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年终特刊4·外交亮点丨中国外交:大国互动频繁 稳步推进合作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杜雨敖     2017-12-28 19:19 | |

       

图说:首届中美企业家峰会7月1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 图GJ

        中美关系启动顺利

  一年来中美关系发展的特点,首先是对接迅速、启动顺利。特朗普当选后一个月内,中国就与特朗普团队实现了顺利对接。以2月10日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通话为起点,到4月7日至8日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同意建立四个对话机制,实施经贸百日行动计划,聚焦双边关系中的重点问题,标志着中美关系全面启动。

  其次是两国领导人的个人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海湖庄园会晤使习主席和特朗普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一年之内3次会晤(包括2次互访)、9次通话,这种互动频率超过中美关系以往任何时期。

  第三是这一年中美互动主要聚焦经贸和朝核问题。在经贸问题上,从百日行动计划的顺利推进,到首轮全面经济对话达成积极成果,再到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签署总额高达2500多亿美元的经贸大单,体现出中美经贸关系在激烈博弈下稳中有进。在朝核问题上,中美保持了密切沟通与协调,中国更加全面和严格地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和制裁措施。

  第四是中美关系的定位和框架仍不明确。中国希望继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美国则提出发展“建设性的、以结果为导向的”中美关系。目前看来,发展“合作伙伴关系”是双方的交聚点,但对其内涵和互动准则仍缺乏有深度和高质量对话达成的共识。

  第五是中美多边互动减少。特朗普基于“美国优先”的执政理念,大幅减少对国际和多边问题的投入,也弱化了中美的多边互动。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中美关系发展的动力,也降低了中美关系的全球影响力。

  从中美关系发展面临的挑战来看,特朗普政府的组成反映了共和党传统的两大权力基础:商业利益与安全利益,两大利益板块内都存在对华鹰派。在商业阵营中,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等主张以强硬手段处理对华经贸关系,他们的影响力从特朗普对中美首轮全面经济对话的消极反应、否决中资企业收购美国半导体公司、对华发起“301调查”等案例中可见一斑。在安全阵营中,国防部长马蒂斯、国家安全委员会顾问麦克马斯特等视中国为美国国家安全的主要威胁,积极推动美国军舰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动”、出台“印太战略”等,显示出对华强硬立场。特朗普政府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中国定义为“竞争对手”,表明鹰派对特朗普对华政策的影响有显著上升趋势,给中美关系发展带来压力。

  特朗普本人考虑中美关系缺乏广阔的视野,过分关注狭隘的利益诉求,重视短期利益,忽视长远利益,与中国处理双边关系的风格大相径庭。此外,特朗普以擅长的“交易”风格处理中美关系,优点是能接受互动的互惠性,缺点在于谋求利益最大化、虚张声势、搞议题挂钩等做法增加了中美博弈难度。(本文作者吴心伯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

  

图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落户俄罗斯,这是海尔在鞑靼斯坦的冰箱工厂里工人们紧张工作  新华社图

       中俄元首密切交往

  中俄关系的一个重要标志,乃是两国元首的密切交往。近5年来,习近平主席6次访俄,同普京总统举行了21次会晤,创下两国元首会晤的国际纪录。今年5月,普京总统赴华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对“一带一路”倡议给予高度评价,两国元首再次强调“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的重要性,双方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规划、部署和互动在扎实推进。10月19日,就在十九大召开的第二天,普京在索契瓦尔代论坛上对十九大的召开表示极其关注和高度称赞。

  经济方面,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日前表示:“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截至2017年11月,俄中两国贸易额为760亿美元,同去年相比增速达22%,非常之高。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今年双边贸易额将达到800亿美元。”俄罗斯2016年超过沙特成为中国原油进口第一来源国,供应总量约为5200万吨。杰尼索夫称:“2017年俄罗斯取代蒙古成为中国第三大煤炭供应国,同时仍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中俄商用大飞机的共同研制、亚马儿港能源开采合作、重型设备合作开发、远东投资中的中国80%份额的有力支持等,这一系列重大进展令人刮目相看。

  中俄今夏在波罗的海地区联合军演,中俄反恐计算机模拟演习,以及双方在战略与科技领域的其他一系列紧密合作,表明两国间互信和战略协作的深度。

  中俄在地区与全球事务中的合作推进同样令人瞩目。朝核危机过程中,俄罗斯在积极作为的同时,与中国密切协调立场,共同提出解决朝核危机的“三阶段”方案,表明双方战略默契所达到的高度。上海合作组织的扩员,表明这一区域组织的结构和功能正在发生成立以来的重要变化,但是中俄之间的协调始终在其间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金砖国家+”的新机制形成过程中,包含着中俄两国的共同努力。中俄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一系列互相配合,依然是国际稳定的一块重要基石。

  新形势下,中俄关系从战略合作协作朝向更为长远的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稳固合作关系的构建,已是大势之所趋。(本文作者冯绍雷系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周边研究中心主任)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