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环球社会 |男助产士接生,你会拒绝吗?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杜雨敖     2018-05-10 17:23 | |

图说:男性助产士依然是这一职业群体中的少数  图GJ

在英国,男助产士的培训已有40年历史,但仍然只占这个专业很小一部分比例。一则在线育儿讨论网“妈妈网”的头条文章打出这样的标题:“男助产士,你会拒绝吗”,随即引发众多评论。

“让一个男人接生,我真的感到很不舒服。”有网友说。但也有很多妈妈表示理解,她们认为助产士是否有娴熟的技能、能否感同身受要比性别更为重要。而且,不是有很多产科医生是男性吗?另一个网友则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问题:“产前,我也有着同样的担心。但真正到了分娩的时候,你根本不会在意助产士的性别。”

不希望孕妇产生困扰

临盆前几日,米歇尔·格雷斯来到了产前病房。这已经是她的第三个孩子,所以对一切十分轻车熟路,但唯独一件事是她从未预想过的。

格雷斯走进位于伦敦南部的刘易舍姆大学医院,来到属于自己的28号床位前。这时,她注意到一个与众不同的人,一个1.88米的高个儿、肩膀像橄榄球运动员一样宽厚的男助产士。

图说:男助产士迪兰  图GJ

格雷斯自己就是护士。尽管她知道一些助产士是男性,但没有料到自己会遇到。一名资深助产士介绍说,这个身穿白袍的年轻人叫迪兰,目前正在刘易舍姆大学医院实习。格雷斯看着迪兰,他的表情很温暖,她很喜欢,说道:“我想试试。”

迪兰知道,不是所有的母亲都能接受由男性来接生。如果格雷斯一开始就拒绝了他,他也不想冒犯。“当我在照顾她们的时候,我很不希望让孕妇产生困扰,介意我的性别。”今年20岁的迪兰在2年内已经照顾了数百名孕妇,只有7个人拒绝了他。在迪兰看来,7次被拒不算多,也影响不了他。他甚至找到了自我安慰的“良方”:放一杯茶或者咖啡在拒绝他的孕妇病房门外。

对于大多数母亲来说,助产士的性别已经不成问题了,甚至有些人会喜欢这样的新奇事物。一对夫妻说:“我们可能比较特立独行。”女方转身看着迪兰:“我要告诉所有朋友,我有一个男助产士。”

男助产士长期被排斥

但依然有许多人无法接受男助产士。事实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助产士被默认为是一个应当由女性来承担的职业。

十六世纪,“男助产士”的先驱——产科医生开始出现。苏格兰外科医生威廉·斯梅利编写了一本被广为阅读的助产士手册,还设计出改良型手术钳。也就是在这一时期,产科医生和助产士之间的性别界限开始出现,人们普遍认为产科医生是男性,而助产士是女性。

1902年,英国的助产法规定,禁止没有资质的女性当助产士。1926年的新法令“补漏”规定,不合格的男性也不得当助产士。1951年出台的法律还彻底禁止男性担任助产士。

但在1976年《性别歧视法案》颁布后,英国开始允许从事护士工作的男子担任助产士。尽管皇家助产士学院仍持反对态度。迫于舆论压力,英国政府同意男性在从事助产士工作前,在位于伦敦的伊斯灵顿助产士学校和斯特林的第四谷助产学校接受培训。

然而,第一批报名参加伊斯灵顿课程的保罗·刘易斯却发现,完成培训的男生仍然无法在助产学校之外的产科病房工作。1980年毕业后,刘易斯申请了一份医院助产士的工作。“我没有写保罗·刘易斯先生,而是写了P·刘易斯。我收到一封回信,上面写着‘亲爱的刘易斯小姐,我们很乐意邀请你去面试’。但当意识到我是个男人时,他们吓坏了。”结果后来,刘易斯得到了一份新生儿重症监护的工作,而无法进入产科病房。

