淮海+”区域化和两新组织党建单位。

  旧区改造之后,新天地迎来的,不仅是区域环境面貌、商业形态的升级,更在于社会治理结构的变迁。二元结构,是新天地周边最显著的区域特征;在这里,高楼大厦与二级旧里并存,新群体新阶层与老土地老居民同在。面对二元结构,基层党建如何既凝聚新阶层、新群体,又服务老社区老居民?创新社会治理,“淮海+”,申城社区党建新品牌,应运而生。

  去年4月,在新天地企业天地,“淮海+”服务站开张了。时尚楼宇里,“淮海+”的logo格外鲜明——主体是石库门和红色飘带,还有一个“+”号。石库门是淮海中路街道的典型民居,门柱大写的H,恰好是“淮海”的汉语拼音首字母;淮海中路街道是“一大”会址所在地,红色飘带代表红色基因。

  作为社区党建新品牌,“淮海+”有两层含义——第一层谐音“淮海家”,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这里都是幸福温馨的大家庭;第二层是加法的“+”,寓意互联网时代,社区党建服务内容、服务能力、服务对象……不断叠加,有创意有创造,更有生机和活力。

  为楼宇白领,“淮海+”推动解决午餐难题,提供午间课堂,丰富文化生活,迄今近三万人次参与互动。同时,诞生在楼宇的“淮海+”,也在向老社区延伸。1年来,“淮海+”运用互联网思维,依托党建引领,激活从楼宇到社区的自治活力,既服务新阶层新群体,也服务老社区老居民,解决难题提升品质,幸福淮海大家庭。

  作为“老土地”,张德培亲历了新天地的诸多变化。去年11月16日,选举日,上海市区、乡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同步进行,逾千万选民将直接选举产生4249名新一届区人大代表和8210名乡镇人大代表,一大早,选民张德培从浦东家中赶到户籍地淮海中路街道西成社区投票站参与投票。

  回望近20年的变化,他很认同,比邻举世闻名的中共一大会址,这20年的发展,新天地,光耀门楣。(新民晚报记者 姚丽萍)

  导览

  新天地北里、南里

  交通:轨交1号线黄陂南路站、公交隧道8线太仓路重庆南路站等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人的身份证照片终于有救了! 上海人的身份证照片终于有救了!

魔都可以拍“美颜”身份证的照相馆增至122家! [详情]

阅读上海100胜 57 | 锦绣天地 脱胎换骨老城厢 不拘一格新天地 2017-08-27 11:28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