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留学生频频受害,都因为长了张中国脸?

图为受害人李洋洁 图GJ

去年5月11日,在德国的中国女留学生李洋洁夜跑时,被一位戴着眼镜、身形矮胖、长着一副天真无辜娃娃脸的德国女生克仙尼亚叫住,以搬箱子为名请求李洋洁帮助,李随后跟她来到了所住公寓。谁料,这位女生的虐待狂男友塞巴斯蒂安对李施暴长达一小时。此后,塞巴斯蒂安先是将被虐不省人事的李洋洁扔进垃圾桶,后又将她从窗户扔到树丛。李洋洁12日死亡,13日尸体被发现。发现尸体的证人称现场极为残忍可怕。

时隔一年多,该案8月4日宣判。21岁的男被告塞巴斯蒂安被判终身监禁,同龄女被告克仙尼亚被判5年6个月监禁,二人需赔偿李洋洁亲属6万欧元精神损失。

图为克仙尼亚(左)和塞巴斯蒂安 图GJ

  震怒之余恐慌

李洋洁遇害后,这起案件成为中国留学生圈子里经常谈论的话题,留学生们感到震怒。中国留学生自发在柏林地标勃兰登堡门组织悼念活动,敦促德国司法机关尽快处理此案。 同时,许多留学生对自身安全有所担忧,应理性看待留学的人身安全问题。

今年6月,中国访美学者章莹颖失踪,至今下落不明。受到这两个极其相似案件的影响,很多女留学生都买了胡椒喷雾和防狼警报器随身携带。  

留德学生杨晓娟说,案件发生后,她的安全意识更强,现在不会去外面夜跑,要锻炼身体只去健身房。也不会很晚才回家,或独自到一些不安全陌生的地方去。在杨晓娟看来,来德留学将近一年,她并没有感到不安全,只是身处国外陌生环境主观上会有不安全感。

  中国人更易遭侵害 ?

在李洋洁受害案中,男被告曾亲口承认,“正因为李是中国人”,他才会格外想要迫害。这句话使得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担忧,长着一张中国人的脸,真的就更容易遭遇人身侵害?对此,留学生和使馆工作人员提醒,不能因为极端个案的发生就害怕出国,但出国留学一定要增强安全意识。

近年来,随着中外教育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中国出国留学和访学人员数量也越来越多。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发布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5年度中国在海外留学的学生有126万人,约占世界国际留学生总数的25%。

近年来赴德留学的中国学生数量同样增长迅速。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共有34000多在德注册中国留学生,但据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估算,在德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大概有5万人。 由于人数众多,与中国留学生有关的突发事件发生几率也有所上升,但像李洋洁这样的恶性刑事案件,还是非常少见。

  重视安全树立信心

柏林工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卢小正认为:“千万不要因为这些问题而害怕留学就不出来了,还是要对自己的人身安全有信心。” “平安留学已经成为教育处留学生工作的第一要务,之后才是成功留学。因为只有平安才有之后的一切。”4日旁听了宣判的中国驻德使馆教育处一秘房强说。

在留学生组织中,大家对人身安全也更加重视。据卢小正介绍,每年各地中国留学生协会都会组织迎接中国新生的活动,向大家介绍学习生活等各方面注意事项,分发安全手册。 使馆教育处工作人员也会应邀给新生讲课,其中一个主要内容就是介绍各种典型安全案例,让大家提高警惕。有时还会安排心理教育和辅导,防止留学生因不适应新环境而出现心理问题。

此外,留学生之间也应加强联系,最好结伴出行,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 小心出行,谨慎交友是不变的法则。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体虚加中暑 上海动物园明星大象版纳病倒急救18小时 2017-08-08 18:57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