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美青少年沉浸暴力文化?17岁校园枪手不会被判死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作者:齐旭     编辑:吕倩雯     2018-05-21 11:34 | |

美国得克萨斯州圣菲高中枪击案遇害者的第一场葬礼于20日下午举行。目前警方仍在调查17岁的犯罪嫌疑人帕古尔齐斯制造枪击事件的动机,以及是否有其他人知道或帮助了他。帕古尔齐斯面临谋杀和严重攻击公务人员两项罪名指控,且不得保释。但根据得州法律,因为不满18岁,帕古尔齐斯即便被定罪,也不会被判死刑。

图说:人们为得克萨斯州圣菲高中枪击案遇害者哀悼。CFP

求爱被拒?受到欺负?

当地时间18日上午,17岁学生帕古尔齐斯携带猎枪、手枪等枪械,走进一间艺术教室,在大喊一声“惊喜”后开枪扫射,学生四散逃命。也有学生听到火警警报声后快速撤离,有人逃出学校,躲进附近的加油站。枪击事件造成包括9名学生、1名老师在内的10人死亡,另有13人受伤,其中两人生命垂危。

哈里斯县警方随即出警,制服并逮捕了枪手帕古尔齐斯。警方后在校园内外都发现了高压锅等爆炸物。有报道称,警方还控制了一名同样也是学生的可疑人员。

目前,警方正在调查帕古尔齐斯可能的作案动机。遇难学生莎娜·费舍尔的母亲莎迪·罗德里格斯19日说,帕古尔齐斯是女儿闺蜜的前男友,曾持续4个月追求费舍尔,但女儿拒绝了他,表示对他没兴趣,但帕古尔齐斯加大了求爱攻势。枪击发生前一周,“女儿与他当面对质,让他在班上出丑”,这可能促动帕古尔齐斯行凶报复。

但帕古尔齐斯的律师尼古拉斯·珀尔表示,没有听说过费舍尔与帕古尔齐斯的事。有媒体报道称帕古尔齐斯在校橄榄队受到教练欺侮,他正顺着这个方向调查。但圣菲中学所在学区声明称,调查“证实报道内容不实”。而与帕古尔齐斯一道在球队踢球的克莱顿·乔治说,队友会在更衣室搞恶作剧,帕古尔齐斯有时会受到欺负。

聪明安静?不大合群?

随着调查推进,帕古尔齐斯的性情、爱好以及平时与同学相处的细节逐渐为更多人了解。

在一些同学看来,帕古尔齐斯持枪行凶令人难以置信。迈克尔·法里纳小学五年级就与帕古尔齐斯相识,两人是朋友。他表示,帕古尔齐斯“没怎么生过气,大多数时候,他都是一副开心的样子”。他俩经常谈论喜欢的电脑游戏,包括第一人称射击游戏。帕古尔齐斯说过长大了要买一把枪,但从来没有谈论过他父亲持有的枪支或家事。

也有同学告诉路透社,帕古尔齐斯是希腊移民后裔,痴迷日本帝国主义和武士文化,对一些神秘符号和纳粹德国铁十字勋章等军事符号特别感兴趣。他经常穿一件军装式风衣,安静、不合群。19日,帕古尔齐斯的家人发表声明称,他们也和其他人一样感到震惊。“尽管我们对这起悲剧的细节知之甚少,但我们从报道中得知的情况似乎与我们爱着的那个男孩不符。”在家人眼中,17岁的帕古尔齐斯是个“聪明、安静、可爱的男孩子”。

珀尔18日晚至19日晨与帕古尔齐斯相处一个小时,说帕古尔齐斯情绪起伏较大,对自己的行为也感到有些震惊、“很困惑”。按照珀尔的说法,帕古尔齐斯没有精神疾病史,或许“家族史有一些迹象”,但现在作判断为时尚早。

因为“沉浸暴力文化”?

帕古尔齐斯向警方供认,自己有选择地锁定袭击目标,特意放过他“喜欢的人”,以期“有人讲述他的故事”。而警方在他的日记和电脑里发现了实施枪击并欲自杀的计划。

帕古尔齐斯面临谋杀和严重攻击公务人员两项罪名指控,不得保释。但即便被定罪,帕古尔齐斯也不会面临死刑。因为根据得州法律,年龄在18岁以下并被控犯有死罪的罪犯面临的最高刑罚也是终身监禁,并可能会在40年后获得假释。

这是过去9天来的第三起校园枪击,今年以来的第22起。就在同一天晚间,美国佐治亚州琼斯伯勒市一所高中也发生枪击事件。当时学校正举行毕业庆祝活动,枪击发生在校外停车场内,有两人被击中,其中一名40多岁女性死亡。美国众多控枪组织痛心疾首,指责特朗普政府在控枪上没有实质性进展,唯一做对的事情就是在惨案发生后宣布降半旗致哀。

不过20日,美国全国步枪协会新上任的主席、退役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中校诺斯表示,青少年“沉浸在暴力文化中”才是致命校园枪击案发生的原因。得州副州长帕特里克呼吁武装教师,表示“当你面对一个活跃枪手,最好的方式是用枪”。他同时也指责美国“暴力文化”,表示支持对强制购买者进行背景调查,但强调“对枪支的管制应该始于家庭”。

玖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