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记者直击 |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杜雨敖     作者:杜雨敖     编辑:黄佳琪     2018-06-26 12:57 | |

  视频:杜雨敖拍摄

  “事实就是事实,要承认尊重事实。我深刻地感受到战争的残酷,带给老百姓的苦难,很多资料在日本都没有公开,对于这些,日本人应该要多加了解,然后一起为和平而努力。”6月24日下午,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时说。

  参观时长翻倍

  福田康夫是继村山富市、海部俊树、鸠山由纪夫后第四位到访该馆的日本前首相。

图说:福田康夫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杜雨敖摄

图说:参观时, 福田康夫在老照片前仔细端详,表情凝重 杜雨敖摄

  24日下午3时,福田一行的车队比预定时间提前近1个小时抵达纪念馆。新民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进入展厅后,福田康复按展馆路线在幸存者脚印铜板路、哭墙、万人坑旁立定,听张建军馆长介绍南京城沦陷经过以及大屠杀惨剧的发生过程,并在部分展品、特别是一些老照片前驻足仔细端详;在听讲解的过程中,福田康夫神情严肃,沉默寡言。

图说:福田康夫在祭场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敬献花圈 杜雨敖摄

  从展厅出来,福田前往祭场,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敬献了花圈,白色挽联上写着“沉痛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日本国原总理大臣福田康夫挽”,随后他用手抚摸整理了花圈上的右侧挽联,低头闭上双眼十秒默哀。

  默哀结束后,福田康夫手书“和平东亚”四字赠与纪念馆,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历史资料收集的非常好,有的史料在日本都没有公开展示,馆长介绍详实,希望有更多的日本民众了解这段历史。通过参观我感受到和平的可贵,中日两国一起为和平努力。”福田康夫最后还接受了张建军馆长赠送的历史书籍和纪念馆的和平徽章。

图说:福田康夫手书“和平东亚”四字赠与纪念馆 杜雨敖摄

  张建军馆长此次全程为福田康夫讲解,在接受新民晚报记者的采访时,他介绍说,“福田康夫原本计划参观1个小时,但是实际进入展厅后他的脚步跟着讲解介绍走,整个纪念馆一遍走下来,差不多2个小时,这对于82岁的他来说体力消耗大,所以在敬献花圈前休息了十分钟。”张建军表示,他在导览中也介绍了不少日本友人为铭记历史、实现两国民众心灵之间的和解而做出的各种努力。被问及建造纪念馆的意义时,张建军告诉福田说,建造这座纪念馆是要记住历史,而不是记住仇恨。

  和平最为可贵

  福田此次是受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中华日本学会等机构的邀请,于22日抵达上海参加有关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学术活动的。谈到参观感受,福田表示:“最痛彻的感受就是战争不可以发生,和平最为可贵。这次参观,让我深感战争是如此的残酷,无辜的民众被裹挟进来,造成了惨痛的伤害。悲剧因战争而产生,人类决不能允许它再次发生。”

  福田康夫对于今日的南京赞誉有加,他说,有些日本人因为历史的原因,不愿意到南京来,但是现在的南京是一座蓬勃发展的城市,回国之后,我要告诉身边人,请大家都到南京来看看,重新认识这座美丽的城市。

  日本必须正视历史

  福田康夫的参观访问时间原计划为1个小时,最终在馆内停留的时间超过了2个小时,张建军馆长表示:“福田先生参观得非常认真,他对这段历史抱有正确的历史观,我们对此予以肯定。希望有更多的日本政界人士来到纪念馆,来了解这段历史。”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市日本学会会长吴寄南认为,福田康夫此次到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以行动向世人宣示,日本若想真正融入亚洲大家庭,就必须正视历史,不再遮遮掩掩,争取得到受害亚洲各国的原谅宽恕。“我们牢记历史并不是延续仇恨,要分清历史的大是大非,不能含糊。可惜日本的侵略战争带给亚洲人民的灾难直到今天在日本国内,还有少数人顽固派不承认。”吴寄南说,“到目前为止,日本现任首相还没有参观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我们希望不仅卸任的日本首相能够来,现任的日本首相也能来,如果真跨出这一步,也就表明日本真正有勇气有决心面对历史,重新和亚洲各国人民一起,共同创造未来。” 新民晚报记者 杜雨敖 (南京6月24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