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一年涨9.3%!巴黎房价冲破“天花板”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黄佳琪     2018-03-15 19:01 | |

根据2017年全法国的房屋销售纪录,法国新住房价格去年上涨了9.3%,不仅豪宅价格上升,普通住宅价格也在上涨。而法国科奈特房地产连锁集团发布的最新“奢侈不动产全球晴雨表”更是显示,2018年巴黎房价将飙涨9%。

法国首都巴黎重新受到美国、欧洲及海湾国家买主青睐,又成了全球投资者搜索定位的目标。

图说:法国再度出现房产热,在美国、欧洲及海湾国家买主的追捧下,大量新房正在开工 东方IC图

房市异军突起

去年年底,房地产经纪公司“21世纪”公布了交易成绩:2017年公司的法国房产交易数量同比上涨了11%。公司总裁维蒙解释说:“所有迹象表明法国房地产市场正在健康发展。法国房产平均售出天数小幅缩短至94天。贷款买房者平均购房面积为86.3平方米,比起2016年的84.7平方米增加了1.6平方米。30至40岁年龄购房群体增加,他们占所有购房者数量的27.4%,一年内上涨了5.8%。

去年,巴黎的房价已冲破了“天花板”。第二季度每平方米房价超过了9000欧元。第一季度每平方米房屋均价已达到8942欧元,仅一年就上涨了7.7%,是2000年的三倍多。维蒙评价说,“这一上涨速度相当可观。巴黎房产的平均成交金额为44.6982万欧元,成为法国独一无二的城市。公司高级职员和自由职业者占到总购房者的46%,比2009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 

法国科奈特房地产连锁集团在《高档住房市场分析》中指出,巴黎房市异军突起,预估巴黎2018年的房价可飙涨9%,高于香港及柏林的7%,日内瓦的3%,以及伦敦的0.5%。

这让人们又重新看到了与2005年至2009年相似的房产热,一些公寓的卖出天数创下纪录,公寓房平均售出天数为58天,比一年前少了8天。一些购房者甚至都来不及看房就急着签下合同。“但过高的价格会使一些人望而却步”,维蒙认为,“我们发现房产成交量减少了3%,平均购房面积在一年内从53平方米减少至51平方米,一年内减少2平方米,这不容小觑。”巴黎西郊上塞纳省成交量下滑最为明显,一年内减少了6.4%,但每平方米均价上涨了8.9%。

对许多外国买家来说,在巴黎拥有住宅是身份的象征,他们很少在这里寻求短期回报,而更倾向于把巴黎看作是他们的休憩娱乐场所。尤其对豪宅买家,在巴黎买一处房产就如同购买一辆名牌跑车或者一件艺术收藏品。

巴黎“一枝独秀”

关于巴黎房地产热的原因,分析人士认为首先在于土地稀缺导致新房建造受限,但也不可否认许多曾离开法国前往伦敦或布鲁塞尔的富人又重新回法投资。这些人群中有年轻的创业者、商人和公司老板。

此外,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及马克龙就任法国总统这一系列新闻事件,也让法国和巴黎重新成为了“宠儿”。

达尼埃尔·菲奥高档房地产集团总裁乔特拉总结道:“法国曾经被描述成‘税务地狱’,现在变身成为了伊甸园。”的确,正如乔特拉所说,法国当地投资者、企业家不再像过去那样满腹抱怨,反而对马克龙的新政抱有期待。

法国也正在吸引更多外商投资项目,根据法国商务投资署数据,去年法国累计吸引1117个外国投资项目,同比增长16%,成为欧洲吸引外资项目最多的国家之一。

法国希望成为英国“脱欧”之后的潜在受益者,承接欧洲金融中心的部分职能,这和奥朗德此前提高高收入人群税负,金融行业普遍怨声载道,纷纷打算移民的景象有了很大不同。

图说:门前挂着“待售”招牌的房产  东方IC图

政府出招管控

自2014年春季以来,法国楼市已连续三年热度不减。尽管政府出台了复杂的《准入住房及城建翻修法律草案》、提高房产转让税以及上调贷款利率,巴黎房价的上涨势头并没有减弱。