后来的一段时间里,英国的男助产士行业几乎没有什么进展。

1985年,刘易斯在埃克塞特大学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助产士必修课。当他到埃克塞特大学登记时被告知:“你来错地方了,这是给助产士的。”后来,他被分配到一间宿舍,与3名女性助产士共用浴室和厨房。这让那3名女助产士心生抱怨,要求刘易斯搬家。刘易斯没有让步,但这段培训经历让他深感孤独。“那一周我独自度过了很多时间。”

1987年,刘易斯成为伯恩茅斯大学助产士教授,如今他在伦敦国王学院医院的产科病房工作,并深受女同事的支持。

干工作不比女性逊色

迪兰还记得他到产房工作第一天,接待员不知道该将他送到哪里。“他们说:‘好吧,我们不能带你去一般的助产士更衣室,因为那是给女士使用的。’”之后不到10分钟,他就第一次目睹了新生命通过剖腹产手术而诞生。不久之后,他又第一次见证了孕妇自然分娩。

迪兰渐渐学会了如何检查孕妇子宫里胎儿的心跳,以及如何在分娩时引导产妇。更重要的是,他开始学会与孕妇建立融洽关系。

必须承认的是,迪兰干助产士这份工作,一点也不比女助产士逊色。米歇尔·格雷斯躺在病床上,迪兰用仪器“扫描”她的子宫,检查胎儿的情况。迪兰要求格雷斯如果感觉他太用力,一定要告诉他。迪兰的工作态度让他赢得了格雷斯的信任。三天后,格雷斯诞下了一个健康的婴儿,取名叫杰森。

除了要照顾孕产妇的感受,丈夫们的不安也是迪兰需要关照的。“我清楚地意识到,我的存在可能会让他们感觉有点奇怪。”迪兰说,“当看到妻子越来越脆弱,却由另一个不是她丈夫的男人照顾,他们可能会感到不安。”于是,迪兰让丈夫们参与到整个分娩过程中来,一起努力,并向丈夫们保证工作止于病床,他一定不会越界。

一天晚上,一个由迪兰照顾的孕妇打了麻醉后睡着了。她丈夫开始和迪兰聊天,聊起了男人最爱的足球话题直到凌晨。孕妇醒来后,也加入他们的聊天,话题渐渐从足球转向各自的家庭。天快亮时,孕妇感觉要生了,迪兰立刻专注于手头的工作。当孩子出生时,迪兰和这对夫妻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中年转行开启新事业

40岁以前,比利·维兹当过酒吧经理,做过新闻官和电影制片人。如今他想做一些自己喜欢和自认为重要的事情,但是还不确定究竟是什么。

一个当过人力资源顾问的朋友建议道:“你一生中那个一直困扰着你的时刻,或许能让你再度充满激情。”维兹回忆起年轻时,两个女性朋友都表示希望他能陪伴她们生育。第一个朋友当时已经是怀孕后期,刚刚与男友分手;另一个是邻居,她刚把丈夫赶出了家门。“能作为一个朋友给予支持和引导,真的很感动。”维兹说,助产士的工作给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在助产士的鼓励和引导下,一个愤怒、害怕、不合作的年轻母亲最终平静地完成分娩。

但在上世纪80年代,男助产士的接受度还不高,维兹无法想象自己成为助产士的样子。

2013年,维兹鼓起勇气打了个电话,告诉对方自己想要成为一名助产士。他本以为电话那头会传来嘲笑甚至辱骂声,但并没有。不久,他就开始了伦敦国王学院的助产士课程。2017年秋天,50岁的维兹毕业了。

和迪兰一样,他也是这一届毕业生中唯一的男助产士,而年龄使他显得更加突出。“你很显眼。”常有人这么对维兹说。甚至他常常会被误认为是医生。维兹说,每当有人质疑他从事自己热爱的这项工作时,他总会感觉现实很残酷。“这让你对女性想要在职场上得到平等对待感同身受。”

