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丨1%体量小农业做出五彩大文章

【新民晚报·新民网】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农业GDP占比不足1%,但就是这“微不足道”,对上海而言恰恰“不可或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继续聚焦农业,而上海正在探索一条推进都市农业供给侧改革创新之路,全力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2400万人口的特大型城市,210万亩农田、约100万吨粮食生产(仅相当于一个产粮大县的耕地面积和产量),都说上海是典型的“小农业”,但近年来的实践证明,“小农业”做出了“大文章”。

上海的“农”字怎么写?近日,记者走访金山、崇明、嘉定,在田间地头见证了一个个创新、绿色、开放、共享的新鲜案例。

图说:在上海郊区当家庭农场主,可以白天开农机收割水稻,晚上回到城市享受舒适生活,“城”与“乡”不再对立。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保留农田造公园

上周,记者实地探访了正在建设中的嘉北郊野公园,作为上海先期启动的“5+2”郊野公园建设项目之一,嘉北郊野公园总面积约14平方公里,今年9月,郊野公园一期就将试开园。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期的7平方公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违章搭建和破旧厂房被17座景观桥、蜿蜒数十公里的流水、以及成排的树木取代,视线所及十分开阔,小河里已经有心急的野鸭成群嬉戏争春。

而公园最有特色的,是完整保留了农田,并且在公园中新增耕地近百公顷。“目前,我们正在准备春播,4500亩农田将种下水稻,以原来的农民为主,一期试开园时,游客在园内就可看到滚滚稻浪。到深秋时节,游客还能看到联合收割机等农机在稻田里作业。”

4500亩农田,接近一期总面积的一半,这样的设计在上海7座郊野公园中独树一帜,国际上也没有先例。“一座好的郊野公园,就是不能破坏这里本身的地貌特征。”一名参与设计的设计师告诉记者。而公园施工的负责人表示,在土地资源紧缺的背景下,嘉北郊野公园在建设中始终秉持“尊重、修复、提升、激活”的原则,在不改变农村用地的前提下,尽可能保持农田林网、河湖水系的肌理。

根据规划,建设过程中,相关部门拟整理现状建设用地327余公顷,建成后可实现建设用地净减量140余公顷,规划新增耕地近百公顷,新增林地38公顷。

目前,7座郊野公园中,金山廊下郊野公园、崇明长兴岛郊野公园以及青浦青西郊野公园都在去年开放,除了嘉北郊野公园外,闵行、松江还有三个郊野公园正在建设中,且各有特色,比如闵行区浦江郊野公园,将是最大的秋景公园;松南郊野公园以黄浦江上游水源涵养林、经济果林为生态肌理,可以在森林中游览浦江。

“2017年底,随着7座郊野公园的开放,上海的东南西北就都有了郊野公园,平均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局长陆月星欣喜地说。

“上海此次的‘郊野公园规划’在全国非常超前,在一些结构性的通风口、自然河流等生态敏感区域,预留了绿色用地,这对未来城市的发展非常有意义。”参与三座郊野公园设计的设计师丁一巨表示。

图说:金山廊下郊野公园成了人们休闲放松新去处。网络图

一颗草莓探新路

走进位于金山区廊下镇的草莓研发中心,一排排不同品种的草莓植物映入眼帘,清新草莓香气扑鼻而来。园区以草莓文化为主题,将生产、生态、生活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致力于提供干净清洁的采摘环境。在该园区内,游客不但可以观赏到来自世界各地的16个新奇草莓品种,还能参与草莓烘焙DIY课程,享受创意体验带来的乐趣。

金山区农委主任张亚军说:“只有特色农业做精,才是产业融合基础,延伸农业产业链。”

“这里可以提供研究大棚、高架棚,让我们有机会尝试培育脱离地面的草莓,可以说大陆的农业科研环境还是非常不错的。”来自台湾的陈慧茹如今在金山区草莓研发中心的鸿俪农业公司担任执行总监。

金山区草莓研发中心主要生产草莓,引进优质品种示范种植,建设草莓品种资源圃。陈慧茹所在的公司于去年入驻该中心,肥料和种植技术均是与台湾的合作成果。现在,这里除了草莓采摘、附加产品销售外,还引入了观光农业的概念,游客可以在草莓学院体验草莓的种植成长过程。草莓不仅可以一颗一颗吃,而且可以制成披萨、蛋糕和饼干。

在金山,还有一批探索现代农业模式、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企业正在成长。2016年,金山区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137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区(县),金山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探索出了一条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路。

图说:犹如画卷的金山区中洪村生态休闲园。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减麦增绿助环保

崇明生态岛建设过程中,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至关重要。需要控制的农业面源污染主要包括化肥农药、畜禽粪便和秸秆。为此,崇明正在展开新一轮的“减麦增绿”,2016年秋播供种统计,崇明“二麦(大麦、小麦)”供种面积为2.4万亩,比2015年秋播供种减少80.6%;绿肥供种面积27.2万亩,比2015年秋播供种增加43.2%。

