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分析|安倍明日改组内阁:即使“止血” 元气已伤

  图为2015年安倍第3次组阁后,新任内阁成员抵达官邸 图GJ

  丑闻频发的日本安倍内阁定于3日进行人事改组,以期挽回不断下滑的民意支持率。但不少分析认为,此举效果几何仍然不明朗。

  人事“换血”刷新形象

  这是安倍2012年再度上台以来第4次改组内阁。在派阀林立、内阁更迭频繁的日本政治中,改组内阁被当作摆脱内外困境、寻求政治突破的惯用手段。2015年秋,日本国会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后,安倍内阁支持率骤然下滑,随后的内阁改组使安倍度过民意危机。

  不过时移世易,此番改组内阁的背景不同以往。英国《卫报》分析文章指出,一个重要区别在于,此次民意支持率下滑并非主要针对政府政策的失败,而是对首相本人的“不信任”。日媒的调查也得出类似结论,对首相不信任的人数在上升。即便是被认为支持政府立场的《读卖新闻》也发现,读者在调查中用“傲慢”来形容首相,不满其处理丑闻的方式。

  为挽回民意,曝出丑闻的几名阁僚或被“换血”。除了前防卫相稻田朋美近日已经辞职之外,文部科学相松野博一、地方创生担当相山本幸三和法相金田胜年等人或被撤换。“留任派”预计包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外相岸田文雄和来自公明党的国土交通相石井启一。自民党内负责制定党政策的政务调查会长茂木敏充和政调会长代理小野寺五典或入阁担任重要阁僚。政治新星、自民党农林部会长小泉进次郎是否入阁也备受关注。

  如何确保内阁中的“女性色彩”对安倍而言是个难题。鉴于安倍政府提出要打造一个“让女性熠熠生辉”的社会,女阁僚的存在是一个象征。此前,包括前防卫相在内的3名女阁僚均遭遇“换人”呼声。日媒猜测,在此次改组中,野田圣子、土屋品子两位众议员和桥本圣子、三原顺子两位参议员有可能入阁。

  自民党高层3日也将进行人事变动。日媒分析,干事长二阶俊博和副总裁高村正彦将留任。

  执政体制已经动摇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蔡亮认为,惯于“剧场政治”作秀的安倍将借此次改组安抚党内情绪,平衡不同派别,以巩固自身统治。尽管日本民众已开始厌倦安倍,但目前来看这种厌倦尚未全面波及执政的自民党。更重要的是,日本国内政治中“无人可选”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自民党固然饱受诟病,但民进党等在野党四分五裂,短期内难以撼动执政党地位。而在此前东京都议会选举中一战成名的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及其成立的新党派未来影响力如何还有待观察。

  此外,丑闻效应在日本政治中的“有效期”并不会一直持续。蔡亮认为,此番改组多少将对安倍内阁起到“止血”作用。在没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的情况下,安倍内阁虽然元气大伤,但仍可能“有惊无险”。

  但改组内阁后,困扰安倍内阁的几大问题仍将存在,前路并不好走。在国内层面,如何提振经济、改善民生是日本民众最关心的议题。曾打出“安倍经济学”三支箭收拢民心的安倍如何“说到做到”受到关注。有日本分析人士认为,“外交牌”也许是他唯一可打的牌,以外交成果转移国内视线,然而所谓的外交成果有多少真正有利于民众仍众说纷纭。此外,涉及安倍本人的加计学园、森友学园丑闻如何收场,长期以来任人唯亲、阁僚丑闻不断的形象如何修正,都将继续困扰安倍。如能在明年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连任,安倍将成为任期最长的日本首相。支持率走低表明选民的不满,舆论认为,“安倍独大”执政体制已经动摇。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31丨书香思南 海派老屋彰显城市文化软实力 2017-08-01 12:07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