为了抑制炒房客将买来的房屋作为旅游短租屋牟利,法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法规规范住房分享市场。在“爱彼迎”(Airbnb)近6.5万个出租广告中,巴黎是房屋提供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在某些街区,短租房甚至达到出租房供应量的20%。这一现象还延伸至了法国其他大城市,造成这些地区长期出租房供应量减少,间接导致房租与房价上涨。

高昂的住房成本严重降低了年轻群体的生活质量。调查显示,2015年与父母同住的20-29岁的巴黎年轻人通常以大学生(76%)和失业者(62%)为主,而现在不少年轻的上班族仍然选择和父母住在一起。

独立生活3年后,27岁的室内设计师安娜重新搬回父母家。她说,“我的收入可以在巴黎租一个20平米的小公寓,但环境实在不好,每月还要为此付750欧元。”28岁的里昂政治学院毕业生查尔斯的心态就没有这么平稳了:“按理说,离开家就不该再回去了。我觉得自己实在是个失败的成年人。”

2013年,巴黎年轻群体中业主比例由1980年的20%下降到12%。由于房价飞涨,租房市场行情也一路飙升。今年22岁、来自北部城市皮卡第的克莱蒙和女友卡米尔合租的公寓因为靠近迪士尼乐园而价格偏高,33平方米每月的租金要800欧元。房租约占这对年轻情侣净收入40%,由于薪水刚过可领房补的上限,两人未能拿到任何补助。这对年轻人表示,实在没心情抱怨什么,每月大致能做到收支相抵,只得尽量减少周末外出,节省花销。

长久以来,法国福利房的受益者往往是多人家庭,而单身的年轻人主要靠租房居住。近年来,由于房价飞涨,租房市场供不应求的境况也愈加严重,普通单间公寓均价为每月540欧元,两居室均价则为714欧元。

去年11月28日,巴黎取消了房租限价令,未来房价继续上涨的趋势已可预见,已是“长安居、大不易”的巴黎年轻人又将何去何从?

孔帆

图说:法国房产中介机构接待询问的客户 东方IC图

相关链接>>

法国房价大涨这锅华人不背

有一些法国当地媒体认为,大巴黎等地区的房价明显上升,与当地华人和中国买家的炒作不无关系。

对于这种说法,巴黎华人地产公司的黄先生是这样回答的:“不存在中国炒房团。外国投资者享受不到其他政策优惠,中国人虽然钱多,但不傻。”

“我们的客户大约一半是来自中国国内,另一半是在法国生活的华人。”黄先生说,很多客户都是因为跟法国有渊源,或者有法国情结,例如之前在法国上过学,或是提前为孩子以后上学做准备。

再说,中国客户在巴黎“炒房”最大障碍是资金问题。

根据法国法律,在法国购房与获得居留权并不挂钩。另外,也有一些投资者受到中国外汇管理局关于个人年度购汇总额最多5万美元的影响。“确实有顾客非常喜欢我们的项目,但经过各方面努力,资金依然无法到位,只能作罢。”黄先生这样说。

黄先生介绍说,自住的客户基本上都是生活在这里的华人,他们购买的房屋较大。投资者一般会买小户型,因为好出租。另外,巴黎的艺术气息浓厚,吸引了不少艺术家身份的客户,这样的客户有一些是自住的,也有用于投资的。

一对去年在巴黎买房的中国夫妇说,买房是因为两人在法国都有稳定的收入,身边也有不少法国朋友买房,主要是现在贷款利率持续走低,所以他们也走出了这一步。对于指责中国人抬高房价的说法,他们认为,实在有失偏颇。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2012年中国人在巴黎高端住宅市场外国业主中,占据7%的份额,2016年在法国房产市场外国买家中,中国客户比例为8.6%。

与法国人大约有一半选择租房不同,在当地生活的华人,只要经济能力允许,都会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产。这也与中华民族“安居才能乐业”的传统思维有关。所以一些法国媒体别有用心地将房价上涨的“锅”甩给华人,而华人纷纷表示:这锅我们不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