维兹也被孕产妇拒绝过,这让他有些受伤。“感觉上,这有点像相亲,还没见面就被甩了。”但好在被拒绝的次数比想象中要少,维兹已经学会了不去猜测谁会乐意被他照顾,谁不会。他意识到,重要的是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努力赢得支持。“推开门,友善一些,你会惊讶地发现有人能接受男助产士。”

依然只是群体中少数

如今,男助产士依然只是该群体中的少数。英国护工和助产士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在43168名英国注册助产士中,约有188人是男性,只占总数的0.4%。2015-2016年度,9260名助产专业本科生和毕业生中,只有105名男性,差不多占总人数的1.1%。根据高等教育统计机构的数据,在过去十年里,这一比例稳定在1.1%上下。刘易舍姆和格林威治国民健康服务信托基金长期雇用的450名助产士中,有3名男助产士。

助产士的工作时间长,收入却不高。尽管如此,迪兰并不后悔。但有一个问题始终是他的烦恼。

当迪兰结识新朋友,尤其是谈对象的时候,他总会试图拖延回答一个问题:“你是做什么工作的?”迪兰并不是不喜欢讨论这个问题,而是因为一旦回答,大家就打开了话匣子。尤其是那些还没有生儿育女的女性,“她们经常会问我分娩是怎样的情形。因为那会是她们人生中的重要时刻”。迪兰说,相比之下,大多数同龄男性却没有考虑过为人父这个问题,“他们总觉得船到桥头自然直”。 王丹

相关链接:

当上男助产士 一路备受质疑

家人、朋友,甚至迪兰自己都没有预料到他会成为一名男助产士。学习护理与助产专业前,他没有见过太多新生儿。

迪兰是家族里最小的孩子,也没有任何一个亲戚从事医学专业。迪兰最擅长的科目是艺术与政治,爱好打篮球和橄榄球。他和姐姐是家里第一代大学生。他曾一直认为自己最终会向法律或者哲学方向发展。直到15岁的一天,迪兰翻看一堆大学招生简章,翻到助产专业那一页。他开玩笑地对妈妈说,如果他学了这个专业,一定很滑稽。“你还是继续找别的专业。”迪兰妈妈回答道。但迪兰的似乎却对助产专业“着了魔”。

后来,迪兰来到伯明翰女子医院做志愿者,负责做问卷,了解新妈妈的产后情况。对迪兰来说,一切都十分新奇,因为新生命降临的那一刻,产妇及其家人的生活一下子就改变了,每个人都既兴奋又紧张。每份问卷其实只需花上10到15分钟就能完成,但迪兰却要45分钟。

图说:男助产士迪兰为孕妇进行检查 图GJ

迪兰还记得自己第一次怀抱新生儿的样子。当时他做完问卷,孩子的母亲问他是否想要抱抱孩子。“柔软的皮肤和小脸蛋,我从没有过如此的感受。抱着这个孩子的瞬间令我终生难忘。”这段志愿经历让迪兰想要从事这样一份伟大的工作。

当迪兰将想要当助产士的想法告诉了父母。也许是因为家里的印刷厂生意总是起起伏伏,而助产士听起来似乎是个稳定的工作,父母对迪兰的决定表示支持。但学校的一些老师却质疑迪兰的选择,因为对于一个少年来说,这看起来是一个奇怪的选择。

当迪兰来到伦敦国王学院南丁格尔护理和助产学院上课时,刚走进教室他就被吓到了,因为他是班上仅有的两个男生之一。同学们纷纷投来好奇的目光。“我猜,每个人都想知道为什么我要选这个专业。”然而,入学没几个月,另一个男生就退学了,迪兰成了班上唯一的男生。最终,迪兰的女同学还是接纳了他。迪兰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孕产妇及其家人能够接受男性担任助产士。

但可能还是因为性别的原因,迪兰至今仍然对一项任务心有畏惧,那就是戴上手套将手指插入产妇宫颈以检查分娩进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