在崇明区新村乡新乐村,原本成片的麦地,已经被紫云英、油菜等绿肥品种取代。村民说:“紫云英是去年新村乡试种的绿肥品种,新乐村播种了430亩。种得最多的是油菜,在新中村、新国村试种油菜总面积2000亩。”

“油菜和紫云英,除了可以改善土壤,油菜、紫云英的花还有观赏价值。”新村乡农技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施善新介绍,“今年新村乡绿肥种植面积达15560亩,比去年增加近万亩。”

近年来,崇明粮田面积维持在30万亩左右,种植方式实行水稻和“二麦”、绿肥轮作。不过,种植“二麦”弊端不少。不仅受天气影响大,而且经济效益不高,而最让人揪心的是,种植“二麦”用肥、用药量大,不利于生态环境保护。

对于“减麦增绿”的种植户,上海市、崇明区均提供一定补贴。对本市户籍、列入崇明区绿肥种植计划、连片种植30亩以上且后茬种植水稻(绿肥+水稻)的种植户和种植机构,绿肥种子由崇明区相关部门统一供种,还可享受市、区两级财政提供的种植补贴:镇(乡)域范围内土地的种植户和种植机构,绿肥每亩种植补贴330元;区属种植单位、镇(乡)属地化上报的种植户和种植机构,每亩种植补贴280元。

图说:对于“减麦增绿”的种植户,上海市、崇明区均提供一定补贴。网络图

养猪场成生态园

嘉定一处集体建设用地上的闲置养猪场,却成了农村土地改革创新试点具有突破性的“试验田”。

上周,上海市农委、上海市规划国土资源局、上海市旅游局联手开展上海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设施布局规划用地试点,首批试点项目确定了4个,就包括嘉定沥江生态园。

“国家一直在出政策支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但在各地实施过程中遇到了经营性设施用地瓶颈等问题,许多经营性设施无法真正落地,集体建设用地只用于公益事业项目。”上海市农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沥江生态园在嘉定人气极高,2004年,一个名叫沈维高的浙江人把嘉定工业区一个闲置养猪场转型成为农家乐,在这里,鸡鸭鱼肉甚至酱油、米醋、牛奶都坚持土法自制,经过10年,发展到一年接待游客几十万人次,光是自酿的米酒一年就要卖掉几万斤。

2015年,沈维高获悉沪通铁路会从生态园横穿而过,近一半面积被铁路建设相关部门征用,生态园拆除不可避免。“对我来说就是灭顶之灾。”就在沈维高准备放弃之时,2016年9月,沥江生态园进入上海市农村集体用地转型试点的公示名单,随着最新规划出炉,生态园不仅保住了,而且面积增加了两倍。

记者了解到,用于沥江生态园的经营性设施用地,其产权归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资金投入由经营者负责,有偿租赁给经营者使用,需确保村集体组织无风险地增收,既有每年约定增长的租金,又有保底分红的收益。

除了沥江生态园,上海首批农村集体用地转型试点项目还有松江雪浪湖、青浦枇杷园和崇明开心农场。这些项目,如果符合相关规划,通过审批后,可打破瓶颈,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餐饮、住宿、农产品展销等经营性项目。据悉,试点项目必须经过严格审批,保障集体经济组织及广大成员的合法利益,并将自身的休闲农业发展与地方民俗、文化、农业、旅游等特色紧密融合。

(新民晚报记者 程绩)

记者手记>>

农业对上海为何那么重要?

“水稻田,就是一大片季节性湿地,可以调节生态,是大城市里有生命的基础设施……现在郊区的稻田、菜地、果林、鱼塘等,已不仅仅是一片片农业生产基地,还是城市生态‘绿肺’的重要组成部分。”

农业对上海为何那么重要?一位市郊农业专家这样回答记者的问题。

“小农业”做出“大文章”,动力在于改革和创新:松江区主推的家庭农场成为推广全国的“上海经验”,有限的耕地经过有效整合,精耕细作高产高效。在上海郊区当家庭农场主,可以白天在田里开农机收割水稻,晚上则回到城市里的住所舒适生活,“城”与“乡”不再对立。

上海都市农业还积极推进产业融合,推动农业“接二连三”作用,沪郊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游已成为沪上短途游的一个主打品牌。据上海市农委的数据,这一特色旅游市场年接待游客规模已近2000万人次。

现在,金山区、崇明区又成功申报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金山区确定试点类型为产城融合型,重点围绕形成一批休闲旅游、农产品加工、商贸物流等专业特色小城镇的目标,聚焦休闲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崇明区确定试点类型为功能拓展型,将重点发展农业与旅游业、文化创意农业、能源工业相结合衍生出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创意农业等新型业态项目发展。

不管是在功能上,还是形态上,上海农业都不再是孤立的,而是大都市有机组成部分。

围绕上海这个大市场,立足自身优势,即使只有1%,依然可以“精彩无限”。

(新民晚报记者 程绩)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又是一年元宵,大街小巷张灯结彩,赏灯、猜谜、吃元宵,成为世代相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