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不是我牛,是中国牛!

孙绍波/画

江跃中/文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的“政协委员谈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成龙在与记者分享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感受时,自豪地说:“现在,我坐稳在北京,坐稳在中国,是奥斯卡来找我们,而不是我们去找他们”,“我到任何场合一定会穿唐装,告诉别人我是中国人。现在,外国人来中国找我拍电影的时候,很多事情都会听我的,别人就会说‘哇,大哥你好牛啊!’我说,不是我牛,而是中国的市场让我牛,现在中国的电影市场,让全世界的人都想来中国分一杯羹,所以才让我牛。 ”

不是我牛,是中国牛!成龙说的是大实话。

中国牛,牛在中国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名列世界前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报告曾称,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美日欧等发达国家的总和。外媒报道中,将中国比作世界经济的“压舱石”“稳定器”,中国当之无愧。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认为,假如没有中国,全球经济可能早已陷入衰退。

中国牛,牛在中国民众的收入水平和消费需求大大提升。未来5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有望达到7亿人次,买遍全球的中国游客,成为很多国家零售业增长的主力军之一。 数据显示,中国累计吸引外资超过1.7万亿美元,累计对外直接投资逾1.2万亿美元,近3年来,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达500多亿美元。中国的经济增长不仅让中国民众过上了小康的生活,也让世界工商业搭上了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中国牛,牛在中国现在的生活方便、舒适,还充满活力、创新。早上买菜、商店购物等能扫码支付;手机订餐,快递小哥最快几分钟就能送上门来;外出办事、朋友聚会,手机上可查地图,开车启动导航,就能顺畅到达目的地;“小橙”“小黄”等共享单车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任你骑向东西南北,角角落落;看病实现网上挂号、预约、缴费,并正在逐步取代以往的排长队;出门旅行,网上订机票、订酒店、约导游,分分钟搞定;商场里甚至出现了近2平方米大的“电话亭ktv”,逛街累了可随时进去放松心情……看到此情此景,不少发达国家的人,也是既惊讶,又羡慕。

中国牛,牛在中国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十足。中国人民银行的问卷调查显示,企业家信心指数、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和就业指数已连续三个季度实现回升。多家国际机构也不约而同地唱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上调了0.3个百分点,并将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视为全球经济复苏预计加快的关键支撑因素;世界银行、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发布报告指出,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中国牛,牛在中国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和昂扬的干劲。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我们也清醒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仍需增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地区经济走势分化,财政收支矛盾较大,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不容忽视。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一些地区严重雾霾频发,治理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强。在住房、教育、医疗、养老、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人民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煤矿、建筑、交通等领域发生了一些重大安全事故,令人痛心。政府工作存在不足,有些改革举措和政策落实不到位,涉企收费多、群众办事难等问题仍较突出,行政执法中存在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现象,少数干部懒政怠政、推诿扯皮,一些领域腐败问题时有发生。

“我们一定要直面挑战,敢于担当,全力以赴做好政府工作,不辱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李克强总理的这番话,说出了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不是我牛,是中国牛!中国要更牛,一直牛下去,就必须“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这几天,代表、委员在讨论中纷纷表示,在这播种希望的春天,大家都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上下同心,埋头苦干,中国还将创造更多的奇迹。

成龙说,不是我牛,是中国牛!他还说,只要你努力,所有的梦想都会来找你。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中国足球需要的是“不吹”和“不黑” 中国足球需要的是“不吹”和“不黑”

全国政协委员许家印表示,国足两年内水平会大上台阶。对于“中国民间...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