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中俄海军波罗的海军演剑指何方?

  中俄“海上联合-2017”双边海军演习于7月21日-28日在波罗的海启动第一阶段的军演科目。这次军演有何特殊意义?中国军舰时隔10年再次进入波罗的海有何象征意义?特请专家做详细解读。  

  海上军演选址有政治考量 合练助双方指挥系统兼容  

  问:中俄“海上联合-2017”军演第一阶段为何选择在波罗的海海域?双方各有什么考量?  

  答:联合军演是国家间政治和军事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形式。中俄“海上联合”系列军事演习自2012年开始举行,是中俄双边框架内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是把两国高水平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防务领域务实合作成果的具体步骤,这已成为两国海军重要的常态化、机制化合作形式。  

  海上联合军演每年一届,轮流在中俄附近海域举行,最近几年分别在南中国海、日本海和地中海举行。波罗的海是中俄两国将共同重视的海域,将它作为演习地区的一种必然选择。与近来西方及亚太一些国家联合军演的规模和意图相比,中俄此次联合演习同以往一样不具有进攻性,体现了中俄两军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所做的努力。  

  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和世界第二大军事强国,中俄军事合作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世界的目光。特别是在俄罗斯因涉嫌干预美国总统大选和乌克兰问题遭受西方制裁,以及中国与周边国家因领土问题产生分歧的敏感时刻,更是格外引人瞩目。历史证明,作为大国存在的中俄两国,任何一次联合军事行动都具有一定的政治内涵。  

  中俄在俄罗斯与北约地缘政治尖锐对抗的波罗的海海域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所体现出的信息是,中俄两国希望以此巩固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务实友好合作,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提高两国海军联合行动的组织指挥水平,更好地促进两军互动,推动两国军事关系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此次联合军演帮助中俄指挥系统实现兼容,为两国海军相互支援以及在世界大洋任何角落救援民用船只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中国首次派出最精锐战舰 宣示维护国家利益的决心 

  问:与十年前相比,中国军舰时隔十年再次进入波罗的海有何不同意义?  

  答: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中国相继从俄罗斯引进4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该型舰艇由俄罗斯北方造船厂主导设计,在波罗的斯克海军基地进行航行试验等相关补充试验。2007年8月,由导弹驱逐舰广州舰和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组成的出访欧洲4国舰艇编队首次访问圣彼得堡,那是中国舰艇编队第一次踏足波罗的海。 

  从2015年开始,中俄军演在逐渐接近两国边界的“热点地区”举行,这一进程与美国与其盟国在亚洲不断加大存在相并行。2016年,英国和法国积极激活其在太平洋的政策。2017年3月,法国向太平洋西部区域派出“西北风”登陆舰,与美国、日本和英国举行联合演习。此次中国军舰不远万里来到波罗的海同俄方参加联合演习表明,中国逐渐拥有了在远海开展行动的能力,中国军队准备同俄罗斯联合应对共同的安全威胁。  

  海上联合军演是对中国海军近几年突飞猛进发展的一次极好检验,是建设与中国国家安全、海洋权益及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军事安全合作机制的重要尝试,同时也是中国以军事力量对外宣示和平的机会。同时随着中国舰队的增加,联合军演可以成为俄罗斯向中国方面提供军事培训的一个方式。  

  当今世界远洋贸易与物流已发展到相当庞大的规模,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和负责任的大国,不论是维护自身利益还是履行国际义务,都需要不断提高能力,丰富和创新安全手段与形式,有责任和义务保卫海洋的安全与和平。此次军演表明,中国军队今后将会根据形势任务的需要,继续组织类似远海训练,使远航演习成为常态化,中国舰船可以在本国利益需要的地方进行军事行动。

 图为合肥舰 图GJ 

  中国海军首次派出最精锐的052D战舰(合肥舰)参加军演,难免被人说成“秀肌肉”,甚至有英国媒体称“中国军事武力扩张到亚洲以外的地方”。站在中国的角度,这次远程军事演练更是展示中国海军捍卫国家利益的决心。中国联合俄罗斯搞军演已经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对那些企图破坏战后世界秩序、挑战国际和平与地区稳定的国家而言,中国此次在海上的“亮剑”无疑是对维护和平与国家利益的一次庄严宣示。

  中俄海军合作具战略意义 共同抵制霸权推进多极化 

  问:中俄海军密切合作,向外界传递了什么信息? 

