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 呼吁加强国际合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作者:齐旭     编辑:张家愉     2018-01-24 12:01 | |

当地时间23日中午,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暨达沃斯论坛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开幕。年会将围绕“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这一主题,探讨在地缘战略竞争加剧背景下国际合作的意义,以及国际安全、环境保护、全球经济等方面的重大问题。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该主题是对去年习近平主席分别在世界经济论坛和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所作主旨演讲的秉承与延续。

图说:瑞士联邦主席阿兰·贝尔塞在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讲话。新华社

瑞士联邦主席阿兰·贝尔塞在当天开幕式上发言表示,当今世界在气候变化、反恐、和平与安全领域存在意见分化。2018年应成为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之年。贝尔塞建议,面对共同危机,应进一步推进全球化、多边主义及自由贸易,通过提高每个人的社会地位和改善社会的整体平等性,建立更为公平的社会体系。

首次以主宾身份亮相达沃斯论坛的印度总理莫迪在开幕演讲中指出,当今各国共同面临三大新挑战,而世界就好像一个大家庭,各国就好似家庭成员,命运相连。“只有通过彼此的对话互动和联合行动,才有可能让世界变得更好。”

“当前,世界面临三大挑战。第一个就是气候变化。”莫迪说,极端气候现象出现的频率比过去更高了。瑞士暴雪令连接达沃斯与附近城镇的火车无法运营,莫迪以此为例说道:“达沃斯的降雪是几十年来最大的一场雪。这告诉我们,应当走出狭隘的自我空间,团结互助。”而另外两大挑战是恐怖主义和反对全球化。莫迪援引印度圣雄甘地的话说:“我不希望关闭我的屋子各个方向的窗户,希望各国文化之风都能吹进我的房间。”

图说:莫迪(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新华社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对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主题给予了积极肯定,并认为这是对2017年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以及他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发表的主旨演讲《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秉承与延续。一些欧美主流媒体更是认为,莫迪的发言继承了去年习主席在达沃斯演讲的主要观点,也是在特朗普要来达沃斯为“美国第一”摇旗呐喊前,给达沃斯精英们打下一针强心剂。

瑞士蓝色果园金融公司董事会主席范可尼表示:“我认为这是一个延续。诸如气候变化,反对保护主义、民族主义,以及金融和社会包容性均是去年(习近平主席)演讲中涉及的话题,今年将进一步得到巩固。我们这一次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美国记者温蒂认为,印度总理的发言回应了一年前习主席的讲话,这也体现了中国的领导力。“当美国在全球化的问题上退缩时,中国已经准备好成为世界的领导者。”温蒂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发言没有丝毫期待,“他讲的一定全是‘美国优先’。”

马来西亚媒体人卡马鲁巴还记得习主席一年前在演讲中引用的英国文学家狄更斯的一句话“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他认为,“这是最坏的时代,但因为有了中国,这也是最好的时代。”

图说:莫迪在作开幕演讲。新华社

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教授同样认为,今年达沃斯年会的主题同去年一致,依然围绕贸易全球化和全球气候治理两大重要议题展开。他说:“我觉得习主席去年讲了很多,今年的话题依然如此。我们希望通过贸易全球化实现共享经济,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使得全球经济更加有效和可持续发展。今年大家讲的问题还是去年习主席所讲的,是一个延伸,可能有不同的方式,跟去年的主题是有连续性的。”

林伯强教授连续七年参加达沃斯论坛。他表示,最明显的感受就是中方参会人员越来越多,从起初的四五十人发展到今年的一百余人。林教授指出,这与中国整体国力的增长是密切相关的,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参会的全球领袖人数达历年之最,包括70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和38位重要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以及数千名企业家代表。在各国地缘战略竞争加剧的背景下,人们聚集于此重申国际合作的意义,对于构建全球政治经济秩序将产生积极影响。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齐旭(本报达沃斯23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