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日本大选三方混战,执政党优势明显大势难易

图片说明:日本大选三方混战 网络图

日本众议院选举将于22日投票。尽管此番出现了朝野政党“三方混战”的局面,但日媒最新民调显示,执政党或将占据近三分之二议席,有望以较大优势胜出。另一方面有分析指出,不到最后时刻,政治风向仍可能出现变化。目前,执政党与在野党都步步为营,试图继续扩大得票基础。

三方角逐465议席

日本众议院选举分为小选举区选举和比例代表选区选举。小选举区议席由选民直接投票给所在选区候选人产生;比例代表议席则由选民投票给政党,各政党根据得票数分配议席。由于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突然”解散众议院进而提前选举,日本政坛力量出现了迅速的分化重组。本次选举呈现出执政党“自民党-公明党”、保守派在野党“希望之党-日本维新会”与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共产党-社民党”这三方力量角逐465个议席的新格局。

多家日本主流媒体近期开展的选情调查显示,执政党自民党优势明显,或将与公明党联合获得近三分之二以上议席。而建党之初气势如虹的“希望之党”选情堪忧,预计夺得约50席,少于发布选举公告前的57席。同样新成立的立宪民主党可能夺得近50席,或一跃成为第一大在野党。共产党议席或将减少,日本维新会则预计持平。

小池难与安倍对决

在日本,众议院选举关乎执政与否,重要性不言而喻。此前外界普遍认为,此次选举的最大特征将呈现为安倍与“希望之党”党首小池百合子的对决。但近日民调显示,“希望之党”选情远不及预期,似乎“渐渐失去希望”。小池曾表示,她和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最大的不同是,“希拉里面对的是一片玻璃,而我要面对的是一道铁墙”。 

对此,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蔡亮指出,所谓的“安倍与小池对决”恐怕仅仅是一种吸引眼球的话语宣传。小池政治声誉日隆,但仍不具备与安倍对决的实力,此番更是选择不出马选举。事实上,当安倍宣布解散众议院后,在野党无论是提名候选人,提出各自的竞选纲领,还是如何进行党际合作,均显得仓促无序。而需要指出的是,民进、共产、自由和社民2016年组成的在野四党“共斗”执政党的模式已然瓦解。

另一方面,安倍给自己划出的“胜负线”是自民党至少获得过半的233个议席。蔡亮认为,虽然由于一系列丑闻,安倍的执政根基相较以前已有所动摇,但从当前日本国内的政治生态来看,自民党一党单独过半基本无虞。此外,日本经济形势有所回复也影响着民众在选举中倾向于“求稳”。尽管民众大多对经济改善“缺乏实感”,但在国际经济形势整体向好的大环境下,日本也从中受益。安倍政府推出经济刺激政策“安倍经济学”已有5年,评价褒贬不一。日本共同社分析认为,出口企业业绩有所改善,就业增加,股价上涨。但另一方面,薪金增长乏力,个人消费回升迟缓。

安倍仍忧“翻盘”

尽管执政联盟预计高票胜出,但安倍仍持警惕之心,深怕一个不留心,会在下半场“翻盘”。《每日新闻》报道称,调查中仍有四成受访者尚未决定投票对象。 

与其他党首一样,安倍目前正投身于多场拉票活动中。据日媒报道,10日在福岛市发出选战“第一声”的安倍背对着农田大声批评在野党,“对手与共产党、社民党联手欲将我打倒。他们究竟想要建立一个怎样的日本?”共同社文章认为,或许是觉察到了人们对其“傲慢”的政治姿态的不满,此次安倍并未站上街宣车,只是站在脚凳上。

共同社分析,安倍之所以在2012年以来的大型国政选举中保持四连胜,低投票率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此次有新党亮相提升了选民的关注度,或给压倒性胜利的模式蒙上阴影。《朝日新闻》日前则发表社论,认为正是民众对政治的“不关心”支持了安倍政权,呼吁日本民众积极投出一票,以改变当前的日本政治。 

新民晚报记者 吴宇桢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市代表团热议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 2017-10-20 12:39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