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美国用“库尔德溃疡”在中东搅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吕倩雯     2018-01-17 09:54 | |

“我们将自行占领曼比季,如果美国人不承诺撤回当地库尔德武装的话,我们就砍掉他们的脑袋。”这番咄咄逼人的话出自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之口,他13日在边境省份埃拉泽视察,对获得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发出宣战书。

可是就在一天后,美国主导的国际反恐联盟发言人托马斯·威尔却表示,国际反恐联盟已在叙北部库尔德的控制区(罗贾瓦)筹建所谓“边防军”。此举像一记响亮耳光打在埃尔多安的脸上。

图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视觉中国

通过内战实力增

通过近6年的内战,库尔德人成为叙利亚数一数二的实力派,靠着与美国携手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治下的罗贾瓦占全国面积的20%,由杰济拉、哈塞克和阿夫林三个州组成,其中阿夫林州是被土耳其、叙政府军和叙反对派分割包围的“飞地”,长期依赖美国军事存在而寻求自保。早在2017年秋,土军曾尝试夺取罗贾瓦关键城市曼比季,临了还是因美军直接出动多辆“斯特赖克”装甲车上街巡逻,让土军知难而退。

目前,美国加紧扶植一支3万人的叙利亚“边防军”,部署在叙利亚与土耳其、伊拉克交界处。换言之,美国要把以库尔德人为主的叙利亚民主军“洗白”,成为其对抗俄罗斯、伊朗支持下的叙利亚阿萨德政府军的“骨干”,并暗中掣肘土耳其。

俄军事专家萨姆索诺夫认为,美国试图造成“边防军”只是“纯粹的警察武装”的印象。俄边防部队统共不过10万,罗贾瓦边境长度不及俄罗斯的1%,为何需要这么多边防人员?以罗贾瓦的人口和面积看,根本不需要相当于陆军一个半师的边防力量,这只能是美国怂恿库尔德势力为谋求独立而组建的进攻型“国防军”的前身。

美国选中这张“牌”

库尔德族是中东第四大民族,总人口3000万左右,却是“没有祖国的民族”,在土耳其的有1800万人,另有1200万生活在叙利亚北部、伊拉克北部和伊朗西北角,即原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库尔德斯坦省。1918年帝国崩溃后,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等各自建国,原库尔德斯坦省也被瓜分,拥有库尔德人口的国家都对其分离倾向保持高压态势。

图说:当地时间2017年10月21日,伊拉克库尔德人在美国领事馆外集会,抗议政府与库尔德武装冲突升级,呼吁国际社会调解。视觉中国

库尔德人虽在居住国不讨人喜欢,却得到美国的关注。自1991年海湾战争后,美国利用各种渠道给予库尔德武装派别支持,以保持中东乱局,促使各派势力向美国靠拢。

2003年萨达姆政权倒台后,美国默许巴尔扎尼为首的库尔德武装在伊拉克北部形成“国中之国”,2014年美国急需一支在叙利亚敌后打击“伊斯兰国”的武装派别,结果看上库尔德的人民保卫军(YPG),遂将其整合成民主军,到处争抢地盘。此前,叙民主军不遗余力地在幼发拉底河东岸扩张势力,尤其阻止叙政府军与伊拉克什叶派民兵会师,这实际是美国的政治意图——阻止伊朗势力从“扎格罗斯山脉冲进地中海”,因为阿萨德政府和什叶派民兵人民动员军(PMF)都获得伊朗革命卫队支持。

萨姆索诺夫指出,整个罗贾瓦涵盖幼发拉底河东岸,不仅对叙利亚淡水供应造成直接影响,且对下游伊拉克的农业生产起到关键作用。只要把库尔德人捏在手中,美国就同时握有打向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三国甚至俄罗斯、伊朗的王牌,不同的组合将发挥出不同的效果。

土耳其坐卧不安

实际上,美国要把库尔德武装包装成“边防军”后,反应最强烈的不是主权受到侵犯的叙利亚,而是“外来户”土耳其。美土向来围绕叙库尔德武装的合法性争吵不休,土方认为民主军不过是“恐怖组织”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美方却置若罔闻,刻意给中东各国制造“库尔德溃疡”。

为何土耳其如此坐卧不安?因为多年来土耳其一直饱受库工党袭击之害。土军2016年8月发起“幼发拉底盾牌行动”,名为打击“伊斯兰国”,实为在叙北部建立“安全区”,实现罗贾瓦与土耳其的隔离。尽管美国强调“边防军”优先用于管控叙伊边境,但土耳其认为该武装迟早会部署在土叙边境上,如果美方保持强势介入,土耳其的“隔离计划”存在完全泡汤的风险。

俄罗斯也感到恼火,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沙马诺夫指出,美国建立库尔德“边防军”的目的很明显,就是继续破坏叙利亚局势,最终推翻叙合法政权。

新民晚报记者 吴健 通讯员 李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