  答:今年6月初,中俄两国防长签署了2017年-2020年两国发展军事合作的“路线图”,其中包括“海上联合-2017”,以及可能在世界其他地点进行的联合军演。G20峰会结束后,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7月在莫斯科的会晤也加强了中俄两国的军事合作。  

  联合演习对完善中俄海军合作具有战略意义。中俄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军事领域的合作也进展顺利。两国此前已经在太平洋的各个海域都进行了军事演习,此次前往波罗的海开展联合军演体现了两国军事合作的紧密程度和两国在战略上的相互支撑。中俄联合军演不针对第三方,但是对于任何一种可能发生的侵略具有战略威慑作用。  

  中俄两国此次在波罗的海进行军事演习也是在向世界表明:中俄军演可以在任何攸关双方安全利益的地方举行,体现了两国的相互信赖。与俄罗斯进行联合军演,既是中国对俄罗斯在南海岛屿争端中支持中国的回报,也是对美国、印度和日本不久前在印度洋联合演习的回应。  

  中国与美国在朝鲜和南海问题上关系紧张,俄罗斯因为叙利亚和乌克兰问题与美国发生对抗。2016年9月中俄海军在南中国海进行的演习,以及此次波罗的海海域的联合演习,可以说,两国是在共同敌人面前展示出相互支持。  

  中俄两国均表示此次演习的主题是救援和保护海上军事活动安全,但从以往海上联合演习的实质看,双方是在全面操演局部战争条件下的相互协同,其中包括对抗空中来袭、打击潜艇和使用反舰导弹的训练。两国虽没有建立军事结盟的意愿,但目前中俄军事合作的强度和深度正在逐渐向盟友标准靠拢。   

  中国虽不是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的成员国,却可定期与俄罗斯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展开高规格的军事技术交流,合作培训军事人员。鉴于西方对俄军工业实施制裁,双方在这方面的合作将会扩大。随着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层级的不断提高,未来两国国防部门之间将有更密切的接触与合作。  

  值得指出的是,中俄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仅包含经济和地区安全考量,还有与意欲主宰全球的美国进行“软对抗”的意图。中俄目前面临相同的战略困境,两国合作的基础在于共同抵制霸权和推动世界多极化发展,这种合作会随着抵制对象的变化而调整。两国结伴不结盟的现实基础来自于共同的战略利益,而非其他。

  相关链接:

  中俄军演演练科目   

   此次联合军演动用大约十艘军舰和船只,以及十多架战机和直升机。中方参演兵力包括合肥号导弹驱逐舰、运城号护卫舰、骆马湖号综合补给舰。中方首次派出最精锐的052D战舰参加,长沙舰担任中方舰艇编队指挥舰。长沙舰于2015年8月入列,配备四面主动相控阵雷达和通用垂直发射装置的军舰,是中国目前现役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俄方参演兵力包括20380型导弹护卫舰“守护”、“勇敢”号等舰艇。

联合救援和联合保护海上经济活动安全是此次军演的主题。演习的其他任务包括加强两国军舰队对抗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并提高两国战舰联合行动的组织和指挥水平。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6月18日起航,在地中海演练了作战科目,进行了实弹射击。7月20日抵达俄波罗的海舰队海军主基地的水域,随后进入演习程序。

中国的舰载直升机和海军陆战队也参与了军演。两国海军演练了水上联合行动以及联合组织反潜、防空和反舰训练。其中他们对海上和空中不同目标进行涉及,开展了海上搜救、航行补给等科目演习。这是双方首次在波罗的海开展类似合作。(本文作者系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34 | 风华曹杨 第一个“工人新村”散发城市温度 2017-08-04 13:27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